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为什么不胖也患脂肪肝

2014-06-17 17:13:37

为什么不胖也患脂肪肝

 

  杨秉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教授

 

脂肪肝,顾名思义即为有脂肪之肝也。确实,病理学家告诉我们,若是脂肪占了肝脏重量的5%以上,便应考虑脂肪肝的可能。当然如今科技进步,一经超声波检查几乎都可确诊。肥胖之人体内脂肪过多,医学研究亦证明,肥胖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生率高达57.4%~74.0%。不过,肥胖之人并不一定患有脂肪肝,不胖之人亦完全有可能患脂肪肝。

 

 

瘦人也患脂肪肝

 

脂肪肝分酒精性脂肪肝与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经常大量饮酒者可能罹患“酒精性脂肪肝”,自然与肥胖无关;其二,医学研究发现有一种“隐性肥胖”,看上去并无明显肥胖,实际上体内脂肪不少。此类“隐性肥胖”对健康亦属不利,故亦有医院采用磁共振来诊断“隐性肥胖”。

除上述两种情况之外,事实上还确实存在并不胖甚至瘦的人也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查一查脂肪肝的“历史”便可知,早年的医学书籍都称:脂肪肝见于嗜酒与糖尿病患者。当时医学界似乎尚未区分酒精性脂肪肝与非酒精性脂肪肝,见于嗜酒者的脂肪肝自是今日之酒精性脂肪肝无疑,而见于糖尿病患者的脂肪肝则应是非酒精性脂肪肝了。虽今日之2型糖尿病者多肥胖,但早年的糖尿病却多为1型糖尿病,消瘦是其主要的表现。可见胖或瘦都可能发生脂肪肝,即脂肪肝的发生与是否肥胖并无直接关系。

 

 

原是代谢紊乱在作乱

 

近年的医学研究结果显示,这种非酒精性脂肪肝其实是“代谢综合征”在肝脏中的表现。“代谢综合征”实际上应称为“代谢紊乱综合征”,即体内营养物质新陈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一系列病征。代谢紊乱的起因是对胰岛素的抵抗。身体一旦对自身的胰岛素发生“抵抗”,胰岛素的功效下降,糖分不能被充分利用,于是血糖升高,发生糖尿病。身体无法利用糖,转而异常地分解脂肪与蛋白质,造成脂肪与蛋白质的代谢紊乱,于是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高尿酸血症之类疾病可能接踵而至。曾有医学文献报道,矿难获救之人断食多日,已是骨瘦如柴,但却有一定程度的脂肪肝,这是体内脂肪过度分解、游离脂肪酸在肝脏中累积所致。

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则有其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内因是与遗传相关的体质因素,而外因则与生活方式相关。食品丰富了而又不知节制,体力劳动少了而又不常运动,简言之“多吃少动”,是引发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外因。而“多吃少动”恰是现代人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因“多吃少动”而身体肥胖,而“胰岛素抵抗”,而脂肪肝。

除了这些情况,还需提到的是某些药物亦可引起脂肪肝,自然也属非酒精性脂肪肝之列了,当然更与肥胖无关。

可能引起脂肪肝的常用药物有:抗心律紊乱药地尔硫(又名硫氮酮)、胺碘酮(又名乙胺碘肤酮),以及抗雌激素药他莫昔芬(又名三苯氧胺)等。

若是已经患有脂肪肝,自然应该认真对待,饮酒的戒酒,吃药的换药。“多吃少动”的改为“少吃多动”,当然亦需顾及必要的营养与运动的科学性。经过生活方式的改善,早期的脂肪肝甚至多可“不药而愈”。值得提醒的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代谢综合征”的表现之一,一旦检出患有此种脂肪肝,还需注意检查是否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动脉粥样硬化、高尿酸血症等代谢综合征,而不可“就肝论肝”,以为只是肝“不大好”而已。

上一篇:直线看弯有蹊跷
下一篇:生长激素真能使人“返老还童”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