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8_6799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便秘康复需改掉不良习惯

2018-01-08 21:40:00

  老林今年50岁,一个月前胃痛严重,查出胆胃综合征,吃药后有好转。但同时出现便秘,好几天才排便1次,吃酚酞片(一次6片)后有缓解,吃完第3天又开始便秘,无法排便。

  从医学角度讲,便秘一般被定义为排便每周少于2~3次,严重者甚至一周排便少于1次。然而不同患者的表现不尽相同,大致有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或伴有大便干结、排便费力、排便不尽感、下腹部不适等。少数人平时2天或3天才排便1次,且为柱状软便,应视为正常。对于很多人来说,偶尔出现2~3天不排便不会有不适症状,亦无需过度紧张。

  便秘不是无中生有,一般来说与患者自身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久坐、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不仅会导致肥胖及其他疾病,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研究表明,与那些经常运动或者参加文娱活动的人相比,久坐的人群更容易发生便秘。可见,缺乏运动是便秘的诱因。

  低膳食纤维饮食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被消化的多糖,在谷物和蔬菜中含量较高。它具有很强的吸水能力,可以促进软便的形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的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却明显降低。

  不爱喝水

  喝水少会导致身体缺水,进而使大便中被吸水分增多,大便变得干结。

  爱吃垃圾食品

  垃圾食品是高脂、高糖、低纤维素食品的代表,会减慢肠道蠕动,从而诱发便秘。

  滥用营养补充剂

  这是大多数人容易忽略的一点,铁剂和钙剂过量是引起便秘的常见原因之一。

  过度使用促排便药物

  过度使用刺激性的促排便药物会使排便产生依赖性。如果每天都使用促排便药物,可能会导致结肠丧失其靠自身运动排出大便的能力。所以,应避免长期使用促排便的药物或使用灌肠剂促排便。

  经常憋大便

  由于嫌弃公共厕所不够干净,遇到只有马桶没有蹲便器等原因,经常憋着不解大便,久而久之会因排便习惯受影响导致便秘。

  预防便秘复发,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睡眠,学会管理自己的心理压力。

  2.便秘患者应进食早餐,此时胃结肠反射处于高峰期。

  3.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偶尔不规律排便是正常的,不必过度焦虑。如遇排便困难,可以在坐马桶时将脚抬高15厘米,使臀部屈曲形成一种蹲坐的姿势。

  4.每天摄入足够多的蔬菜、水果及全谷物,以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例如:成年人每日摄入膳食纤维的推荐量为14克/1000卡路里食物。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循序渐进,突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可能会导致腹胀和排气增多。

  5.参加适合自己的运动。

  6.多喝水。感觉到口渴或尿色深黄,是身体需要水的信号。

  如果出现下面这些情况,一定要去看医生:

  1.平时的排便习惯突然变化,尤其是年龄>40 岁的人群。

  2.排便时疼痛。

  3.粪便带血或是黑色、柏油样便。

  4.需要定期使用泻药(每2~3 天或更频繁使用)促排便。

  5.便秘伴有疲乏、不适、呕吐、体重下降、头痛、发烧。

  6.没有明显原因情况下便秘症状多于7 天。

  7.水样便或软便从肛门露出。

上一篇:哮喘康复,别忽视这些过敏原
下一篇:水果越甜越升高血糖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