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转基因恐惧症

2012-12-28 16:46:18


/莫非

 

公众认识到转基因食品能够为他们带来巨大福利的那一天,转基因恐惧症就会成为新技术推广应用过程中有趣的插曲……

 

转基因恐惧症,是一些人的现代心理病。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由于科学普及不到位,一些人盲目跟进,视基因和转基因为恶魔,不敢食用转基因产品,排斥转基因产品和转基因技术,出现了“转基因恐惧症”。

转基因恐惧症种种

1994 年,美国科学家培育出转基因西红柿。西红柿成熟过程中产生的一种酶,会分解细胞壁使其变软,容易发生腐烂。如果在西红柿里转入与之相反的“反义基因”,用来对抗原来基因的功能,阻止合成这种分解细胞壁胶质的酶。这样一来西红柿即使成熟了皮也不会变软,这是一项造福人类的技术。

1998 8 月,英国植物科学家研究发现,用转基因土豆喂养大鼠出现毒性反应,这引起了不小的争论,随之上市没有几年的转基因西红柿销量急骤下降,这是人类对转基因的第一种恐惧症。但后来人们发现,食用转基因西红柿并没有毒性,转基因西红柿又占领了全球市场,成为大众食品。现在,西红柿中又加进了抗旱、抗盐、耐寒的基因,种植的地区更广了。目前已有一种高保健功能的新品种西红柿,含有对心脏疾病和癌症有效预防功能的特殊化学物质———番茄红素。科学家还培育出了可预防艾滋病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的转基因西红柿。

转基因大豆的基因组中,有人工加入的抗虫害基因,其实用它制作的大豆油里并没有这种抗虫基因。2011 7 14 日,绿色和平组织的示威者们闯入了一个座落于澳大利亚堪培拉的试验农场。这些可以降低血糖系数、改善肠道健康并提高营养价值的小麦,是转基因麦种在澳大利亚首次室外试验的一部分,而绿色和平组织的示威者们却翻过农场的围栏破坏了它们。在西欧等地,不少人视转基因为洪水猛兽,反对一切转基因技术。这阵风潮也刮到了中国,使很多人患上了转基因恐惧症。

基因与转基因真相

基因是细胞染色体中DNA 的遗传单位,它通过指挥蛋白质的合成来调控生物的性状。自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后,大部分人对基因有了解,但对其中的科学原理却并不清楚。

所谓转基因技术,就是把含有特定遗传信息的基因从一种生物中提取出来,然后转移到受体生物中去,使后者产生定向的稳定的遗传改变,并形成新的品种。基因的转移过程,在自然界就有。自从人类耕种作物以来,我们的祖先就从未停止过对作物的遗传改良。传统育种技术主要通过有性杂交和自然界产生的突变,通过人工选择培育出新的品种。比如我们现在吃的小麦,就含有燕麦草和黑麦的成分。不过,传统种植技术的目标性不强,基因的转移也只能在物种内进行。转基因技术目标性强,可以实现跨物种之间的特定基因转移,方便简捷。比如,目前我国已经培育成功的抗鳞翅目害虫水稻。水稻是不具有抗鳞翅目害虫特性的,但通过转基因技术,跨物种加入了抗虫的基因片段,它就不怕稻螟了。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粮食需求逐年增长,但世界的粮食种植面积是基本恒定的,有时还会减少。只有提高单产,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人口的需求。转基因技术的发明,为人类改良农作物品种,提高粮食生产效率,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途径。目前在国外,大豆、油菜、玉米都广泛使用了转基因技术,转基因大豆,已占世界大豆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

转基因技术本身是中性的。看一种转基因食品的风险,要看转到受体物种上的是什么基因,对受体物种有什么影响。如果转的基因是毒素基因,当然对人类有危害。如果转的基因是降解植物本身含有的毒素,这个转基因食品就降低了对人类的风险。天天食用打农药的食物,比食用具有抗虫基因的食物,哪一种更安全?食用含有抗感冒疫苗的香蕉与打防疫针,哪一种更受小朋友的欢迎?如果有一种西红柿含有多种保健物质,你是花费上千元买保健品,还是吃廉价的西红柿?

治治转基因恐惧症

目前媒体对转基因食品的炒作很热闹,公众对转基因技术知之甚少,也跟着起哄。美国有一家公司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一种苹果,它被碰伤后伤口不变色,也不容易烂,但由于商业利益却遭到竞争对手的围攻。

实际上转基因技术有着很严格的技术规范,安全性是有保证的。培育转基因品种,事先要经过科学的设计,品种培育出来之后,要经过中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性试验的监测、评估。每个阶段都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由专业人员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三个阶段完成之后,还要把结果送交农业部审批,由农业部组织各方专家进行综合评估,取得商业化许可证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推广。到现在为止,我国还没有大田作物转基因品种获得商业化许可。

对于转基因食品,要由国家相关权威部门对食品成分、食品毒性、致突变效应、过敏反应等进行全方位检测。对转基因食品检测的全面、严格程度,超过了任何食品。在美国,有90%的玉米、大豆、甜菜都是转基因产品。美国民众认为,转基因作物跟传统作物没有什么不同。在这方面进行知识普及,是治疗基因恐惧症的根本办法。

目前厂商对转基因食品不敢标识,还有意强化非转基因标识,这间接散布了转基因恐惧思想。标识转基因,对消费者、对商家都是有利的。使用转基因技术生产出特殊功能的食品,比如富含维生素A 的大米,为糖尿病人、心血管病人等特殊人群开发出的食品,标识出转基因成分及其特殊功效,会便于消费者按需选择,这也是给消费者开具治疗转基因恐惧症的心理药方。

转基因食品管理部门的管理者应多向专家学习,对转基因食品的人体试验结果应公开化,不要保密。要在媒体上公开征集志愿者,及时公布试验结果,让公众知情。当公众认识到转基因食品能够为他们带来巨大福利的那一天,转基因恐惧症就会成为新技术推广应用过程中有趣的插曲。

上一篇:2012年平板电脑成绩单
下一篇:战争与旅游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