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28_5553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食物营养以个头论英雄

2016-06-28 10:37:33

相信大家都听过“浓缩的都是精华”,在食物界,似乎大家也听过类似的说法:小小的鹌鹑蛋营养价值可以比得上一颗大鸡蛋,小小的圣女果比大番茄的营养还要高,每一根如同手指大小的高档品种——皇帝蕉也比普通香蕉有营养多了……究竟从营养学上来讲,浓缩的是否都是精华?

鹌鹑蛋VS鸡蛋:鸡蛋性价比胜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指出,相同重量的鸡蛋和鹌鹑蛋所含营养素基本相同,差异不大。两者差别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1.鸡蛋里维生素A的含量是鹌鹑蛋的4倍以上;2.鹌鹑蛋中B族维生素含量多于鸡蛋,特别是维生素B2含量是鸡蛋的2倍,维生素B2是生化活动的辅助酶,可以促进生长发育;3.鹌鹑蛋中胆固醇含量多于鸡蛋;4.鹌鹑蛋中磷脂含量高于鸡蛋。而鸡蛋、鹌鹑蛋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则基本相同。

不论是鹌鹑蛋还是鸡蛋,以蒸或煮的方式吃最好,消化吸收率基本可以达到100%。但由于鹌鹑蛋的价格是鸡蛋的2倍左右,而它们的营养成分又相差不大,都是优质蛋白,吸收率都好,所以日常生活中不妨以鸡蛋为主,这样更经济、食用更简便些。

当然,对不同的人群还是要区别对待。比如6岁以下的幼儿,可以选择吃鹌鹑蛋,每天34个为宜(34个鹌鹑蛋相当于1个鸡蛋),因为同样重量的鹌鹑蛋中磷脂含量高些,有助于孩子的大脑发育。中小学生学习负担重,用眼比较多,可以选择吃鸡蛋,每天2个左右,鸡蛋中维生素A含量高,它对视力发育有利。

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特别是胆固醇高者不宜过多吃鹌鹑蛋,因为其中所含的胆固醇高,每天可以吃1个鸡蛋。但是有肝胆疾病的人吃鸡蛋,要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少吃或不吃蛋黄。

圣女果VS番茄:圣女果叶酸优胜

圣女果也叫樱桃番茄。赵泳谊指出,《中国食物成分表(2004版)》标明:樱桃番茄的叶酸含量是61.8微克/100克,而普通番茄的叶酸含量为5.6微克/100克,对于孕期妈妈来说,吃点樱桃番茄补叶酸很不错。

而且,樱桃番茄中可抗氧化的维生素C含量为33微克/100克,是普通番茄的2.36倍。同时,可促进细胞代谢的钾元素的含量也是普通番茄的1.46倍。烟酸、维生素E、锌、碳水化合物等含量也几近于大番茄的两倍。而其他的营养成分则差别不大。

皇帝蕉VS香蕉:两者打成平手

说到皇帝蕉和香蕉,赵泳谊表示,其实它们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含量对比是差不多的。皇帝蕉所含的可溶性固性物达26.5%~30.2%,每100克可食部分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而普通香蕉的每100克可食部分含碳水化合物22克,蛋白质1.4克,脂肪0.2克,所含维生素的种类也跟皇帝蕉相差无几。

可以说,这两种蕉主要的区别只不过是外观上和口感上的不一样,皇帝蕉外观色泽鲜艳,风味独特,果实小巧,色泽金黄,由于果实品种较小,比较适合小孩入口,至于口味则是因人而异。

上一篇:口腔体检,勿忘半年一次
下一篇:蘑菇天天见原来也是好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