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29_5553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喝“三豆汤”好处多

2016-06-29 14:40:47

“三豆”指绿豆、赤小豆和黑豆。“三豆汤”的方子出自宋代医学著作《朱氏集验方》。“三豆汤”既是糖水,也是味道较佳的药茶。

“三豆汤”中,绿豆、赤小豆具有清热解暑、利湿的功效,黑豆则健脾补肾。绿豆是寒凉之物,黑豆和赤小豆的加入,对它的寒凉性有一定的抵消。因此,“三豆汤”不仅能清热除暑,还能健脾利湿。经常食用适量的“三豆汤”,有利于增强脾胃功能。对于消化功能特别弱的人,可在“三豆”中加入适量大米,熬成清粥食用,也有清热健脾的效果。

“三豆汤”还能祛痘除痱子。痱子是由于暑热挟湿,蕴结肌肤,导致毛窍郁塞所致,所以要防治痱子,首先就是要把暑湿之毒祛掉。“三豆汤”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暑、健脾利湿,把痱子的问题刚好解决掉。

对各种疥疮、痘痘、湿疹,还有夏乏,经常煮一些“三豆汤”喝,也可以很快得到缓解。

“三豆汤”的做法很简单,一般情况下,成人用绿豆、赤小豆、黑豆各20克(温水浸泡半天后),加水600毫升,小火煎熬成150200毫升,加适量白糖或冰糖,连豆带汤服下即可。至于老人和小孩,食材的量可以减半。一般说来,“三豆汤”一周喝两次比较适宜。立夏即可以开始喝,南方湿热之地最晚可以喝到立秋。

上一篇:慢阻肺:被忽视的隐形杀手
下一篇:口腔体检,勿忘半年一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