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恐怖的“末日审判”——基因武器

2012-12-10 19:56:22


/军翼

 

人类在掌握了能够对自身进行重新设计的基因草图以后,也就走到了自身命运的最后边缘……

 19865

基因工程技术:“福音”还是“祸根”

我们知道一切生物都具有遗传性,决定生物遗传特性的物质是基因。人们可以通过改变生物的基因组成,影响生物的遗传特性,按照人类的需要创造新的物种。新兴的基因工程技术将被广泛地应用于诸多领域,给人类带来了“福音”,但同时也埋下了“祸根”。

“人类基因组计划”与“曼哈顿原子弹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并称为人类自然科学史上的三大计划。2000 6 26 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通过卫星传送联合宣布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基因组草图绘制完成的消息,这无异于原子弹爆炸给全世界造成的巨大震动。世界各国在庆贺这一“有史以来最大的科学成就”时,普遍表现出了审慎的态度;这个重大突破会不会像原子物理学那样用于战争?其潜在的可能性很值得忧虑。

基因武器利用基因重组技术,还可改变非致病微生物的遗传物质,以产生具有显著抗药性的致病菌,并利用人种生理特征上的差异,达到有选择地杀死敌方有生力量的目的,因而它也可作为人种武器,用到极致时可灭种、灭族。所以有人说如果基因武器广泛应用于战场,那将意味着人类的“末日审判”来临,最终的结局很可能是人类全体灭绝。

19863

可怕的“梦魇”:基因武器的优势何在

与其他现代化武器相比,基因武器具有特殊优势,有人将这些优势概括为5 个字:杀人不见血。

制造成本低廉,战场杀伤力大  有人作过统计,花费5000 万美元建立一个基因武器库,其杀伤力远远超过花费50 亿美元建起的核武器库。一旦有了基因武器,使用者用不着兴师动众,只需将经过遗传工程改造的病菌投入他国领土,让病菌自然扩散、繁殖,即可使敌方人、畜在短时间患上无法治疗的疾病,从而在无形的战场中大规模地杀伤对手。

据悉,美国曾利用细胞中脱氧核糖核酸的生物催化作用,把一种病毒的DNA 分离出来,再与另一种病毒的DNA 结合,拼接成一种剧毒的“热毒素”基因毒剂,只需20 克这种毒剂,就可使全球60 亿人口死于非命。

使用非常方便,污染范围广泛  基因武器,可以用普通火炮、军舰、飞机、气球或导弹施放,投掷在敌方前线、后方、江河湖泊、城市和交通要道。比如,基因武器可将生物战剂分散成气溶胶状后施放。这种分散技术在适当气象条件下,可造成大面积污染。据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化学和生物武器及其可能的使用效果》一书介绍了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对无防护人群进行假定的袭击所造成的有效杀伤面积:100万吨当量级的核武器的有效杀伤面积为300 平方千米;15 吨神经性毒剂为60 平方千米;10 吨生物战剂为10 万平方千米。而一艘行进中的船,在离海岸16千米处施放直径2 微米的生物“干粉”战剂200 千克的话,污染范围可达11520 平方千米。

此外,大多数基因武器的生物战剂都是具有高度传染性的致病微生物,对人的致病能力很强。据报道,俄罗斯也早就着手研究眼镜蛇的毒素基因和流感病毒基因的拼接,试图培育出具有眼镜蛇病毒的新流感病毒,它能使人既出现流感症状,同时又出现蛇毒中毒症状,导致患者瘫痪和死亡。由此可见,基因武器将改变战争模式,对敌方有强烈的心理威慑作用。

任意重组基因,实现精确攻击  基因武器制作者可以绘制出基因组图,然后根据己方需要,对原有的基因进行任意重组,达到各种不同的目的。比如说,可以专门针对某一族人群的基因做出一些改变,这种武器就只对该族人产生作用,而且具体要达到什么目的完全可以控制:昏迷、产生幻觉、致病甚至死亡。

未来还可能制造出针对待定遗传基因的基因武器,它们所瞄准的基因是敌方所特有的,既能够有效地打击敌方,又使己方部队免受伤害。同时,基因武器还可以作用于人体的生殖细胞,造成不育或胎儿畸形,破坏对方人口繁育能力或加重其社会负担,从根本上削弱对方的军事潜力。更有甚者,基因武器还可能使某一个民族失去正常智力。这类基因武器是在一些生物或微生物中植入了损伤人类智力的基因。当人们沾染上这种带有损伤智力基因的病菌时,就会变成制造者所预想的白痴。

19864

防范于未然:铸造维护民族安全的基因盾牌

面对基因武器潜在的巨大威胁,我们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必忧心忡忡。有专家认为,铸造维护本国和本民族生存安全的基因盾牌,才能有效地防患于未然。为此,在基因技术的研究上要力争取得世界先进水平,认真研究本民族的基因密码,及早查明其中的特异性和易感性基因,有针对性地采用生物制药技术研制有效的生物药剂和疫苗,提高民族的基因抵抗能力。要积极应用高技术研究新型探测和防护器材,做到有效识别和防护。还要针对未来敌人可能实施的基因战战法、途径和手段进行专门研究,及早制定行动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可能面临的基因威慑和反威慑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上一篇:托普卡珀宫的古地图之谜
下一篇:始于烈焰——宇宙大爆炸理论诞生始末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