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21_9111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常吃桑葚好养生

2019-03-21 02:06:00

  现在是吃桑葚的季节。周末,母亲从老家拎来一大包熟桑葚,深紫色,晶莹剔透,如玛瑙似琥珀,汁液似乎时刻都会流出,真得小心翼翼地捧着才行。

  桑葚被称为“民间圣果”。其果实中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白藜芦醇、花青素等,营养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常吃桑葚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桑葚既可入食,又可入药,适量食用能促进胃液分泌,刺激肠蠕动及解除燥热。

  一口咬下去,桑葚果汁全出来了,酸甜酸甜的味道,好吃,诱人。唯一遗憾的是,桑葚不太好保存,当天买的当天就要吃完,第二天再吃,口感就变差了。因此,购买桑葚时最好是按照个人食用的分量来买,否则一时吃不完容易造成浪费。

  其实桑葚不仅仅局限于直接食用,还可以桑葚为原材料制成果汁和酿酒,不但口感好,营养丰富,而且保健作用明显。这几年母亲热衷于自酿桑葚酒、制作桑葚食品。在老家的房子里,不同大小的瓶子里面都酿着桑葚酒。

  桑葚酒做法简单,准备一个玻璃容器,先将桑葚洗干净,把玻璃容器也洗干净风干。将桑葚倒入玻璃容器,并倒入适量的白酒,再放入冰糖,冰糖的重量是酒的十分之一,然后密封玻璃容器,让桑葚发酵。7~10天后,桑葚就会分离成两层,渣浮在上面,汁液沉在下层。再经过20~30天发酵,桑葚酒就酿好了。用细纱布把桑葚渣隔离掉,剩下的酒液再放置2~3个月,口感更好,喝起来酸甜可口、酒香浓郁,还能滋补身体。

  桑葚还有其他的吃法,比如制成桑葚茶、桑葚粥。在杯内放入适量桑葚,用热水冲饮,天气炎热时随口味再加入冰块,搅拌均匀即成一杯口感美味的桑葚茶。桑葚茶不仅能止渴,还能护肝明目、美白皮肤。把鲜桑葚去掉柄和糯米一起熬成粥,再放点儿冰糖,每日晨起空腹吃上一碗,可以滋阴补血、润肠明目。

  桑葚是个宝,但也不是能随便吃的。医学专家指出,一般成人都适合食用,女性、中老年人及过度用眼者更宜食用。一般以每日20~30颗为宜。需要提醒的是,少年儿童不宜多吃桑葚。因为桑葚内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减肥“神器”――魔芋
下一篇:草木灰止血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