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03_5560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生气后背痛,就是心脏病?

2016-11-03 13:23:29

老孙10年前发过一次病,生气后心悸,后背痛,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心肌轻微缺血,医生说问题不大,但老孙此后却落下了病根:只要一生气就胸闷、心跳加快、后背痛、手麻!他怀疑自己是心绞痛放射到后背,但该做的检查都做了,并没问题,更令他疑惑的是拔罐就能缓解疼痛,这究竟是什么病呢?

 

“筋骨病”引发“疑似”心脏病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谭宁表示,能够引起“疑似”心脏病症状的疾病有很多,如颈椎病、消化道疾病、更年期综合征等。

以颈椎病为例,其引起的“疑似”心脏病症状包括胸闷、胸痛、气短,及心悸、心率失常等。谭宁主任解释,这是因为颈部的交感神经有上中下3个神经节,都有发往心脏的分支,而且与迷走神经分支共同形成心脏冠状动脉及主动脉丛,支配心脏活动和心血管舒缩。当颈部的骨质增生压迫或挤压脊髓根时,常常会出现颈胸部闪电样疼痛,类似心绞痛。

对于老孙的背痛,不能因为由生气引起并伴有心脏病症状,便臆断为心脏病,尤其拔罐可缓解,就更增加了“筋骨病”的可能。从中医的角度分析,似乎更符合肝气郁滞的症状。首先大怒则伤肝,肝气受损,则肝气的运行失常,出现肝气淤滞的问题。不通则痛,而肝主一身之筋脉,所以会出现肢体的发痛、发麻。

 

别在家自行诊断心绞痛

虽说许多疾病的症状与心绞痛相似,但真正的心绞痛还是有其自身的特点,细细分辨还是可以区分的。谭宁说,心绞痛一般的诱因是体力劳动后或情绪激动,心绞痛发作时疼痛的感觉是压榨样痛,或烧灼样痛,持续几分钟后即可缓解,如果半小时仍得不到缓解则已发展为心肌梗死。有的患者自述胸闷已经持续好几天了,也可以基本排除心绞痛。

不过,谭宁仍不建议患者根据症状在家里自行诊断是否是心绞痛,最好还是到医院就医。如果患者正处于疼痛期,医生会立即安排患者做心电图,看有无异常改变;如果患者不处于疼痛期,医生一般会安排患者做运动心电图。如果心电图检查结果未见异常,才可以排除心脏病。

 

心脏神经官能症要看心理科

近年来心内科接诊主诉心脏病、检查结果却没问题的患者很多,这是因为有一种病叫“心脏神经官能症”,应该看心理科,它在心理科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躯体形式障碍”,很多都是由应激事件引起的“后遗症”。

人体各器官如心脏、胃等都是受植物神经调节的,当人长期处于焦虑、紧张、情绪激动、精神创伤等情况下,中枢神经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会发生障碍,如果导致受植物神经调节的心血管系统发生紊乱,就会出现心悸、心前区疼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类似“心脏病”症状,这便是心脏神经官能症。谭宁表示,心脏神经官能症的诊断需在排除心脏器质性病变的基础上做出。

上一篇:老人练气功谨防“气功病”
下一篇:睡得好,心脑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