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伦敦奥运布下“天罗地网”

2012-09-13 19:59:47


/空翼

 

2012 4 16 日,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102 天之际,伦敦奥组委负责人塞巴斯蒂安·科说:“这次奥运会在伦敦举办,我们会做好相关的安保工作。我们将热情接待所有来英国的客人,我们将考虑安全保障的平衡,但安保工作不会妨碍人们从比赛中获得愉悦。”然而形势并不乐观,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将面临和平时期最大的安全问题,除了“独狼”袭击造成的恐怖影响外,还有一系列其他可能的威胁也是暗流涌动。面对严峻形势,英国政府砸下重金,更不惜大幅调用军事力量,着手打造“天罗地网”式的安保体系。英军为了保障伦敦奥运会的顺利举行,为参加安保的部队提供了大量先进武器装备,其中包括E-3 预警机、“台风”战斗机、“山猫”直升机、“美洲狮”直升机、“轻剑”2000 地空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此外,英国还专门配备了空中狙击手部队。

 

多能的“高空指挥官”———E-3“望楼”预警机

E-3 预警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全天候远程空中预警和控制机,具有下视能力及在各种地形上空监视有人驾驶飞机和无人驾驶飞机的能力,别名“望楼”。E-3“望楼”预警机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刚刚结束不久的利比亚战争中大放异彩,很好地扮演了空中战场“指挥官”的角色。英国人正是看中了“望楼”优异的空中信息处理能力,期望它能够尽早发现可能存在的空中威胁,并帮助伦敦奥运安保部队处理海量信息和突发情况。

E-3“望楼”装有多普勒脉冲雷达,在402 千米半径范围可以侦测高海拔低速飞行体,并可对目标进行辨认和标出敌我目标,并消去地面物体造成的杂乱讯号。E-3“望楼”的雷达和电脑子系统可以综合显示监控范围内的情况,资料随时收集随时更新,包含可疑目标的持续追踪,资料可以实时传输给伦敦奥运会指挥中心,并可直接调派战机拦截。

E-3“望楼”还装有名为“LINK-11”数据链系统以及名为AN/AYK-14 的中央计算机,配备了尖端的电子信息拦截系统,它可以探测并追踪雷达、无线电以及其他电子通讯信号。侦察系统利用传感器、接受器和碟型卫星天线,可大范围进行电子信息的监听,可从740 千米外的地方截获雷达和其他通讯信号。

 18291

警惕的“空中猎手”———“台风”战斗机

“台风”是欧洲战斗机公司研制的新型单座双发超音速战斗机,该机主要用于防空和空中优势任务,兼具对地攻击能力。伦敦奥运安保部队使用“台风”战斗机的主要目的就是消除可能的空中威胁。美国“9·11”事件对英国人的影响很大,恐怖分子会不会利用空中袭击的方式来干扰破坏伦敦奥运会呢?这个疑虑着实让英国人担心不已。此时,“台风”战斗机就成了英国人的救命良药。

“台风”战斗机广泛采用碳素纤维复合材料、玻璃纤维增强塑料、铝锂合金、钛合金和铝合金等材料,复合材料的比例约占全机的40%。“台风”战斗机采用隐形技术,包括低雷达横截面和被动传感器,前置鸭翼、三角翼构造设计提供高度的敏捷性、低空气阻力并且可提高升力。这一切都得益于其优良的机身设计,不但能维持高速优异的操纵性,而且还具有很好的缠斗能力,特别是高速高过载缠斗。此外,它还具有空中加油能力。

“台风”战斗机最具特色的飞行员控制系统是采用最先进的语音控制操纵杆系统,允许飞行员使用声音命令实现模态选择和数据登录程序,这也是世界上第一种语音操控系统。此外,它还装备先进的“频谱防御辅助子系统”,能对单一或复合的威胁提供完全自动响应,并进行威胁优先次序评定。攻击武器系统主要包括27 毫米毛瑟机炮,可挂载3 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2 AIM-9“响尾蛇”导弹和4 GBU12 炸弹,以应对空中和地面出现的威胁目标。

 

低空盘旋的“巡逻兵”———“美洲狮”“、山猫”直升机

高空有“望楼”在值班,中空有“台风”执勤,针对低空和地面目标就轮到“山猫”直升机、“美洲狮”直升机大显身手了。

“美洲狮”是欧洲直升机法国公司研制的双发多用途直升机,其旋翼直径15.60 米,尾桨直径3.05米,机长18.70 米,机高4.92 米,空重4460 千克,最大起飞重量9000 千克。其最大速度为278 千米/ 小时,巡航速度为266 千米/ 小时,最大爬升率8.1 /秒,实用升限4100 米,航程870 千米。

“山猫”是英、法合作生产的双发多用途直升机。其旋翼直径12.80 米,尾桨直径2.21 米,机长15.63 米,机高2.964 米。空重2787 千克,最大起飞重量4535 千克。最大连续巡航速度259 千米/小时,最大爬升率15.9 /秒,实用升限3230 米,最大航程630 千米,最大续航时间2 小时57 分。该机具备速度快、机动灵活、易于操纵和控制的优势,可用于执行运输、后勤支援、护航、搜索和救援、侦察以及指挥等任务,其AHMK5 型是世界上第一种真正的电传操纵系统的直升机。

