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老少皆爱的山楂

2014-05-16 23:24:48

老少皆爱的山楂

江苏省名老中医  孟景春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山楂虽为寻常物,化食消积无疑它

山楂,味酸微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首见于《日华本草》,其功能《本草纲目》曰:“化饮食,消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消滞痛胀。”山楂虽为寻常药物,其功用主治却非寻常,应予足够重视。

现常用山楂治疗以下病证:

用于食积停滞,尤以肉积为主 凡暴饮暴食、食之过饱而食滞不化,症见脘腹胀满,甚则疼痛,泛恶吞酸嗳腐者,可用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三药合用,称为“焦三仙”。若肉食过多而致者,三仙中山楂应重用,可用至15~20克。若因伤食而兼有腹痛泄泻,可加用焦山楂10克研细末,开水调服,有消食止泻之功。当然在服药期间,若无饥饿感者,应暂不进食(现称为饥饿疗法),即使有饥饿感者,亦应少食,有助于胃气(胃功能)的恢复。

用于产后腹痛 若产后小腹(少腹)疼痛,痛时拒按,恶露瘀滞不畅者(俗名儿枕疼者),可用傅青主的生化汤(当归、桃仁、炙甘草、炮姜、炒川芎)加生山楂15~20克,服3~5剂即可达恶露通畅、腹痛即止。

治疗血脂紊乱和胆固醇偏高者 在辨证施治的处方上再加用生山楂、制首乌、泽泻各20克,服用20~30天,胆固醇水平往往可以降低。当然除服药外,更应注意饮食清淡,忌食肥甘厚腻食物,戒酒及坚持适度运动。

用于减肥 现在肥胖者不少,引起肥胖的原因很多,但不管何种原因引起的,都可用生山楂15克、干荷叶10克、玫瑰花6克,为一日量,泡汤代茶,常服,对所有肥胖者都有较好的效果,但平时也要少食肥甘厚腻的食物,加强运动。“管住嘴,迈开腿”也是减肥的良方。

用于闭经 女子若年逾18岁尚未行经,或14岁经行后又连续3个月无行经者均称为闭经。前者称为“原发性闭经”,后者称为“继发性闭经”。引起闭经的原因不一,但从证型来说,不外虚实两类。用山楂所治的闭经,都属“实证”。凡属体壮的妇女,由于平时嗜食生冷或嗜酸性食物,亦有嗜食酸醋(误认为常食醋有美容作用)月经不通者。这类经闭者为寒凝血瘀的闭经,治拟温经祛寒化瘀,可用当归15克、炒川芎10克、制香附、艾叶各10克,生山楂30克、川牛膝10克。煮服时加入生姜、红糖30~50克,饭前服,往往7~10剂月经即能通下。

 

用法、用量和禁忌

山楂在应用时用于祛瘀活血宜生者,用于消食化积滞宜用炒焦者,若用腹痛泻痢便脓血者宜用山楂炭。

用量:一般10~15克,若用于祛瘀活血通经者可用至30克。

禁忌:凡脾虚不食,气虚便溏者忌;在服用人参时,也不宜同时服山楂,因山楂有祛瘀破气之弊。妊娠者亦忌。

 (作者每周三上午在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周日上午在南京轩德堂中医门诊部有专家门诊)

 

上一篇:高血压患者血黏度升高怎么办
下一篇:患上糖尿病,真的不能再吃糖了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