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吃错药,缘起半字之差

2016-02-26 15:11:56

李师傅患高血压病多年,故常服降血压药地巴唑。每次药吃完了,就让老伴到药店买。可是,最近服药后,不但没有把血压降下来,还出现了低烧、咽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遂上医院就诊。医生开单让老王抽血检验,结果发现他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血小板、网织红细胞等计数均下降,只得以“发热待查”收入医院观察。翌日查房医生发现他随身带来“地巴唑”,终于揭开了这次出现“感冒”症状及血象异常之谜。原来,这次老伴上药店买药,误把他巴唑当成地巴唑。由于服用他巴唑而出现副作用,便出现了上述这些表现。医生告诉说,“他巴唑”和“地巴唑”虽然仅一字之差,但作用则大不相同,地巴唑是一种降血压药,而他巴唑则是一种抗甲状腺素药物。

较真起来,“地巴唑”与“他巴唑”不是一字之差,而是半字之差。只是偏旁不同,甲亢不该“吃‘土’”,高血压不能“吃‘人’”。临床中,有很多药物虽然只有半字之差,但药效迥异。所以在购药或用药时千万注意不要张冠李戴而发生差错。

地巴唑——他巴唑  地巴唑是降压药,用于治疗高血压;他巴唑是抗甲状腺药,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

可拉明——阿拉明  可拉明是呼吸中枢兴奋剂;阿拉明主要激动α受体,其作用与异丙肾上腺素相似,主要用于各种休克及手术时低血压。阿拉明只是比可拉明多半个偏旁。

氯化铵——氯化钾  氯化铵是祛痰药;氯化钾是治疗低钾血症和参与纠正酸中毒的药物。

氟哌酸——氟哌醇  氟哌酸是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氟哌醇是抗焦虑症、抗精神病药物。它们只是“酸”与“醇”的半字之差。

吡哌酸——吡哌醇  吡哌酸是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吡哌醇为抗心律失常药。它们也只是“酸”与“醇”的半字之差。

硫酸镁——硫酸锌  硫酸镁口服为泻药,静脉注射剂可作为抗惊厥药;硫酸锌之片剂或口服溶液是用于锌缺乏引起的食欲缺乏、异食癖、贫血、生长发育迟缓等。

碳酸钙——碳酸锂  碳酸钙片为补钙剂;碳酸锂为抗精神病药,主要治疗躁狂症等。它们同为钅偏旁,只是搭配的“丐”与“里”半字之差。

阿糖腺苷——阿糖胞苷  阿糖腺苷是抗病毒药;阿糖胞苷是抗癌药。它们只是“腺”与“胞”的半字之差。

氯哌啶——氟哌啶  氯哌啶(咳平)为非成瘾性中枢镇咳药;氟哌啶(氟哌利多)为抗精神病和外科麻醉用药。“氯”与“氟”的部首均为“气”仅下半部不同。

除了偏旁的半字之差,药名一字之差而吃错药者也极常见。曾有高血压患者误将优降糖当成优降宁服下,引起低血糖昏迷,幸被家人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救治方告脱险。故再介绍12对一字之差功效迥异的药物供购药、用药时参考。

灭滴灵与灭吐灵  前者为抗滴虫病药,也可用于治疗厌氧菌感染,后者是中枢性镇吐药。

异丙嗪与氯丙嗪  前者为抗组胺药,后者为抗精神病药。

利血平与利血生  前者为降血压药,后者为促进白细胞增生药。

消心痛与消炎痛  前者为防治心绞痛药,后者为抗炎镇痛药。

痢特灵与药特灵  前者又名呋喃唑酮,主要用于细菌性痢疾、肠炎等;后者又名喹碘方,为抗肠内阿米巴病药,适用于无症状的或慢性的阿米巴痢疾。

酮洛芬与酮替酚  酮洛芬为非甾体消炎镇痛药;酮替酚则为抗组胺药。

安定与安坦 前者是抗焦虑药;后者为中枢性抗胆碱药。

罗红霉素与柔红霉素  罗红霉素为大环内酯类抗菌药;柔红霉素为抗癌药物。

安泰乐与肝泰乐  前者为抗焦虑药;后者为保肝药。

磺胺嘧啶与乙胺嘧啶  磺胺嘧啶是磺胺类抗菌药;乙胺嘧啶是防疟药物。

氟嗪酸与氟灭酸  前者为抗菌药物;后者为消炎镇痛药。

普鲁卡因与普鲁卡因胺  普鲁卡因为局部麻醉用药;普鲁卡因胺为抗心律失常药。

近几年,患者吃错药、买错药的事件屡有发生,其中因药名半字之差和一字之差造成吃错药的占有一定比例。因此,医生开方、药师发药、店员卖药、患者购药,都要看清药名,仔细查对,“验明正身”,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上一篇:高血压的危害
下一篇:宽中理气话柚子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