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菲奥里广场的英雄悲歌

2013-03-15 21:03:14

菲奥里广场的英雄悲歌

周敬国

 

哥白尼学说与《圣经》背道而驰,彻底动摇了宗教统治的根基,教会对传播颂扬“日心说”的人士加以迫害,尘封的历史档案中记载着罗马教廷对乔尔达诺·布鲁诺的暴虐……

 21048

在自然科学发展史上,1543 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出版了《天体运行论》,比利时解剖学家维萨里的著作《人体的构造》也问世了,这两位科学巨人向“神学”发起挑战,吹响了近代科学革命的冲锋号。

哥白尼革命带动了人类观念上的一系列变革,经历了血雨腥风的岁月后,人类在黑暗中沿着曲折崎岖的科学之路继续前行,最终迎来了近代天文学的曙光……

 

蒙昧时代的一支炫目烛光

1548 1 月,乔尔达诺·布鲁诺出生在意大利南部诺拉小镇中的一户贫苦农家。这块丰腴而富有灵气的土地养育了他的躯体,古老而苦难的南方大地则孕育了他的雄心壮志,锻造了他捍卫思想自由的刚毅品格。

由于家境贫寒,布鲁诺10 岁时被父亲送到修道院打工谋生,17 岁那年进入那不勒斯多明我会修道院,正式成为一名僧侣。布鲁诺在繁重的劳动和清苦的生活之余,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他不但攻读神学,阅读自然科学方面的著作,而且还研究古希腊和古罗马哲学家的唯物主义思想,同时总结和吸收文艺复兴时代先进思想家尼古拉、特莱肖等人的唯物主义哲学观,并经常与其他学者进行交流,使他成为了那不勒斯一名博学多识的人物。1572 年,24 岁的布鲁诺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被授职修士。

在修道院里,布鲁诺的神品得到晋升,先是副助祭后又升为助祭。然而,中世纪基督教的教义使他的精神受到严重的束缚和压抑,他对修道院繁冗复杂的崇拜仪式极为厌倦,也对经院哲学的陈腐教条产生怀疑。

布鲁诺不顾教会的清规戒律,冲破阻力阅览被教会禁读的“禁书”,当他研读了哥白尼《天体运行论》之后,猛然发现自己深恶痛绝的宗教仪式原来是由“一群驴子一样愚蠢的教士们”玩弄的骗局,而且这一拙劣的把戏竟然蒙骗了人们达1500 多年之久。热情似火的布鲁诺奋笔疾书揭露了基督教教义关于“天圆地方”的谎言,历数教会的虚伪和罪恶。他一篇又一篇“离经叛道”的文章激怒了教会,最终修道院革除了布鲁诺的教职并将他开除教籍。

1576 年,布鲁诺为逃避审判离开修道院去了罗马,后又到了意大利北部,但到处都是残酷镇压异端教徒的宗教裁判所。两年后他离开祖国,先后到过瑞士、法国、英国、捷克、德国等许多国家;在国外流亡期间,布鲁诺主要从事讲学和著述,宣传进步哲学和科学。

 21047

布鲁诺传播科学遭迫害

波兰天文学家尼古拉·哥白尼(1473 1543 年)1506 年从意大利归国,着手撰写“太阳中心学说”的提纲———《试论天体运行的假说》,至1515年完成。宗教裁判官霍兹乌施认为哥白尼是“叛教者”,因而派密探监视他,并对他进行了人身威胁。为避免教会对科学理论的摧残,哥白尼的书稿迟迟未交付发表。1541 年,在一群朋友的帮助下,哥白尼将藏了36 年的著作手稿,交给了挚友柳瓦巴教区主教铁德曼,几经碾转之后书稿才交到纽伦堡的出版商奥塞安德尔手中。

1543 5 24 日,病重的哥白尼已到了弥留之际,此时从纽伦堡送来了他刚出版的巨著。御医梭尔法把《天体运行论》放在哥白尼的手中,哥白尼抚摸着这本耗费了一生心血的著作,安详地与世长辞。

布鲁诺虽不是天文学家,但却是位思想家、哲学家,哥白尼学说中科学而精辟的论证使他为之倾倒,于是传播日心说并进一步宣扬宇宙无限的思想,就成了他的终生大业。

1584 年,布鲁诺出版了《论原因、本原和太一》和《论无限、宇宙和诸世界》两本书,他发展了哥白尼的宇宙结构,通过哲学思辨得到了宇宙是统一的、物质的、无限的概念,阐述宇宙没有中心、无限大,不仅在空间上无边无界,而且在时间上也无穷无极,宇宙中可供生物生存的星球有很多。

