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14_9153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养生小妙招

2019-05-14 00:17:00

  闭目养神,不花1分钱的养生妙方

  中医理论认为,肝开窍于目,人体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因此,眼睛常常被认为是心灵的窗口,是人最传神的地方。

  古代修身养性的人,经常把闭目养神作为一种简便易行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黄帝内经》 中也载文表示,“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即通过闭目养神,排除杂念、精力集中、无思无虑,直至入静,便可达到养生安神的功效。

  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越是繁忙时,越需要闭目养神。只要坐下来,闭上眼睛,脑子里什么都不想,直到呼吸平稳、全身放松为止。需要强调的是闭目养神必须要时时处处坚持“三要”:心情要放松、入静要安心、顺其自然要一心,坚持如此,才能使全身经络疏通、气血流畅,身体更加健康。

  此外,饭后也是静坐、闭目养神的好时机。吃完饭后,人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消化,如果此时行走、运动,会有一部分血液流向手足,肝脏处则会出现供血量不足的情况,影响其正常的新陈代谢。饭后闭目静坐10分钟至半小时,不仅有助于养神,还能帮助血液更多地流向肝脏,供给肝细胞氧和营养成分,有利于保护肝脏。

  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都有烦躁、焦虑甚至失眠的情况。闭目养神是个不错的调节方法。建议阴虚火燥的人,表现为心烦失眠、口燥咽干、盗汗遗精、两颧潮红、小便短黄、大便干结等症状,闭目养神的调节效果更强。可随时利用空闲时间闭目养神,帮助化燥生津、滋养神志,一般大约10分钟,每天至少保证闭目养神3次。

  5招让指甲更坚硬健康

  健康的指甲坚硬而光滑,可以承受压力,辅助手部动作。营养不良、接触化学物质和污染物都会使它们受损。美国“自然疗法”网站总结了5个方法,让指甲更健康。

  1.偶尔让指甲裸露出来

  夏天,很多女性会涂五彩缤纷的指甲油。然而,指甲油会使指甲失去蛋白质。偶尔让指甲“呼吸”一下,吸收阳光中的维生素D,远离刺激性的化学药剂。

  2.浸泡指甲

  在温水中添加少量海盐和几滴薰衣草精油,每只手泡5~10分钟,可清洁污垢,软化角质层。

  3.用保湿霜

  在做饭和洗澡后,用富含维生素E的保湿霜滋润指甲,使其渗透到指甲内部。

  4.剪成平角

  剪指甲时,不要剪成尖的或圆形的,最好剪成水平状,能保护其不易断裂。

  5.健康饮食

  维生素、叶酸、欧米伽-3、脂肪酸等营养素对健康必不可少,如果缺乏它们,头发会失去光泽,皮肤失去弹性,指甲也会变得脆弱易损。此外,每天要喝充足的水。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胰岛素的发现
下一篇:健康生活调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