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1_5559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说话声音难听当心咽喉病

2016-10-21 09:02:04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交流日益频繁以及环境污染的加重,嗓音疾病逐年增多,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近日,记者从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了解到,急、慢性咽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嗓部病患就诊量近年持续走高。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嗓子病不但多发于教师、销售、律师等需要大量费口舌的职业,老烟枪和处于变声期的青少年也需注意预防。

 

用嗓过度是诱因

据该中心主任孙彤介绍,教师、演员、播音员、推销员、售货员等用声工作的人群中,嗓音疾病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嗓音疲劳。嗓音疲劳是指嗓音工作超过一定的时间和强度以后,音量和音质下降的现象。例如在KTV连续唱了几首歌之后,嗓子就会出现不适,这就是典型的嗓音疲劳甚至声音嘶哑现象。

孙彤指出,引起嗓音疲劳最主要的原因是发声方法不当或连续过度用嗓,不会科学用嗓,如果此时到医院检查会发现声带存在轻微充血的症状,声带闭合是良好的。调剂的方法是需要休息一天左右,基本上就可以缓解不良的症状,所以当嗓音出现不清脆、声音沙哑、讲话吃力、口咽干燥时应停止用嗓,让嗓子得到充分的休息。

 

嗓子不舒服要早检查

孙彤提醒,嗓音病的主要症状有声音嘶哑、咽喉肿痛、咽喉干燥、喉痒咳嗽、喉中有黏痰等,遇到这些情况,有的人会习惯性喝些菊花茶、胖大海,或是吃几颗润喉糖等。虽然吃完后嗓子可能会舒服些,但总是这么做容易形成药物依赖,而且治标不治本。

他建议,如果遇到嗓子不舒服,最好做个喉镜检查。不要在上呼吸道感染时过度用声,也不要在月经期或变声期过度用嗓子,因为在此期间,发音器官处于充血状态,容易使声带雪上加霜。尤其是进入中年的女性发现自己的嗓音莫名其妙变粗,同时伴有烦躁、易怒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雌激素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理。

 

 

 >>温馨提示

护嗓4秘诀

1.不要熬夜。经常晚睡易增加咽喉的负担感。

2.多喝水。补充体内流失水分,可缓解咽喉不适。另外,要少食烧烤类食物,限烟酒,避免刺激咽喉。

3.多用鼻子呼吸。用鼻子呼吸,不要用嘴呼吸。如经常用嘴呼吸,像鼻炎、扁桃体炎等炎症的分泌物就会流入咽喉部位继而引发慢性咽炎。

4.及时治疗。出现恶心干呕,声音嘶哑,咽喉干痒等病症应及时治疗。

上一篇:秋季养生重在“润”
下一篇:健身追踪器改善健康效果欠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