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

文章数

谨慎应对“阳光抑郁症”

2008-10-02 15:33:11

  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这样的一些人:从表面上看,他们是那么地快乐和充满激情,他们的所到之处有如阳光,让周围灿烂快活,但你知道吗?在一个人的时候,他们有着突然收敛的笑容和心中刹那的隐痛。“阳光抑郁症”,你是否也曾经历?

  不能够正常表达自己的心理感受

  因为一个正常人能够把自己的悲伤、愤怒、怨恨、委屈、不满等等不高兴的事情表达出来,那么朋友和同事就会知道他(她)的困难,并尽自己的能力来帮助他们。而“阳光抑郁症”患者往往把自己真正的情绪隐藏起来,只向人展示自己阳光的一面,长期得不到宣泄的负面情绪积累下来,就会形成巨大的压力。

  专家支招:

  如果你不说,我又该怎么知道呢?

  只有勇敢地向同事,朋友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通过和朋友交流才能够在自己困难的时候给自己提供必要的帮助。你如果有了困难不向亲人倾诉,不向朋友倾诉,亲人朋友怎么知道从什么地方帮助你呢?阳光抑郁症的患者要注意了,你也可以自己尝试和坚持写些心灵日记,这些日记对于自己的内心真实感受的表达有重要作用。

  对于自己的人生不能“完美”的不满

  “要求完美”用心理学的语言来说是一种伤害的武器。这种人的情感世界非常脆弱,他们的内心好像一层很薄的玻璃,一旦伤及,就难以复原。所以他们用周身美丽的阳光把自己和外界的真实隔离开。他们会塑造出一个极为虚假的自我,然后在这种阳光的自我中陶醉,最后,在这种陶醉中将自我毁灭。

  专家支招:

  这就是我们的真实的生活!

  我们必须知道,生活并不总是充满阳光,在阳光的背后,有时候晴天,有时候雨天,有时候刮风,这才是我们真实和无法逃避的生活。当我们自己能够真实地、理性地、客观地看待事情的时候,心情也就能更为平静和安详,这就是我们现实的生活。

  对于得到朋友的关心和照顾不再抱任何的希望

  可以说一个阳光抑郁症的患者多少有一些儿童幼稚期的心理特征。因为在儿童心目中,他们会初步地建立起对于这个世界的感知度。比如那些得到了父母的关心和爱护的儿童,就能够在成人后和别人建立起信赖的关系。而有些孩子从幼年起就缺乏这样可以依靠和信赖的感觉,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习惯自己承受,从不信任别人能够坦诚地帮助自己。

  专家支招:

  恢复自己最为纯净的内心!

  如果你暂时无法找到知心的好友来倾诉内心的忧虑,不妨这样做:

  (1) 在绿色的森林中呐喊,把自己的愤懑、怨恨、委屈和不愉快用声音表达出来。

  (2) 随着音乐舞蹈,用舞蹈来抒发自己的情感。

  (3) 赶紧去健身,保龄球、射击、击剑、跆拳道、跳操等运动都有着疏泄情绪的作用。

  (4)上述途径仍然不起作用,可以到心理医生处进行心理咨询。但是当你了解和认识自己之后,你隐藏在阳光下的那份抑郁,还要你小心翼翼地舒缓开。

上一篇:初夏养生方略
下一篇:神秘的“太空声音”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