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患上糖尿病,真的不能再吃糖了吗

2014-04-08 21:47:52

患上糖尿病,真的不能再吃糖了吗

葛  声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5年前被查出患上2型糖尿病以来,张阿姨一直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甜食、点心早已从她的食谱中删除,红烧肉、糖醋小排这些美味对她来说也早已变成模糊的回忆。有的患者比张阿姨更甚,数十年从未吃过一口水果,只吃黄瓜、西红柿。事实上这完全没有必要。由于对糖尿病营养知识的缺乏,很多患者存在饮食误区,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炒菜能放糖吗

小分子的单糖、双糖在人体内吸收速度快,食后血糖很快就会升高,但如果因为这样就摒弃一切糖类和一些加糖的甜饮料、水果以及甜食、点心等,则有失偏颇。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做菜时一点糖都不敢添加,这也没有必要。研究发现,含等量碳水化物的白糖与面粉(如馒头)所引起的餐后血糖曲线下面积是一样的。只不过馒头引起的血糖反应曲线比较平缓,血糖上升缓慢下降也缓慢,因此,与白糖相比,馒头提供的能量维持时间比较长。中华医学会颁布的2007年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明确指出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少量食糖,蔗糖提供的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0%。一般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的总热量大约在1 400~1 800千卡左右(热量因人而异),因此,每日蔗糖的摄入量不宜超过100~120千卡,折合每日蔗糖的摄入量为25~30克。这样,糖尿病患者在烹饪时添加一点白糖用以调味是可以的,不过不建议采用红烧、糖醋等烹调方法。需要指出的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吃糖,一定要计算在全天总热量之内,吃了蔗糖就要相应地减少其他含碳水化物的主食。

 

水果可以吃吗

水果富含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及一些抗氧化剂,是日常饮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与,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后并不需要一概排斥水果。

血糖指数小于55的水果可以吃

挑选水果时注意参考水果的含糖量和血糖指数(GI)。在营养学上根据血糖指数的值将食物血糖指数分为高中低三类,血糖指数小于55的为低血糖指数食物。糖尿病患者应多选择低血糖指数的水果,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这类水果包括樱桃(血糖指数为22~32)、李子(24~34)、柚子(25~36)、苹果(36~54)、梨(36±3)、鲜桃(28~47)、广柑(43±4)、西瓜(26~37)、芒果(55±6)、番茄(55)、猕猴桃(52±6)等。

中、高血糖指数的水果则包括葡萄(血糖指数为62)、橘子(66)、菠萝(66±7)、香蕉(53±6~84±7)、葡萄干(64±11~93)、干鲜果脯类(90±6),糖尿病患者可限量食用。

细究水果含糖量

水果中含糖量多寡不一。糖尿病患者在选择水果时还应该参考一下水果的含糖量。

每百克食品含糖量在10克以下  青梅、西瓜、甜瓜、椰子、橙子、柠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萝、草莓、甘蔗、樱桃、橄榄等,糖尿病患者可以选用;

每百克食品含糖量在11~20  香蕉、石榴、柚、橘、苹果、梨、荔枝、芒果等,糖尿病患者小心选用;

每百克食品含糖量超过20  枣、红果,特别是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等,其含糖量甚高,糖尿病患者禁止食用。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数量,一般每日控制在150克左右。

 

吃水果宜忌

吃水果的时间建议放在两顿饭之间,最好在运动之前或之后(不能运动前后都吃)。吃完水果之后进行适量的活动,可以将吃水果引起的血糖升高尽快降下来。运动之后吃水果可以补充运动期间的能量消耗,预防运动后低血糖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最好直接吃水果,而不建议喝果汁。果汁是水果的浓缩,往往需要2~3只水果才能榨出一杯果汁,糖负荷较高,容易造成血糖升高,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糖尿病患者一周菜谱安排

说明:糖尿病患者饮食,与正常人的饮食类似,几乎什么食物都可以吃。但是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量化,即要计算一日总热量,同时还应该按照营养师设计计算的食谱进行称重饮食。

二是烹调方法不宜选择红烧、油煎、油炸,可选用炒、蒸、煮、烩、焖、凉拌、热拌等。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午餐     青椒豆干炒肉丝       莴笋炒鸡丝 清蒸草鱼     芹菜炒豆干 黄瓜炒河虾 蘑菇炖豆腐 茶树菇牛柳

      炒米苋  香菇油菜     炒苦瓜  花菜香菇炒肉片       炒油麦菜     蒜苔炒肉丝 西红柿炒圆白菜

晚餐     清蒸鲈鱼     锅塌豆腐     茭白木耳鸡脯肉       虾仁豆腐     青椒炒牛柳 银芽炒鳝丝 椒盐大虾

      葱油南瓜     蒜蓉西兰花 炒韭菜绿豆芽    醋溜西葫芦 酸辣白菜     炒菠菜  肉末豇豆

 

主食可选择米饭、馒头、面条(富含膳食纤维的竹面或魔芋面都是很好的选择)等。

 

上一篇:老少皆爱的山楂
下一篇:得了糖尿病还能喝牛奶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