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

文章数

健康家园 夏天吃得越冰越易中暑

2009-01-14 20:57:34

  夏天吃得越冰越易中暑

  炎炎夏日,喝上一杯冰镇啤酒或饮料,立即能感到酷暑远去。其实,这只是一时的享受,殊不知,这些披着冰衣的美食会影响消化功能,降低抵抗力,让人更容易中暑。

  细胞的代谢和转化必须有酶的参与,人体有几千种酶,几乎所有的生命活动过程,从腺体的分泌到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行,都需要酶的参与。酶在35℃~40℃之间活性最好,在人体体温37℃时最为活跃,60℃以上则失去活性。如果夏日摄入冰镇食品过多,人体局部的温度短期下降。而此时由于人体一下子无法适应这么低的温度,消化系统就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继而影响到全身的各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在炎热夏季,就容易导致中暑的发生。

  夏天 别“裸”出亚健康

  炎炎夏日很多男人在家里都喜欢赤裸上身,当然睡觉的时候更是如此,但是如此裸睡却会对健康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医学专家介绍说,当气温升高到28℃~30℃时,人体皮肤水分蒸发会加快,并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增加。当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人就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如果此时光着膀子,皮肤吸收的热量会更多,而皮肤排出的汗水也会迅速流失掉,起不到通过汗液蒸发散热的作用。

  虽然皮肤上的温度不断变化,以保持身体的恒温,但人体的腹部和胸部的皮肤温度几乎固定不变,所以即使是热得难以入睡的晚上,也常有不少人因受凉而发生腹痛、腹泻甚至胃痛等。因此男人千万不要因图一时之凉快而把自己的身体健康搭进去。

上一篇:健康家园 生吃蔬菜有讲究
下一篇:科技奥运之气象服务 奥运背后的气象玄机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