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健康减肥,摆脱脂肪肝

2014-02-21 22:26:31

健康减肥,摆脱脂肪肝

 

      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

 

时下很多年轻人会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患有脂肪肝,看看周围的同事好像得脂肪肝的人也不在少数,这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意味着这是常见病,并不需要特别重视呢?

据有关资料显示,白领人群中有高达3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一般认为发生在酗酒和肥胖人群中。现在年轻人饮食过于油腻,加上多吃少动的不良生活方式,使脂肪肝“屡屡来犯”。殊不知,脂肪肝会诱发和加重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等。如不加重视,后患无穷。

针对脂肪肝的根本治疗是低脂饮食、戒酒、减轻体重。在出现明显肝功能异常的脂肪性肝炎时给予药物治疗。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对脂肪肝患者来说,选用药物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是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不主张用调脂药物,因为此类药物会促进肝脏对脂肪的摄取和贮存。

脂肪肝分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脂肪肝是比较容易治疗的,如果坚持进行饮食调节,并配合适当的运动,是可以使细胞内沉积的脂肪逐渐减少、肝功能恢复正常的。

 

合理膳食巧调配

轻度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就是要控制总能量、供给高蛋白、摄入低脂肪、限制胆固醇和碳水化物的摄入。

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每天应摄入80~100克。主食不可太精太细,应适量多吃一些粗粮,如燕麦、玉米、甘薯等,适当摄入豆制品。这些食物中含丰富的亚油酸,钙、硒、卵磷脂、维生素 E和较多的纤维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中和体内因大量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过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并可将肠道内多余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保证充足的蔬菜、水果,以保证体内对维生素与膳食纤维的需求。

 

节制饮食为减重

节制饮食就是要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饮食,把体重减轻至标准体重。限制主食,戒烟限酒,特别要限制脂肪类食品;不吃或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及肉汤、鸡汤、鱼汤;不吃动物内脏、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

 

适当运动消脂肪

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运动减肥优于节食减肥,锻炼时以有氧分解代谢为主,可抑制甘油三酯合成,促进脂肪分解。

 

合理的饮食搭配、适当的体育锻炼,持之以恒地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助你轻松“摆脱”轻度脂肪肝。

上一篇:饮食与药,孰重孰轻
下一篇:老年人为何常“老泪纵横”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