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03_5565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中老年人拍打拉筋要谨慎

2017-01-03 10:25:58

  拍打拉筋法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并号称能治疗心梗、糖尿病、妇科病等,该疗法真有这么大用处?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介绍,适当地拍打拉筋缓解肌肉和关节疼痛的效果比较好,但是对治疗内脏疾病的作用不大。进行拍打拉筋时,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是找专业医生咨询,了解具体的拍打部位和手法,部位、力量和度一旦掌握不好,反而诱发或加重疾病。 二是看自己是否有不适宜的基础病。急性炎症患者,某些慢性炎症如结核患者等,严重心脏病、肝脏病、肾脏病及肺病患者,恶性肿瘤、恶性贫血、久病体弱而极度消瘦虚弱者,血液病患者,大面积的皮肤病患者等,都不适宜做该类运动。

  此外,对于拉筋锻炼,没有必要一定购买拉筋凳,推荐立位拉筋法:1.双手上举扶住两边门框,尽量伸展双臂。2.一脚在前,另一脚在后,站弓步,腿尽量伸直。3.身体与门框平行,双目向前平视。4.以此姿势站立3分钟,再换一条腿保持3分钟。另外,老人、骨质增生、骨质疏松患者不能太用力,每天拉510分钟即可。平时做一些引体向上、游泳、单杠等伸展运动,也可达到拉筋效果。

  最后,如果采用拍打、拉筋的方法来健身,一定要遵守没有明显疼痛感,自我感觉安全、舒适、畅快的原则,千万不能全身都青紫、疼得不行了还要坚持。

上一篇:走直线预防脑萎缩
下一篇:老寒腿坐着运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