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5_5514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全谷物营养时代即将到来?

2017-08-15 09:39:00

  在不久前的“全民营养周”(5月14~20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谷物营养健康宣言”,倡导“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饮食结构,并且强调应该增加全谷物在居民膳食中的摄入,宣传口号是“全谷物,营养+,开创谷物营养健康新时代”。

  在膳食营养中,谷物食品是膳食宝塔的基础,为人体提供55%~65%的能量。而《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2015)》指出,过去10年间,我国城市和农村居民中谷类食物供能比分别下降到47%和58.8%,明显低于合理范围。脂肪供能比例超过30%,高于推荐标准25%~30%的上限,其中脂肪含量较高的猪肉摄入量明显增加,脂肪和肉类代替了人体碳水化合物的供能。因此以谷物食物为根基的“膳食宝塔”,也开始随着这一趋势逐渐倾斜。而《中国成年居民粗杂粮摄入状况》的调查报告说的更清楚,目前我国超过80%成年居民全谷物摄入不足,导致人体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缺失。

  在谷类食物中,植物蛋白、B族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及纤维素的含量较高。薯类属于低脂肪、高纤维、矿物质丰富的食物。以大豆为代表的豆类更是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 1 、维生素B 2 、烟酸等。这些成分均是人体肌肉和神经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长期摄入单纯一种谷物会限制多种营养素和健康物质的充分接触,而同时摄入多种谷物、薯类、豆类,可以使营养成分互补,能够更好地满足身体的需求。

  如今,谷类逐渐成为很多人餐桌上的优先选择,谷类食物的营养有利于人体吸收。在谷类的营养中,谷粒外层蛋白质、维生素较里层含量高;而目前食用的精制大米和面粉因过多去除外皮,蛋白质、维生素的含量大幅度下降,不利于人体营养健康。比如,整粒稻米蛋白质生理价值为72.7,而精白米的只有66.2。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苯丙氨酸和蛋氮酸含量较低,尤其是小米和面粉中赖氨酸最少。玉米中既缺乏赖氨酸又缺乏色氨酸。因此,应该将多种粮食混合食用、或将谷类与动物性食物混合食用,才能更有效地提高谷类蛋白质的生理价值。

  谷类是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其中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较多,像小米、玉米中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谷类胚芽中含有较多量的维生素E,这些维生素大部分集中在胚芽、糊粉层和谷皮里。因此,精白米和面粉中维生素含量很少。谷类脂肪含量较少,约2%,玉米和小米可达到4%,主要存在于糊粉层及谷胚中。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少量磷脂。

  谷类中含碳水化物不仅量大(约70%~80%),而且大部分是淀粉。谷类的淀粉按其分子结构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两种,由于二者的溶解度、黏度、易消化程度的差别,以及在不同谷类中所占的不同比例,所以直接影响着它们的加工特点与食用风味。谷类碳水化物的利用率较高,在90%以上,因此是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

  谷类的无机盐的含量为1.5%左右,其中主要是磷和钙;此外,还含有较多的镁。谷类的无机盐也大都集中在谷皮和糊粉层,粗制的米和面由于保留了部分麸皮,无机盐的含量较高。谷类所含的钙和磷,绝大部分以植酸盐形式存在。当米、面在经过蒸、煮或焙烤时,约有60%的植酸盐可水解而被吸收利用。

  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得知,全谷食品营养更全面。所谓全谷物,是指完整、碾碎、破碎或压片的谷物,其基本组成包括淀粉质胚乳、胚芽与皮层。通常指没有去皮的谷物磨成的粉,包括糙米、燕麦片、全麦面包等。全谷物不仅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镁、铁和膳食纤维,还含有多酚、维生素E、单宁、类胡萝卜素、植酸、木质素和木脂素等常见抗氧化成分,而且还含有一些果蔬食品中少见但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抗氧化成分,如γ-谷维素、烷基间苯二酚、燕麦蒽酰胺等。

  美国是倡导全谷物食品较早的国家之一。在美国,推广全谷物是“一场运动”、“一种新的社会规则”,政府机构一直在进行营养指导。2014年开始,政府提出谷物摄入量要达到50%以上;媒体和网站会加大了全谷物与健康的宣传。多数美国消费者能够认识到全谷物对健康的益处。2015年9月,美国全谷物委员会的市场调查显示,86%的调查者选择全谷物是由于其有益健康。

  如今,国人对于全谷物食品已有初步认识,也意识到对身体有益。但是宣传不够以及有关营养教育的缺失,导致消费者接受较为缓慢,或者易受口感因素等影响而放弃选择全谷物食品。

  国家“十二五”规划,已将全谷物食品列为我国粮食加工和食品工业发展方向,国家《粮食加工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明确提出:“推进全谷物健康食品的开发”、“鼓励增加全谷物营养健康食品的摄入,促进粮食科学健康消费”。这也为全谷物食品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期待通过大家共同的宣传努力,谷类能成为我们餐桌上的常客!

上一篇:愿闻妃子笑,无忧荔枝病
下一篇:恐音症——来自声音的折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