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反恐,催生高科技装备

2012-09-26 22:36:25


□王瑞良

 

9·11”事件已经过去十一年了。经过十一年来的持续反恐,反恐斗争取得了重大战果。2011 5 1 日,策划“9·11”恐怖事件的“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终于被美军“海豹”突击队一举击毙。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人对恐怖袭击的担忧不仅促使政府组建了每年耗资550 亿美元的国土安全部,而且促使各国警方与科学家联手,发明了众多针对恐怖活动的高科技武器装备,并在反恐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8683

反劫机新装备

有一种机载式飞行安全系统,能在飞行过程中获取机组人员工作状态的信息,分析机舱里包括乘客举止在内的各种情况,监督飞行员的驾驶状态。

一旦飞机遭到劫持,哪怕恐怖分子夺取了地面飞行管制中心,该系统也能防止歹徒在空中采取进一步行动,即自动管制器将切断驾驶电路,让手动操作失灵,强行接管飞机,使之转入安全驾驶状态,并及时向地面监控站报警,然后飞机便会自动降落在距离最近的备降机场。这样,恐怖分子只能束手被擒。

有一种新的行李和人身检测器,利用中子(原子核的基本粒子)作为入射源,使其与旅客行李中物质的原子核发生反应,这样在一定热能或低能量状态下,不同的物质会吸收不同数量的电子,并释放出能量各异的伽玛射线。据此,这种检测器便可以识别不同的物质如毒剂、爆炸物等。

另一种是新一代X 光扫描仪,可以透过衣服发现藏匿武器或爆炸物。它是利用X 射线成像技术或毫米波技术对乘客进行全身扫描,其过程相当于对人进行“裸体”搜身。

还有一种检测仪能查出液体爆炸物。这也是一种新技术,可以在5 秒钟内测出瓶中装的液体爆炸物。原理是用光照射塑料瓶底,当红外线透过溶解在液体中不同物质时,就会出现不同的波形,据此可以测出液体的成分和浓度。利用这种方法,警方已成功地检测出近年来自杀式恐怖袭击惯用的“过氧化丙酮”。

 18684

身怀绝技的新仪器

现代安检中,有一种特殊语音识别器,俗称“测谎仪”。测试时乘客须佩戴一副耳机,只需回答“对”或“错”,即可判断他们是否在策划非法行动。

配套的软件,可以识别人声中无法控制的颤音,而这种颤音往往会暴露说谎者和想隐瞒实情的人。

凡是不能通过测谎的人,将被带到一旁接受更集中的询问,必要时还须搜身。

会识别人脸的新型计算机更令人叫绝。

经这种新型计算机“看”过的人或照片,计算机会自动存储描述人脸的256 个数据,并能绘制出可与数据库中面部照片进行比对的图片。当计算机再次“见”到此人,哪怕是亮度不同、缩放比例不同、有没有胡须,它也能在人群中辨认出来。

新计算机由许多个“神经元”组成,不是依次而是平行地一起辨认,共能记住500 个人的相貌,辨认时间为十分之一秒,错误率约为0.5%。美国警方曾用它对一次橄榄球赛上的观众扫描,从中找出了恐怖嫌疑分子。美国警方现在已把这种设备安装在机场、车站、码头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帮助搜寻嫌疑犯。

有一种新装置,能自动发现和记录因特网上有价值的通信内容,并进行密码破译。据悉,这种新装置能解开约7000 万亿个普通加密系统的“底码”。如果用个人电脑,也许能在一秒钟内查找10 万个,但是要把“底码”每一种可能的组合都试一遍,大概需要22652年。而用上述系统几秒钟就能试一遍。

一旦密码被破译,恐怖分子的一切阴谋就昭然若揭。

有一种破解语音加密的新装置,不仅能识别独特嗓音,而且能自动录音,甚至能把通话要点归纳出来。这种新装置曾提供给哥伦比亚人,他们在追捕恐怖分子、大毒枭埃斯科瓦尔时成功追踪到他的踪迹并将他一举击毙。

还有一种新型汽车安检系统,采用了双能量X 射线透射技术。凡是通过检查门的汽车,只要时速低于16 千米,即可显示整个车辆的透视影像,完成对车上爆炸物、毒品、货币和偷渡者的检查,整个过程不会超过20 秒钟。

 18685

纷纷亮相的高科技武器装备

有一种可架在汽车顶部的旋转式机枪,由于枪上安装了一个可旋转的小型探头,可以观察四周情况,枪管也是可旋转的,因此驾驶者可以通过操纵杆,轻松自如地朝任何一个方向射击。据悉,这种武器特别受到以色列和哥伦比亚军方的青睐。

高压电击枪,又名“泰瑟枪”,是一种非致命武器。它的外形酷似普通手枪,里面有一个充满高压氮气的气压弹夹,扣动扳机后,高压氮气迅速释放,将枪膛中的两个电极射向目标,射程可达7~10 米,射速为每秒60 米。这两个电极就像两支小电“镖箭”,它们前面有倒钩,后面连着细绝缘铜线。命中目标后,可以隔着5 米厚的衣服,由枪膛中的电池通过绝缘铜线放电。并在5 秒钟内多次放电,每次持续时间为百万分之一秒,令罪犯像遭到电击一样,浑身肌肉痉挛,瘫倒在地,完全失去反抗能力。

眩晕枪,是一种安装在警犬口罩上的小型武器。当警犬靠近恐怖分子并用鼻子接触到他们暴露的皮肤或单薄衣衫时,警察就可以启动眩晕枪,将其击晕,从而避免日后为他们治疗警犬咬伤带来的麻烦。

但是,如果警犬找不到合适部位而无法将嫌犯击晕时,警员则可以通过无线遥控器,及时松开口罩的卡锁,让警犬咬住嫌犯,以防止其逃脱。

18686

排爆机器人,其灵敏度极高,是一种专门用来消除炸弹隐患的排爆装置。它装有多个摄像头,手臂和手指运转自如,加上嗅觉装置的配合,可以帮助人们及时发现和排除安放在隐秘之处的爆炸物。

液体防弹服,可靠性高,它将一种由聚乙二醇和硅微粒合成的超浓液体灌装在传统防弹服的夹层内,或涂抹在纤维表面,穿在身上差不多像普通衣服一样舒适。但是,当子弹打到防弹服上时,里面的液体就会在巨大的压力作用下瞬间转化为一种硬度超过钢5倍以上的“盾牌”,可谓刀枪不入。而一旦压力消失,便会迅速还原为液体状态。

还有一种是对付海上恐怖活动的快艇。这种由橡胶包裹的小型快艇,全长7.3 米,最高时速110 千米,艇上配有高科技武器。当警方收到恐怖分子从海上劫持船只、扣押人质或在某只船上安放炸弹的警报时,它可以装载810 名警员火速赶往出事地点,并悄无声息地搭靠到对方船上,给恐怖分子以出其不意的打击。

除此以外,各国还研制出名目繁多、功能各异、颇具创意的大量其他高科技武器装备。有一种“闪爆弹”,它会在爆炸的瞬间产生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使罪犯暂时丧失视觉和听觉。还有超级防弹汽车、反自杀汽车挡板、高倍狙击步枪、短筒防爆板、神经毒气探测仪、能伪装成海鸥的小型无人侦察机、可用于空降的摩托车和自行车,以及新型夜视仪等等,它们各显神威,在罪犯面前筑起一道道难以逾越的屏障,成为恐怖活动的“克星”。





上一篇:品质之城笑迎地铁时代
下一篇:“上帝粒子”:接近发现的希格斯玻色子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