1982 年的英阿马岛战争中,7 架“山猫”直升机作为第一梯队参加了作战,后来英军向马岛战区又补充了3 架“山猫”直升机。该机也是英军当时出动的最先进的直升机。1982 4 25 日的一次反潜作战中,山猫直升机将阿根廷的“圣菲”号潜艇一举击沉。

 18292

空中狙击手———让恐怖分子胆寒

伦敦奥运会期间最让恐怖分子胆寒的既不是“望楼”,也不是“台风”,而是搭乘武装直升机上的空中狙击手。试想一个个从空中瞄向地面黑洞洞的狙击枪口,随时可能射出致命的子弹,怎能不让心怀叵测、欲行不轨的亡命之徒不寒而栗呢?

英国曾在伊拉克战场部署过空中狙击手,国防部称他们是对付叛乱威胁的“特种武器”。在伊拉克,狙击手随时待命,以便从空中提供保护,有时也在地面执行狙击或监视任务。

18293

目前,英国皇家空军的狙击手一直在利德实弹射击场进行训练,以强化射击技能。训练活动专门是为奥运部署作准备,目的是保护位于伦敦的各个重要奥运场馆。狙击手乘坐“美洲狮”或“山猫”直升机,使用狙击步枪,可以在一英里以外射杀袭击者。即便是晚上,空中的狙击手也能利用夜视镜和红外激光目标识别器,击中1000 码以外的敌人。同时,他们会通过加密的军用无线电频率,与地面指挥人员保持联络。

英军使用的狙击步枪威力巨大,可以摧毁发动机组,并远距离射穿混凝土建筑,让恐怖分子难以藏身。如,英军最新装备的L115A3 远程狙击步枪有效射程超过1100 米,由英国精密国际公司制造。L115A3 远程狙击步枪的子弹口径为8.59 毫米,子弹初速为每秒936 米。该枪瞄准镜从以往对目标12 倍放大提高为25 倍,枪重6.8 千克,极短时间内可击发5 发子弹。此外,该枪枪口装有消音器,尽可能避免开火时发出的火光和噪音,降低被敌人发现的几率。

 18294

重要场馆“守护神”———“轻剑”2000地空导弹系统

为了确保伦敦奥运会的安全举办,英国政府愿意采取任何有必要的措施,这其中就包括部署“轻剑”2000 地空导弹系统。英国国防大臣哈蒙德称,这是出于为防止恐怖分子通过飞行器袭击聚集大量观众的体育场的考虑。拥有8 万个座位的“伦敦碗”,以及即将举行游泳比赛项目的水上中心将是恐怖分子最想袭击的目标,英国会在此类重要场馆附近部署“轻剑”2000 地空导弹系统。

1982 年马岛之战中,“轻剑”导弹系统表现上乘,曾创下了击落击伤阿根廷A-4、“幻影”等14 架战机的纪录。宇航公司自上世纪80 年代后期开始对“轻剑”进行了多项重大改进,推出了“轻剑”2000 地空导弹系统。

“轻剑”2000 地空导弹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变分散为集中,将多个子系统加以合并集中起来装配于一个车载平台上,这样有利于快速机动和提高指挥效率。整个“轻剑”2000 由三坐标脉冲搜索雷达、盲射跟踪雷达、自动激光跟踪器、指控及信息处理系统、8 联装发射架和无线电指令发射系统等部分组成。

三坐标脉冲搜索雷达探测跟踪目标距离为20 千米,可同时探测75 个目标,盲射跟踪雷达探测跟踪目标距离为12 千米,两套雷达皆可独立使用。第一枚“轻剑”导弹射出后,另一套跟踪装置可跟踪下一个目标,射出第二枚“轻剑”导弹。搜索雷达由于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相控阵天线和频率捷变等先进技术,能迅速发现和分辨各种不同目标的威胁信号,能在杂波中准确地鉴别巡航导弹等小型目标,遇到敌人发射反雷达导弹时,能立刻自动关机以免被敌人摧毁。跟踪雷达采用毫米波技术和新的信号处理技术,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全天候作战能力。

“轻剑”2000 防空导弹采用激光跟踪和无线电指令制导。导弹体长2.21 米,重68 千克,最大飞行马赫数2,因为弹上配装发动机,最大射程可达10 千米,采用8 联装发射架可快速发射8 枚导弹,提高了连续作战能力。新型导弹战斗部引爆后可产生大量高速弹片,可攻击各种飞机和小型巡航导弹。全数字化火控系统使武器系统的反应时间从90 秒减少到6 秒。

虽然采取了上述种种措施力求打造伦敦奥运会安保的“天罗地网”,但形势逼人,英国人还是要确保万无一失。除投入众多先进武器装备外,英国为此次奥运会投入安保人员数量惊人:预计约1.4 万名军人,1.2 万名警察和1.6 万名保安和众多没有报酬的志愿者,他们将共同组成一支规模巨大的奥运安保力量。





上一篇:偏心的地球
下一篇:伦敦:在一个碗里“煮”奥运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