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喝小米粥好处多

2015-10-27 13:13:59

喝小米粥好处多

陆英建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小米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之一。《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发芽的小米和麦芽一样,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药,有健胃消食的作用。而中医亦讲小米“和胃温中”,认为小米性寒、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

 

小米粥——养生保健的好帮手

在所有健胃食品中,小米营养价值高,没有副作用。据检测,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物等,其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都不低于稻、麦。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在小米中含量也较高,其维生素B1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除此以外还含有丰富的硒和铁。

 

吃小米的好处

小米因富含维生素B1B2等,具有补脾健胃,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能。此外,还因小米中色氨酸的含量为谷物的首位(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功效),睡前服用小米粥可使人安然入睡。每晚熬小米粥喝,不仅睡得快、睡得香,而且第二天早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

小米是碱性谷物,对女性来说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小米不仅含硒量高(硒是重要的抗氧化剂),有明显的抗衰老作用,还能解除口臭,减少口中细菌的滋生;其含量丰富的氨基酸,更可以抗菌和预防女性阴道炎。

上一篇:“痘皮”的保养及常见误区
下一篇:血压计,怎么选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