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5_6783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吃太多糖,会得糖尿病?

2018-01-05 18:05:00

  提到糖尿病,很多人会认为它与日常生活中的“糖”有着直接的关系。但实际上,此糖非彼糖。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糖水平升高为特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群。而血糖,顾名思义,是指血液中的糖。

  糖尿病和吃糖没多大关系

  “别吃太多糖,小心得糖尿病。”人们常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其实,这种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吃糖多少和糖尿病没有直接关系,患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是分泌胰岛素的胰岛或胰岛素发挥作用的组织器官出了问题,没有足够的胰岛素去“消化”糖分。如果胰岛素分泌正常和作用正常,吃了糖也会被分解。

  此外,即便是糖尿病患者也不是绝对限制糖的摄入。限制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以及增加运动,保持能量平衡,才是预防糖尿病的根本措施。当然,糖尿病患者应严格限制白糖、红糖等单糖,因为单糖极易被人体吸收,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使受损的胰岛不堪重负,进而加重病情。

  无糖食品不可随便吃

  糖尿病患者不可以随意吃精制糖(如白糖、蔗糖、砂糖、糖块等),否则会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加重病情。于是,市场上的无糖食品和低糖食品便应运而生。但是,目前市场上的无糖食品五花八门,比较混乱,多数人也并不清楚什么是无糖食品。所谓的无糖食品,是相对于常规含糖食品而言,它只是不含精制糖,而用其他甜味剂来代替。因此,这个“无糖”并不是没有糖。一些糖尿病患者认为只要标有“无糖”字样的食品,就可以不限量地食用。却不知,无糖食品大多是以谷薯类(如米、面)和大量油脂为主料的糕点,本身含有很高的热量,也一样会升高血糖,大量食用还会引起肥胖和血脂紊乱等问题,对糖尿病患者和减肥者来说,一样是大麻烦。所以,对无糖食品也要合理地控制摄入量。

上一篇:水果越甜越升高血糖吗
下一篇:糖尿病并非胖子专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