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雾霾会引起肺癌吗

2016-02-12 15:57:21

雾霾是啥

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目前我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与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其实雾与霾是有很大差别的,霾是悬浮在空中肉眼无法分辨的大量微粒,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的产物。

 

雾霾有何危害

雾霾天气时,大气中细粒子对人体的危害远大于粗颗粒,细粒子的来源可分为自然来源和人为来源。前者包括植物花粉和孢子、土壤扬尘等,后者包括燃料燃烧、工业生产过程和交通运输。研究显示,我国大气中的细粒子主要来源于煤的燃烧和汽车尾气。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会在大气中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形成大量的二次污染物。20世纪50年代,洛杉矶的汽车数量急剧增加,汽车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和一氧化碳,在阳光的作用下,发生了光化学反应,生成淡蓝色的烟雾,在短短的两天内,65岁以上的老人就死亡了400余人。又如发生在195212月的“伦敦烟雾事件”,英国全境几乎为浓雾覆盖,逆温层在400米低空,致使燃烧产生的烟雾不断积累,其中的三氧化铁促使二氧化硫产生硫酸泡沫,凝结在烟尘上形成酸雾,死亡人数较常年同期多4 000人。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是首要污染物。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很大。颗粒物本身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又是污染物的载体,所以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1.可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可以刺激和腐蚀肺泡壁,长期作用可以破坏呼吸道的防御机能,致使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发生。

2.颗粒物也可以造成人体免疫机能下降,还可以增加机体对细菌的敏感性,从而导致肺对感染的抵抗力下降。

3.进入血液的微尘会损害血红蛋白输送氧的能力,可能引发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冠状动脉硬化等心脏疾病。

4.颗粒物微尘含有的有害气体以及重金属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溶解在血液中,亦会导致人体中毒。

5.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雾霾对人体健康的慢性毒害作用,表现在污染物长时间作用于机体,损害体内遗传物质,引起突变,如果生殖细胞发生突变,使后代机体出现各种异常,称致畸;如果引起生物体细胞遗传物质和遗传信息发生突然改变作用,又称致突变作用;如果诱发成肿瘤,称为致癌作用。中国城市居民肺癌发病率很高,城市居民呼吸系统疾病明显高于郊区,而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的增高和雾霾的相关性未有准确定论,值得学界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以获得更确切的科学数据。

 

减少雾霾,从我做起

1.机动车尾气中的有害气体如四乙基铅,经过复杂的化学过程变化后凝聚成为二次污染源PM2.5。研究表明,轿车的污染是公共汽车的50倍,有轨电车的100倍,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运输,可有效降低污染物的总排放量。因此,少开或不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减少PM2.5做贡献。

2. 控制生活污染,可以减少PM2.5的来源。在室内公共场所要禁止吸烟。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烟草烟雾含有7 000余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本身和吸入“二手烟”受众的身体健康。

 

雾霾来了,我们能做啥

1.减少出门是雾霾天气情况下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PM2.5浓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滞后时间在1~2天。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开车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化学成分。

2.雾霾天气下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提倡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这些植物的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

3.雾霾天应选择能有效防止PM2.5侵入的口罩型号。普通口罩对PM2.5其实完全没有作用,就算是医用的N95口罩也用处不大,其主要是阻挡大颗粒,如生物气溶胶,对PM2.5作用不大。购买时应选择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口罩,取下后要等到里面干燥后再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佩戴的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谨慎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

4.科学饮食能提高应对雾霾污染的抵抗力,美国环保署研究显示,含欧米伽3成分的鱼油可以减缓PM2.5导致的心肺系统损害;此外,吃一些抗氧化食品也可能有作用,比如水果以及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坚果类食物等。

上一篇:三种运动伤,你知道怎么处理吗
下一篇:癌症可以治愈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