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2_6682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米饭放凉再吃,真的好吗

2017-12-22 17:59:00

  “趁热吃”是我们劝人吃饭的常用语。可现在有观点说,米饭放凉了再吃有抗癌功效,理由是“冷米饭中的抗性淀粉有利于预防肠癌”。

  无独有偶,国外也有一些无厘头的研究说:吃陈面包居然能防止结肠癌。当然也是基于抗性淀粉的缘由。那么,咱们吃了一辈子的热米饭,要不要换个姿势,等冷了后再吃呢?

  我们首先来说说抗性淀粉是啥。

  抗性淀粉本身仍然是淀粉,这种淀粉较其他淀粉难降解,在体内消化缓慢,吸收和进入血液都较缓慢。抗性淀粉存在于某些天然食品中,如马铃薯、香蕉、大米等。

  其实无论是米饭还是面包还是馒头,放凉后其中的淀粉构型确实会发生变化(食品化学上称为淀粉的“老化回生”),这个变化导致其中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淀粉含量增加,也就是“抗性淀粉”增加了。

  抗性淀粉人体不能消化吸收,留着咋办呢?它可以成为肠道微生物的“美食”,被微生物(主要是益生菌)分解利用,从这角度看有利于调理肠道、甚至预防肠道相关疾病(例如便秘、肠癌等),说白了也就是类似于膳食纤维的功效。

  同时,也有研究人员测试后发现, 米饭、馒头等主食放凉后吃,血糖生成指数确实比热的时候要低,有利于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速度。所以乍一看吃冷米饭,好处还真有。

  那么,米饭放凉了再吃,会不会有什么坏处呢?当然有。首先,胃肠壁肌肉对温度刺激非常敏感,如果经常吃凉的东西,可能会导致胃肠肌肉受温度刺激而收缩,长久可能影响胃肠功能,严重可出现腹泻等不适。

  其次,对于胃肠消化吸收功能比较弱(例如有些老年人胃肠蠕动慢、胃酸分泌少、消化酶活性低等)的朋友而言,本来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利用率就会下降,再吃凉的米饭/主食,消化吸收能力势必更弱,不利于营养与能量的供应。更有甚者,那些难以消化吸收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胃肠不适,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情况。

  再次,对于身体瘦弱、需要增重的朋友来说,也不适合选择这些难以消化吸收的食物,反而要多选择一些消化吸收速度较快的食物。这类人不仅不建议吃放凉的主食,就是粗杂粮类的食物也应适量控制。

  最后,我们之所以建议趁热吃东西,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基于安全卫生的考虑。如果米饭刚出锅然后放凉,接着吃掉还比较安全,但如果食物放凉时间太久再吃,可能会导致致病菌污染。例如蜡样芽孢杆菌就比较容易污染米饭,它产生的芽孢比较耐热,日常烹调100℃、30分钟可耐受,部分芽孢会产生腹泻毒素或呕吐毒素,引起胃肠不适,甚至食物中毒。

  看来,真没必要提倡大家都来吃凉米饭。那么,哪些人可以尝试下吃放凉的米饭呢?

  对于需要控制体重、调节血脂、控制餐后血糖的朋友来说,可以在保证食物安全的前提下,尝试把蒸熟后的米饭,放凉再吃;面包出炉后,也可以等完全冷却后再吃;馒头也可以吃凉的。当然如果吃了之后,胃肠不舒服,就不要继续尝试。

  其实,想改善肠道、预防相关疾病,我们还有更好的建议。既然抗性淀粉的作用类似于膳食纤维,那么比吃冷米饭更靠谱的做法就是保证每天膳食纤维摄入量充足(25~30克)。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在主食上注重粗细搭配,适当多吃一些全谷类和薯类,保证每天500克的新鲜蔬菜、250克水果,适当吃大豆或其制品代替一部分动物性食物,以此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这样对于延缓餐后血糖、控制体重、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繁殖,预防肠癌等帮助会更大。而且这样的膳食结构,更接近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平衡膳食原则。

  总的说来,米饭放凉后其中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淀粉含量增加,可以发挥类似于膳食纤维的功效。但是对于身体瘦弱或本来胃肠消化吸收能力就不太好的人,吃凉的雪上加霜,再就是安全上也未必充分保障。

  如果想延缓餐后血糖、控制体重,更靠谱的做法是,主食上注重粗细搭配,保证每天500克的新鲜蔬菜,适当吃大豆或其制品代替一部分动物性食物,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上一篇:大豆卵磷脂:吃错=白吃
下一篇:早做检查,不让胆囊炎胆囊结石“狼狈为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