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25_5556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活人能让尿憋死?真的

2016-08-25 14:08:46

你有尿意时,是先“忍一会儿”,还是会立即去厕所?

很多人尿意时先憋着,到“呼之欲出”时才去,这不仅可能伤害泌尿系统,严重时还可能诱发猝死,威胁生命。

经常憋尿对身体的危害,可能把你平时“多喝水”对心脑血管和泌尿系统积攒来的好处给败光。

伤害心血管,诱发猝死

憋尿时,小腹会明显发胀,时间长了,情绪还会越发急躁,身体也会出现诸多不适。

这是因为憋尿使膀胱充盈,令交感神经过于兴奋所致,这种兴奋就跟和人大吵了一架类似。在憋尿引起的生理和心理双重紧张的诱导下,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升高、心跳会加快,而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心绞痛、严重心肌缺血有可能导致心律失常,甚至可能诱发猝死。

引起脑出血,危及生命

长时间憋尿后再排尿,充盈的膀胱迅速排空,会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出现心动过缓、血压降低、脑缺氧甚至短暂昏迷,发生致命性脑出血事件。

你说,别人都是哭晕在厕所,你要是因为嘘嘘不及时晕倒在厕所,岂不是很没面子……

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此类风险更大,尤其是一旦发生跌倒,后果不堪设想。

辽宁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蔺慕会就曾遇到过一位67岁的老人,他早上起床时因憋尿时间过长,排尿时突然昏迷不醒,后经CT检查证实为脑出血,经抢救无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引起泌尿系统感染,伤害前列腺

憋尿会影响膀胱肌肉的功能,还容易造成泌尿系统感染。

如果膀胱内憋了不少尿液,细菌易大量繁殖,引起膀胱炎,若治疗不及时,细菌还会沿输尿管上行,引起输尿管炎和肾盂肾炎等尿路感染。

女性的尿道更短,与肛门接近,更容易发生相关感染。而对男性来说,常憋尿还易诱发前列腺炎。

导致结石

常憋尿引起的泌尿系统感染,可能导致尿结石。

结石形成后,能成为细菌的掩蔽所,随着结石的增大,细菌也越积越多,反过来加重尿路感染。

上一篇:那些被淘汰的退烧药
下一篇:老年痴呆:温情陪伴最治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