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09_5446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颈椎损伤,慎用扳法

2017-08-09 09:50:00

  某县医院针灸推拿科B医生,一位患者就诊,在没有给她摄颈椎张口位片的前提下,便给予推拿针灸治疗半月左右,治疗期间还扳了数次颈脖。女患者治疗半月后仍然觉得颈脖子疼痛难忍,改到省城一家大医院就诊。

  大医院医生给她摄了颈椎张口位片,发现患者齿状突明显右偏,是较典型的寰枢(齿)关节错位。女患者一听颈椎错位了,当即认定是当地县医院的B医生扳的。后来,女患者还将B医生告上了法庭……

  扳法,即医者双手协同,用力做方向相反或者同一方向的扳动肢体动作,使活动受限的关节得以被动性地增加其伸展或者旋转功能,使错位的关节得以复正。作为一种传统的中医诊治技法,其动作要领也十分讲究。具体要求:

  1.姿势恰当,双手协同,配合默契,使手法之力有效地达于被扳动之关节。患者被扳关节要放松,医者与患者的体位姿势要选择恰当,扳动时不仅医者双手要协同用力,而且医患两者要配合默契,否则达不到预想效果。

  2.操作时用力要稳、准、巧,根据各个关节的活动范围和运动方向及受限程度,稳妥、迅疾、有限度、分阶段地扳动肢体,以逐渐恢复受限关节的功能;根据关节活动的受限方向和范围,准确掌握扳动肢体时的方向、角度和范围,扳动时应在生理活动范围内,并在患者能忍受的限度内,运用轻灵巧妙的技巧动作,因势利导;禁用蛮劲,更忌强拉硬扳,以免引起意外损伤。

  对于颈部,常用的扳法有3种。

  ★颈部扳法之一:患者坐位,医者面对患者而立其后,一手按扶住患者头颈部,另外一手在患者项部或项肩背部使用其他手法,两手协同边用手法边作颈项部的前屈、后伸、左右侧屈扳动,反复操作5~7遍。操作时,用力要轻柔,扳动要缓慢。功用:舒筋解痉,滑利关节。

  主治:落枕、颈椎病、颈肩疼痛综合征、痹证等。

  ★颈部扳法之二:患者坐位,医者面对患者而立其后,偏患侧,一手按扶住患者头顶部,另外一手扶住下颏部,双手协同,将患者头颈部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摇动,当环转摇动至某一最大角度而尚未达到正常范围时,双手协同作相反方向用力,扳动颈项部。有时可听到“咯嗒”一声。操作时,用力要轻巧,动作要敏捷,扳动的幅度要控制在生理活动范围,且一旦达到目的,即可还原中立位。

  功用:舒筋活络,整复错位。

  主治:落枕、颈椎病、颈椎错位等。

  ★颈部扳法之三:患者坐位,医者立于患者之后,一手掌面按于患侧项肩部,另外一手将患者头颈被动置于功能活动明显受限位,而后手掌按于另外一侧头颞部,在此姿势下,两手协同用力,将患者头颈迅捷向患侧推压扳动。有时可听到“咯嗒”一串响声。必要时两手变换位置,将患者头颈向健侧推压扳动一次。操作时,患者头颈肩背要放松,不要害怕,必要时医者可在与患者谈话过程中,分散患者注意力,迅捷发力施术,方能奏效。此法“功能”与“主治”同扳法一、二。

  颈椎不可乱“扳”

  扳法虽然于颈项部有效,但却不可随意使用。乱扳颈椎可引起颈椎后关节错缝,即颈椎后关节紊乱症。此疾患是指因扭转外力作用引起颈椎后关节向侧方微小移动,不能自行复位而导致功能障碍的一种病症。主要是外伤,即由于颈椎的关节突较低,上下关节面都近似不平,关节囊较松弛,因此颈部活动范围较大而且灵活,并可做较大的旋转运动,但横突之间缺乏横突间韧带,所以颈椎的稳定性能差,所以头部急剧扭转和挫撞时均可使颈椎小关节向侧方滑动而离开原位,并绞锁在不正常的位置上而形成本病。

  如果上段颈椎有炎症或骨折,或有肿瘤组织的破坏,盲目做较大幅度颈部扳动或旋转或急剧的前屈运动,可导致环椎横韧带撕裂,环枢关节脱位;严重的很可能导致脊髓损伤,致瘫痪或呼吸停止而死亡。

  由此可见,关于扳法,我们临床医师是十分慎重的,不到万不得已不采用。“扳”之前最好摄颈椎X线片,X线张口位摄片可排除颈椎寰枢关节错位、齿状突骨折(骨裂)等。

  颈椎护理始终第一

  其实,远离颈椎疾病,日常生活中注意护理始终是第一位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预防颈部损伤。从生物力学的角度来看,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一个动作,都有是否符合生物力学要求的问题。刷牙时身体若过于弯曲,头颈部则势必过度仰伸;饮水时头颈部过度仰伸不免也有些吃力;坐位时,应该端坐,但有些人却前趴、后仰;站立时,肩部应自然下垂,下颌保持微收状态,但有人却不是这样,而是东张西望,前仰后合。像这些问题也许平时我们都很少注意,但久而久之则有可能促使颈椎病发生。因此,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保持一种良好的姿势是很重要的。

  其次,上班伏案工作的人工作中要注意体位、工间休息,加强颈部的放松和活动,下班后,应注意及时消除颈背部的疲劳,避免疲劳积蓄,积劳成疾。消除颈背部疲劳的方法较多,可以采用家庭理疗、自我按摩、放松体操等方法。有可能的话,还应该通过加强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和肌肉力量,特别是加强颈背部肌肉的力量。

  还有,看电视、打牌等休闲活动,虽然可以放松精神、愉悦情绪,但若时间过长,精神过于集中,不注意保护头颈部姿势,就会造成颈椎的许多毛病。看电视时,最好不要倚着沙发,或半躺半靠在床头。电视机放置的高度要适当。电视机的高度应该与视线相平,观看间距也不要太近,否则易造成颈椎曲度改变,颈背部肌肉紧张。打牌时,要注意经常调整身体的姿势,适当进行一些颈椎的活动,以缓解固定姿势所产生的疲劳。自我保健手法即先以食、中、无名、小指指腹在颈项部及肩背部肌肉揉摩各1~3分钟,然后,以拇指点揉风池(人体风池穴位于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阿是穴(简单解释为:按压上去,有酸、麻、胀、痛、重等感觉的位置。可以在全身任何地方出现,是一种临时腧穴现象。)各1分钟,再用双手掌小鱼际部交替击打颈、肩、背部20~30次。

  此外,在劳动、训练或体育活动之前,应进行较充分的准备活动,防止颈椎及其他部位的外伤。冬季应注意保暖,如穿高领毛衫等,防止颈部受风、受寒。避免咽喉炎、扁桃体炎等咽喉部炎症的反复发作。这些对颈椎病的防治也极为重要。至于颈椎先天畸形的人,则更应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注意采取预防措施,以减少或减缓颈椎病的发生、发展。

上一篇:含漱液,会选也要会用
下一篇:眼药水不能随意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