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01_5560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预防脑卒中要记住5个关键句

2016-11-01 12:52:22


脑血管病的防治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时刻,还好脑卒中不像脑肿瘤病因不明,该病完全可防可治,只要记住5句话并践行,不管是预防还是治疗,都能达到最佳效果

关键句18个高危因素,高血压排第一

脑血管病的病因相对明确,主要有8个高危因素,分别为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房颤、吸烟、肥胖或超重、缺乏运动和卒中家族史。如果具备3个或3个以上因素,即属于脑卒中高危人群;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因素,即为中危人群。

研究发现,在脑卒中的众多危险因素中,高血压始终处于“首席”地位。要想远离脑卒中,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是基础,控制好血压是关键。

关键句2:接受静脉溶栓,超七成明显好转

缺血性脑卒中发生后,3.5小时内尤其关键,只要在这个“时间窗”内得到静脉溶栓治疗,70%~80%的患者都能明显好转,20%~30%的患者甚至完全没有后遗症。如果错过这个最佳时机,脑组织可能因缺血时间过长,导致患者出现偏瘫、失语等严重后果。

关键句3:卒中单元管理很关键

患过脑卒中的人,通常的轨迹是中风——复发——中风——伤残——中风——死亡。卒中单元管理十分关键。脑卒中牵涉不同的学科,卒中单元管理的理念是将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科、营养科、心理科等多学科进行整合,为患者提供最优的个体化诊疗方案,达到降低致残和致死率的目的。

关键句4:越早开始康复,大脑恢复越好

脑卒中患者病情稳定后4872小时,就可以开始早期康复治疗了。康复包括3个方面:肢体康复训练、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和言语训练,患者应在专业治疗师的指导下,本着因人而异、循序渐进、由简到难的原则,早期以被动训练及低强度训练为主,逐渐过渡为主动及高强度训练。

关键句5:双抗治疗定期随访,减少再复发

对发病24小时内给予治疗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轻型卒中患者而言,氯吡格雷与阿司匹林联合使用疗效优于单独使用阿司匹林,联合治疗将这些患者90天内卒中发生风险降低32%,且不会增加出血风险,这就是标准双抗治疗。

上一篇:按摩“五心”养神健体
下一篇:预防老年痴呆有10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