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控制高血压, 从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做起

2016-01-21 20:37:44


控制高血压,  从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做起


王仁忠 上海市亲和源医院内科


经常有人会把自己患有高血压归罪于爹妈遗传,这样的说法对吗?以往研究发现,高血压确实与遗传相关,然而像高血压这样的遗传疾病,父母给予子女40%的机会,余下的60%是自己“争取”得来的。众多研究表明,高血压的产生是各种环境因素与固有的易感性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形成的。遗传只是遗传了高血压的可能性而非必然性,后天环境因素及自身不良生活方式才是高血压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

 

高钠低钾饮食

高血压的发生与饮食习惯或者膳食组成有密切关系,如高盐摄入、钾的摄入不足、热量过剩等都与高血压的发生密切相关。

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的发病密切相关,根据我国调查:我国北方人均食盐摄入量高于南方,而北方人群血压水平也显著高于南方人群。对于摄盐较高的高血压人群,利尿剂和钙离子通道拮抗剂如苯磺酸氨氯地平(安内真)较为合适。

此外,医学研究表明,增加钾的摄入能促进钠的排泄,反之钾摄入不足则钠的排泄会减少。因此钾盐摄入不足使血压升高,而增加钾的摄入使血压降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是每天摄钠盐少于5克,摄钾盐至少3.51克。

 

  

肥胖者血液中过多的游离脂肪酸引起胰岛素的抵抗、血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和炎症因子增加等,都会造成机体损害。肥胖者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概率,分别是正常体重者的3倍和2.5倍。要活动肥胖的身体需要更多能量,心脏必须相应地为全身输送更多的血液,身体越胖,心输出量就越大,血压就随之越高。

 

过量饮酒和吸烟

高血压的患病率随饮酒量和吸烟量增加而增加。高血压患者中约5%~10%是由过量饮酒引起的。大量饮酒刺激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及血压波动性增大。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进入血液后引起交感兴奋、氧化应激、损害血管内膜,使血管收缩,血管壁增厚,动脉硬化,不仅使血压升高,还增加冠心病、脑卒中、猝死、外周血管病发生的风险。

 

长期精神紧张

由于社会高速发展,竞争压力加剧,工作节奏加快,人际关系紧张,使社会群体普遍压力加大。其中,社会心理因素导致高血压发病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70%以上,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控制高血压,就应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简而言之,就是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合适体重、戒烟酒、心胸开阔。

上一篇:《家庭用药》的介绍
下一篇:应对眼外伤 要未雨绸缪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