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5_6698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大豆卵磷脂:吃错=白吃

2017-12-25 17:37:00

  经常能在保健品专柜上看到大豆卵磷脂的身影。大豆之所以营养丰富,很多人都知道是因为大豆富含大豆卵磷脂,但是对于大豆卵磷脂的功效与作用就不是那么的熟悉。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3大功效

  大豆卵磷脂含有卵磷脂、脑磷脂、心磷脂、磷脂酸(PA)、磷脂酰甘油(PG)、缩醛磷脂、溶血磷脂等成分,其功效与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延缓衰老

  大豆卵磷脂可以修补被损伤的细胞膜,增加脂肪酸的不饱和度,使其软化和年轻化,从而提高人体的代谢能力、自愈能力和机体组织的再生能力,延缓人体的衰老。

  ◎调节血脂

  大豆卵磷脂的乳化作用会影响胆固醇与脂肪的运输与沉积,并能除去过剩的甘油三酯,因此,大豆卵磷脂可以有效调节血脂,进而预防因其而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

  ◎强化脑部功能

  充足的大豆卵磷脂可以保证有充分的胆碱与人体内的“乙酰”合成为“乙酰胆碱”,从而为人脑提供充分的信息传导物质,进而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化程度,提高记忆与智力水平。

  并非老少皆宜

  大豆卵磷脂虽好,但也不是老少皆宜。一般来说,大豆卵磷脂的适用人群包括:

  1.“三高”人群, 对心脑血管疾病者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

  2.想提高记忆力和预防老年性痴呆的人群。

  3.过量饮酒或肝功能失常者。

  4.胆结石患者。

  5.糖尿病患者。

  6.皮肤粗糙,有黄褐斑、老年斑者。

  搭配鱼油服用效果更好

  中老年人服用大豆卵磷脂软胶囊可以搭配鱼油一起服用,这样效果更好。鱼油可以把心脑血管里多余的胆固醇及其他垃圾溶解分离出来,卵磷脂就起到运输垃圾及修复激活体内细胞的作用。在服用鱼油的同时服用卵磷脂,能使鱼油的主要功效成分不饱和脂肪酸如虎添翼,效果倍增,而且建立一个清洁通畅的血液环境,血管柔韧性增加,有效呵护心脑血管。而且,卵磷脂还能增强肝的排泄功能,从而保护肝脏不受损害。

  没吃对=白吃

  大豆卵磷脂是保健品,很多人认为保健品适用于任何人,吃多了也没病,这是错误的。要是不注意吃法,大豆卵磷脂就等于白吃,该怎么吃呢?

  对于人体来说,卵磷脂每天摄取量没有特殊限制,但为了维持健康,每天以高浓缩胶囊制剂为标准,摄入1.5~3.0克为宜,“三高”患者等人群的食用量还可以增加1~3倍,服用卵磷脂制品是一条简便有效的保健捷径。

  一般来说,大豆卵磷脂早晚饭前服用比较好,年轻人吃可以健脑;中老年人服用鱼油和卵磷脂可以调节血脂,起到清理血管的作用。如果是作为预防,可以在早饭前服用1粒鱼油,晚饭前1粒卵磷脂。如果有轻微的高血压、血脂异常症状,都处于临界状态,可以早饭前各服1粒鱼油和卵磷脂,晚饭1粒卵磷脂;心脑血管疾病比较严重的,建议早晚饭前鱼油和卵磷脂各1粒。在食用天然大豆卵磷脂保健品时,注意其吃法,并养成健康、营养、安全的饮食习惯。

上一篇:明星追捧的“轻断食”,适合你吗
下一篇:米饭放凉再吃,真的好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