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别让维生素成“危生素”

2015-04-30 10:24:56

别让维生素成“危生素”

█ 李增烈 陕西省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Vitamin,根据英语发音,我国早先译为“维他命”,这个名称其实还不错,音意兼顾。可有人挑刺了,称维“他”命不维“你”的命吗?缺了不见得都会要命吧?经过再三斟酌,被译成现在这个名字:维生素,维持(所有人)生命活动的要素。

19世纪初,在一种称为“脚气性心脏病”(非今日所说的脚的真菌感染)的研究过程中,医生发现在糙米糠中有一种含硫的胺类,正是它的缺乏引起了这种病,补充这种物质,“脚气性心脏病”可奇迹般地被治愈,从而挽救了不少患者的生命,这种物质即是维生素B1

如今,各种包装、品牌,进口的、国产的维生素充斥市场,多以“补品”身份进入寻常百姓家,这是好事。然而维生素不是一般概念中的“补品”,而是药物,仔细看看,它们都有国家给予的药物“身份证”。服用不当,让人健康的维生素,会变成带来痛苦的“危生素”!

 

维生素的不良反应

过敏反应

可以是爆发式发生,也可以是迟发反应,过敏反应的发生与所用维生素剂量大小无关,比较难预料。

特有不良反应

使用各种维生素后的症状五花八门,轻重不等,多与用量过大有关。

维生素B1  剂量过大可出现头疼、头昏、眼花、烦躁、食欲下降、腹泻、心律失常、浮肿、皮疹、哮喘等。

维生素B6  大量注射引起头疼。

维生素PP(烟酸)  过量服用可引起皮肤潮红、皮疹、皮肤瘙痒、蚁走感、恶心、呕吐、抑郁、情绪不安、肝功损害、血糖及尿酸增高。

维生素C  长期、大量服用可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尿钙增高致泌尿系结石;大量静脉注射时,会发生溶血甚至静脉栓塞致猝死;小儿可出现脉搏缓慢、不安、血小板增加等。

维生素B12  大剂量应用可发生痤疮、风疹块。

叶酸  过量时引起口苦、焦虑、失眠等。

维生素A  过量引起慢性中毒,症状为四肢及关节疼痛,骨质增生、毛发脱落、皮肤干燥、瘙痒、乏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头痛、容易激动、感觉过敏、眼球震颤、肝脾淋巴结肿大、全身浮肿等。

维生素D  维生素D本是防治佝偻病的主要药物,但使用过量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佝偻病,会使多个系统受损害,不得不注意。

消化系统  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腹泻、肝脾肿大等。

神经系统  抑郁、萎靡不振、烦躁、失眠、多汗、脑膜刺激征、肌肉张力与运动功能下降。

泌尿系统  肾功能障碍、多饮多尿、血尿素氮上升。

心肺系统  心肌及动脉钙化、肺钙化。

全身症状  疲乏、消瘦、皮肤黏膜干燥钙化。

孕妇大量服用维生素D  胎儿智力障碍、新生儿血钙过高、骨骼发育障碍、肺肾小动脉狭窄、高血压及先天性白内障。

维生素E  长期日用量超过400毫克,可引起血栓、月经过多、闭经;2 000毫克以上时会引起生殖功能障碍。

维生素K  过量引起严重黄疸、溶血性贫血及肝细胞损害等。

 

如何不让维生素变成“危生素”

1.用药目的明确。搞清楚为什么要用这种维生素,达到什么目的。

2.掌握好剂量。“剂量越大越好”的看法是错误的。

3.给药方法要慎重。能口服的就不要注射。注意配伍禁忌,包括维生素之间的配伍禁忌。

4.科学保存。防止维生素因保存不当失效。

上一篇:止痛经外用方
下一篇:鸡蛋怎么吃更营养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