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419_9131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患者该不该吃他汀

2019-04-19 00:23:00

  他汀类药物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稳定斑块,被认为在冠心病防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目前,来咨询他汀的患者络绎不绝,尤其是有些细心的糖尿病患者,看到说明书中他汀不良反应有升高血糖的作用,这让他们非常担忧,是吃还是不吃呢?

  我们来逐个回答患者的相关问题。

  1.他汀种类知多少?

  目前他汀共有8种,包括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氟伐他汀、洛伐他汀、匹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和血脂康。有些人可能不明白为什么血脂康也属于他汀,这是因为血脂康胶囊虽为中药,但其调脂机制与他汀类似,由特制红曲加入稻米生物发酵精制而成,主要成分为 13 种天然复合他汀,主要是洛伐他汀。

  2.他汀主要不良反应有什么?

  绝大多数人对他汀的耐受性良好,其不良反应多见于接受大剂量他汀治疗者,常见表现包括——

  (1)肝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转氨酶升高,发生率约0.5%~3.0%,呈剂量依赖性。

  (2)肌肉不良反应:包括肌痛、肌炎和横纹肌溶解。

  (3)有增加新发糖尿病的危险:发生率约10%~12%。

  (4)可引起认知功能异常:多为一过性,发生概率不高。 

  3.他汀对血糖是否有影响?

  他汀类药品上市后,监测发现其有高血糖反应,有糖耐量异常、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升高、新发糖尿病、血糖控制恶化的报告。有13项研究发现,他汀治疗组新发糖尿病风险增加9% 。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辛伐他汀、氟伐他汀在正常人和2型糖尿病患者中都具有类似的对血糖调控的不良影响,而匹伐他汀和普伐他汀对血糖调节影响小。在另一项研究中,高剂量他汀治疗比中等剂量他汀新发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2%,提示他汀导致新发糖尿病与剂量相关。

  所谓高剂量他汀,指每日剂量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C)≥ 50%,即每日阿托伐他汀40~80毫克,或者瑞舒伐他汀20毫克。中等剂量他汀,指每日剂量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C)25%~50%,即每日阿托伐他汀10~20毫克、瑞舒伐他汀5~10毫克、氟伐他汀 80毫克、洛伐他汀 40毫克、匹伐他汀2~4 毫克、普伐他汀 40毫克、辛伐他汀 20~40毫克,或血脂康 1.2克。

  4.糖尿病患者该不该吃他汀?

  用药都要讲究一个收益比。他汀对心血管疾病的总体益处,与新发糖尿病风险之比是9∶1,他汀类药物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远大于新发糖尿病风险。无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还是糖尿病患者,有他汀治疗适应证者都应坚持服用此类药物。

  如果患者出现多尿、多饮、多食、疲乏等怀疑与糖尿病或血糖紊乱有关的症状,立即向医生咨询,以明确病因并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

  当然,使用他汀类的糖尿病患者需密切监测血糖状况,如果出现血糖控制恶化,应立即就诊!

  药师提示:糖尿病患者可以服用他汀类药物。用药时应严格遵医嘱,不可擅自加量;用药期间应密切监测血糖。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看《飞狐外传》识中药偏性
下一篇:药效不好,祸起香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