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0_5472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空腹 :诊疗战术的“空城计”

2017-08-10 17:48:00

  健康检查或患病诊疗者,经常会被医生或护士提醒:这项检查必须在空腹状态下进行;这种药要在一夜不吃东西,于清晨空腹顿服;做这种手术必须在头一天晚上10点后禁食……所有这些,要求的都是一个:空腹。不少人对检查或治疗需要禁食和空腹的“医嘱”并不理解,甚至没有认真执行而误了大事。

  众所周知,医生在为患者诊疗中,有诊查、服药、手术等方法。然而,众所“不”知,患者在进行检查或治疗时,如果正常进食,食物在胃部或食物的某些成分(如糖或脂肪等)被吸收入血,就会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肚子里的食物或“存水”就会影响服药的效果及手术的安全性。为了避免这些影响,临床医生便采用“空腹”战术(禁食/禁饮)来加以对付,这也可以称为诊疗战术的“空城计”。

  3种情况需空腹

  1.空腹体检:在进行健康体检或就诊时医生要求检查的项目,有的是必须在空腹状态下进行的。大家最熟悉的是空腹血糖必须空腹抽血,而血脂、生化、代谢等检查也必须空腹抽血;胃镜、肠镜检查,腹部B超检查、胃十二指肠钡餐透视,亦应在空腹状态下施行。这里特别提醒是空腹血糖是指空腹取血,只有在禁食过夜后早餐前抽检的血糖才能叫空腹血糖。有人把午餐及晚餐前空腹时抽的血也叫做是空腹血糖,这是不正确的,这些时候的血糖应称为餐前血糖。

  2.空腹吃药:空腹吃药有两种情况,其一是指饭前1小时和饭后2小时,这是大多数需要在空腹状态下服用的药物的服用时间;其二是一夜未进食(即禁食10小时左右)而在清晨空腹顿服。例如,双膦酸盐类抗骨质疏松药阿仑膦酸钠就应在清晨空腹状态下顿服;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药物左甲状腺素钠片也最好于早餐前半小时空腹将当日剂量一次性顿服。

  3.空腹手术:手术前禁食对于手术的成功及患者的生命安全是至关重要的。除了局部小手术,在实施大手术前患者必须严格禁食。凡需要全身麻醉的手术,患者在术前一天的晚餐后就要禁食、禁饮。因为在全麻下进行手术时,胃内存有食物或水,即使量不多,由于人体暂时丧失吞咽的功能,胃内容物逆流出口腔后极易呛入气管,轻引起吸入性肺炎,重则致使患者窒息死亡。

  空腹=8~12个小时不进食临床医学上的“空腹”概念是这样的:空腹是指头一天晚餐要在20点之前结束,在20点以后就不要进食了,水果类食品不能吃,直到第二天早上5~8点的时间间隔,即要间隔8~12个小时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也叫“空腹时间”。

  空腹体检,大多数项目均需禁食(有的还需禁饮)8~12小时。有些检查项目,并不一定需要禁食12小时,但是也要禁食6小时以上方可进行。例如,胃镜检查,检查前患者至少要空腹6小时以上(正常人胃内物质排空需4~6小时的时间)。抽血查血糖,由于特别指明是“空腹血糖”,人们往往会注意晚间至早晨抽血前禁食,其实,做肝功能、血脂及各项生化检查也要像空腹血糖那样在空腹状态下进行,即同样要晚间至早晨抽血前禁食。

  众所周知,服药有“空腹”、“饱腹”之分。许多药品说明书上都标明“饭前服用”或“饭后服用”。“饭前服用”是指此药需要空腹服,即在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以利于吸收(注:若在吃饭前刚吃进一大堆零食,那此时的“饭前”就不是“空腹”,也不能算真正的“饭前”)。

  上面已经提及阿仑膦酸钠应在一夜未进食的清晨早餐前顿服;左甲状腺素钠片最好也在清晨早餐前顿服。此外,还有一些应于晨起空腹服用的药物,如身边的部分驱虫药(驱虫灵、槟榔、南瓜子及中成药驱虫丸)和滋补类药物(如人参蜂王浆)。有些药物以清晨未进食前30~60分钟为佳,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制剂、降压药、抗抑郁药、利尿药、硫酸镁盐类泻药等,但是没有要求“一夜空腹”后的清晨服用。目前,我国教科书仍沿用传统观点:成年择期手术患者术前禁食8~12小时、禁饮4小时。

  但近年来临床发现,术前实际禁食时间>10小时、禁饮时间>6小时,会导致患者发生口渴、饥饿、焦虑、脱水、低血糖等不良反应。因此,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和快速康复外科(ERAS)分别在1999年和2012年修订了术前禁食指南,缩短术前禁食禁饮时间。择期手术前禁食固体食物6~8小时,禁饮时间极限是术前2小时。

  部分病后或术后也需禁食急性食物中毒应禁食8~12小时。无论何种原因的上消化道出血,都是需要禁食,这样各种止血的措施才能发挥较好的作用。

  不少消化系统的急性疾病必须禁食,如严重的急性胃肠炎应当禁食1~2天,使胃肠道彻底休息,靠静脉输液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急性胰腺炎的一项重要的治疗措施便是禁食,一般需禁食1~3天。因发病时,由于胰腺组织的水肿、充血、坏死,以及代谢产物刺激,常使胰管痉挛,胰液外流不畅,胰管压力增高,这时若进食,必然使胰液分泌量增多,胰管压力进一步增高,使胰腺损伤加重,病情恶化。

  尽人皆知,消化道手术后必须禁食,应在肛门排气后开始进食(肛门排气是肠道功能恢复的标志,也是患者可以开始进食的信号)。一般非胃肠手术,可在术后于术后24小时以后就可以饮水,术后第二天就可以进流食。全身其他部位或器官的大手术,术后禁食时间的长短由医生根据病情而定,患者必须严格遵守医嘱。

上一篇:警惕肺部磨玻璃结节
下一篇:新衣洗洗再穿减少皮肤瘙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