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

文章数

北极狼 驰骋极地的勇者

2013-06-30 20:36:06

北极狼

驰骋极地的勇者

/山 冈

在北极地区的一处森林中,一群北极狼——约有20多只——同为一个家族,在首领的组织指挥下,尾随着一群驯鹿在行动,它们这是在寻找确定捕猎对象,可以断定,一场激烈的战斗即将打响。

22765

北极狼,又称白狼,可能是由于它们通体为白色而得名。不过,作为犬科灰狼亚种的它们,也有少数者为红色、灰色或黑色。它们的身体颜色,往往是它们的掩护色。它们的体型在灰狼亚种中为中等,一般身高1 米左右,身长89 189 厘米,体重35 千克至45 千克之间,个别成年雄狼也有超过60 千克的,曾经有人捕获过一只雄狼体重达68 千克。

北极狼世世代代居住在世界上最荒凉的地区——北极地区,大多分布于加拿大的拉布拉多地区到英国的哥伦比亚地区。人们知道,北极有一望无际的冰雪,一年中差不多有半年时间见不到太阳,温度会降到零下50 多摄氏度。寒冷、黑暗等恶劣环境,造就了北极狼极强的耐力和适应力,成为征服北极的勇者。

它们能够在食物充足的季节,积累足够的营养和脂肪,以度过漫长的冬季,其间甚至能够忍受并度过数周没有食物的饥饿之难;它们身上那层厚厚的毛御寒效果超强,能够帮助它们在北极漫长冬季的冰雪世界里坚强而平安地生活;它们的胸部比较狭窄,背部和腿强健有力,使之具备了非常有效的机动能力,适合长途迁移和追捕猎物。

此时,这群北极狼已确定了捕猎的具体目标,是一头走在群体后面的老年驯鹿,相比较它的体力较差,行动较迟缓。北极狼深知选定这样的目标,取得胜利的机率就高,把握就大。因此,一般情况下,北极狼在捕猎驯鹿或麝牛时,总是选择一头弱小或年老的为目标。

这会儿,北极狼首领发出指令,只见所有成员,按照指令开始从不同方向朝那头老年驯鹿包抄而去,不过行动比较“静”,以避免过早地暴露自己。它们慢慢地一点点地悄悄接近目标,大约过了10 多分钟,它们便完成了对那头驯鹿的包围,做好了发起总攻的准备。

时机现已成熟,首领即刻发出总攻命令。“战士”们一个个像离弦的箭,眨眼间就冲了上去,对驯鹿展开猛烈攻击。

然而,这头驯鹿并不甘心束手就擒,它奋力拼出一道口子,摆脱了北极狼的包围和袭击,疾驰而逃。

北极狼穷追不舍。

因为它们是群居动物,平时虽然也捕食鱼类、旅鼠、海象和兔子,但它们更喜欢捕猎大型食草动物,只有捕获到大型猎物,在群体中才好分配。还有,它们的捕猎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放弃,就意味着之前的所有投入都会白白浪费,而且要再找到下一次机会,谁也说不清楚会在什么时候,还要等待多少时日。因此,北极狼在这一时刻决不放弃。

于是,北极狼们拿出最快的速度进行追捕,平时它们奔跑时速为360 千米左右,此时它们绝对超越这样的速度。

如此穷追一阵后,北极狼为了保存体力,改变了战术,它们分成3 个梯队,轮番作战。

这种战术真见奇效,得以喘息的梯队,再冲将上来更快更猛,几次轮番下来,逼得驯鹿体力不支,想跑,跑不起来了;想打,蹄子踢不上劲了。

就在这时,两只北极狼飞身冲刺上来,冲刺时每一步的距离跨度长达5 米,它俩的冲击力一下子将驯鹿扑倒在地。

不过,驯鹿又坚强地站了起来,顽强地与北极狼展开搏斗。

其他的两个梯队,见势也急忙冲了上来,加入了对驯鹿的攻击,它们凭着集体的力量,很快又将驯鹿战翻在地。

这次它虽然仍旧奋力抗争,但没能再站立起来。

疯狂的北极狼们这时凭着它们尖利的牙齿,狠狠地撕咬驯鹿。

工夫不大,驯鹿就被撕咬得皮开肉绽,遍体鳞伤,躺在那儿,一动不动了。

捕猎宣告成功,接下来便是分配“战利品”了。

每当这个时候,群体中必然按照森严的等级制度进行分配。此次当然也不例外。居于首领地位的这只雄狼是这一群体中唯一的优势狼,理所当然地由它先享受了一番美食,之后,便是那些亚优势的狼去吃,以此按照等级一级级往下轮,绝对不会出现越级的情况。

22766

北极狼群体中森严的等级制度还体现在交配生育权方面。一个群体中的雄性首领是该群的中心及守备生活领域的核心力量,而优势雌狼对群体中所有的雌狼及大多数雄狼是有着绝对权威的。它不允许雄性首领与除它之外的雌狼交配,同时它也能成功地阻止亚优势级别的雌狼与其他雄狼交配。这样,就限制了繁殖幼狼,所以,通常情况下,一个狼群中一年只有一窝幼崽。这窝幼崽就是处于最高地位的雌雄两个优势狼所繁殖的后代。

不过,这种常态也有被打破的时候,那就是它们一旦被大量捕杀,或者栖息地被大片开拓,总之不管什么原因,当狼群中的成员数量遭遇大量减少时,其社群等级性必然会受到抑制甚至破坏,这时处于低等级的雄狼和雌狼,就被允许或者说就有了生儿育女的自由,每只雌狼一年可生一窝幼崽。这样对恢复群体成员的数量,以及保持群体的延续并兴旺起来,是十分重要的。



上一篇:《科技潮》的介绍
下一篇:地球人准备好了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