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你的关节发育“完美”吗

2015-11-30 16:51:36

邻居老太太膝痛难忍,知我是个骨科大夫,便找我咨询,希望解决她的问题。看了她的片子、各种资料,我认为膝痛尚不太重,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居所环境的改善,同时积极减肥,即使不手术,其膝痛症状亦会有明显好转。她听了,当然很高兴,但对于我让她减肥的建议(她身高不满160厘米,体重却有80千克)却不以为然。

 

老年性膝关节病因何引发

老年骨关节炎的本质是一种退行性改变,通俗来说,就是老化、磨损。首先是老化,40岁以前我们很少会诊断一个人患骨关节炎,但60岁以后这种情况就很多见了。其次是磨损,这种“病”往往是个别关节的某个局部的软骨与骨的磨损。打个比方,骨关节炎就像汽车轮胎的磨损,新轮胎当然不见磨损,用上十年八年,那磨损是必然的,磨损处往往在和地面接触的部位。

肥胖的人,60岁以后得膝关节病的机会会更高一些,如果这个人是女性,骨骼质量又差(严重骨质疏松),关节发育得又不是很好,那她患骨关节炎的机会就会远远高于其他人。如果不巧她又住在没有电梯的高楼里,生活少人照顾,那她的病或许会更为严重。

 

关节发育,也要完美

可是,我们的生活中又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类老爷爷或老奶奶,年纪很大,体重超重,但是关节仍然非常好。这里就涉及到骨关节炎发病中第一位重要的因素——发育因素。

一般来说,一个发育完美的关节,即使有多种不利的因素,患骨关节炎的机会也是很低的。但如果发育得不太好,那就为骨关节炎制造了隐患。比如,在髋关节中,超过60%的骨关节炎都是继发于“发育不良”。就是说,在发育不良的基础上才得的这个病,甚至很多非关节外科的骨科医师也不明就里,将这种情况误诊为“股骨头坏死”的并不少见。庆幸的是,归根结底其最终的治疗手段是一样的。

 

“迈开腿”并不是人人适合

如果一个人的体格很完美,关节发育得很完善,那他大多可以稍“奢侈”一些,胖点,运动多点,住的地方高两层,问题不是很大。但如果本来关节发育得就不是很好,生活方式又不健康,那关节生病也就“在劫难逃”了。

有很多人问我“我可以跳舞吗”“我可以跑步吗”“我可以打拳吗”等,我认为,因人而异,对于一个体格健壮、肌肉力量良好,体重不过重,关节发育良好,训练有素的人,我的回答是OK。如果你很胖,关节发育又不好,希望通过跑步运动达到减肥的目的,那最可能的结果是肥没减掉,关节又过早地坏掉了。所以“管住嘴”是对的,“迈开腿”却不是人人适合。

上一篇:会自测血糖吗
下一篇:定期乳腺X线检查有必要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