13 年国外漂泊的艰苦岁月里,布鲁诺用他的笔和舌作为武器,激烈反对加尔文教派,发表演说批判被教会奉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托勒密地心说,无情地抨击宗教思想,并且始终不渝地宣传科学真理,把哥白尼学说传遍了整个欧洲。

布鲁诺的激进思想使天主教会暴跳如雷、恼羞成怒,罗马教会和宗教裁判所派人到处追捕他,但一次次扑空。于是教会设下狡诈的阴谋诡计:诱捕布鲁诺。

1591 年,正在德国流亡的布鲁诺,接到来自威尼斯名叫乔凡尼·莫切尼戈的热情来信,“邀请”布鲁诺到威尼斯讲学。1592 5 23 日,饱含深情的布鲁诺刚踏上祖国的土地就被逮捕,于1593 2 月从威尼斯被押解到罗马监狱。

在宗教裁判所监狱里,布鲁诺受尽了酷刑,教会企图用肉体折磨使他屈服,但他拒绝悔“罪”,坚决不愿放弃自已的主张。在长达7 年的审讯中,教会采取了严刑拷打、威逼利诱等手段,布鲁诺却始终没有屈服,宗教法庭最后彻底绝望了。

1600 2 17 日,在罗马菲奥里广场,布鲁诺被绑在火刑架上,教皇克里特八世和红衣主教们也来到这里,对他进行最后一次“劝说”。布鲁诺气愤地唾骂统治者,面对广场上的人们疾呼:“火并不能把我征服,未来的世纪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刽子手点燃了干柴,布鲁诺最终为真理而殉难了。

不知道是不是历史的偶然,就在教会对布鲁诺行刑的当天,沉默了几百年的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了!

 

迎来近代天文学的曙光

欧洲中世纪是最黑暗、最野蛮的年代,人们的心灵被教会所禁锢,神恩权威的概念主宰着人们的精神。一旦“地心说”被毁,使“无限之宇宙没有了上帝的位置”,在“无法无天”的人们面前,统治者的末日也就到了。因此,教会必然会不惜一切代价疯狂镇压宣传科学真理的人士。在十五至十六世纪约200 年间,欧洲类似布鲁诺这样被教会指控“异端邪说”而遭迫害至死的人达75 万以上。

然而,人类的理性没有在1600 年的火刑柱上终止。布鲁诺之死标志着黑暗的中世纪的崩溃和近代科学的复兴,历史在波浪式地前进,众多的科学家正一个接一个地向我们走来。布鲁诺死后仅32 年,伽利略发表了《两种世界体系的对话》,再次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说”,也间接支持了布鲁诺;大约两个世纪以后,拉普拉斯提出“太阳系是一个完善的自行调节的天体系统”;康德提出“太阳系星云假说”……

进步的人们在科学事业上前仆后继,距离上帝越来越远,但距真理却越来越近。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天文观测的精确度渐渐提高,人们逐渐发现了“地心说”是胡说八道的伪科学,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哥白尼的“日心说”应运而生了。当然,随着科学探索的不断推进,“日心说”也不再成立了。其后的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和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近代天文学奠定了基石。

被蒙蔽的人们终于觉醒了,罗马教廷在18 世纪下半叶准许了“太阳中心学说”的宣传。1889 年,罗马宗教法庭终于为布鲁诺平反;同年6 9 日,在当年布鲁诺英勇就义的菲奥里广场,人们为他塑造了一尊高大的铜像,铜像的台座上镂刻着献词:献给乔尔达诺·布鲁诺——— 他所预见到的时代的人们!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怀着崇敬心情来到罗马菲奥里广场,缅怀为真理而献身的英烈,瞻仰布鲁诺铜像并献上一束鲜花。随着悼念者陆续不断地到来,致使铜像周围摆满了各种鲜花,广场上一年四季永远是百花盛放、繁花似锦,因此菲奥里广场被称为“鲜花广场”。

布鲁诺惨死是宗教暴力迫害科学家的一桩重大事件,在人类文明史上是不能抹去的一页。1983 年,罗马教皇不得不宣布:当年对布鲁诺的判决是不公正的……



上一篇:毛江森:一生与传染病毒作战的院士
下一篇:从首颗系外宜居行星说起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