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猝死,不该有的休止符

2013-04-08 20:12:29


杨先碧

 

2012 年冬季,大学生这个备受关注的群体与“长跑”这个关键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学生长跑时猝死事件频频发生,人们惊呼:“如今的大学生怎么这么脆弱?”一千米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算不上长跑。然而2012 1127 日,东华大学内一千米测试的终点,也成为一名大三男生的人生终点。

查阅新闻,几乎每天都有人猝死。有些猝死案例的过程和结果都很清楚,分辨责任非常方便。但是,不少猝死案例迷雾重重,要弄清楚这些案例,则需要先进的医学技术和最新的科学理论。

 

心血管疾病是猝死主因

在多起长跑导致猝死的案例中,心血管疾病是猝死主因。对于中青年猝死的案例,如果法医宣布死因主要是缘于心血管疾病,往往网络上的舆论会出现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司法部门有意掩盖真相。其实,这是网民对心血管疾病的一种误解。专家指出,心血管疾病并非只是老年人的专利,目前越来越多的中青年男性成为冠心病等心脏病患者。在青壮年的黄金时期猝死让人们惋惜之余也让人吃惊。

心血管病专家认为,高达八成的猝死者是被冠心病夺去生命的。一份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死于冠心病的患者有35 万人,造成20-60 岁的美国男性殒命的头号杀手是冠心病。我国一份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中年人心梗猝死率是10 年前的2 倍。导致猝死年轻化的主要原因是人们日常饮食油荤过多、生活节奏过快、作息不规律。

曾有医学专家表示,现在年轻人猝死呈多发态势的原因除体质下降外,也与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2012 11 27 日,广东工业大学一位大三男生被发现猝死于宿舍,就与熬夜过度有关。人体器官运作、激素分泌都有其节律,长期熬夜会迫使心脏长期高输出功率,超负荷运作,对于一些本身有潜在供血不足、血管收缩性差等问题的人而言,就更容易出意外。

 21362

恐惧容易导致猝死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对某些“脆弱”的人来说,愤怒以及其他强烈的情绪冲动,可能会引发致命的心律失常。在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发生一星期后,纽约市民中因心脏病猝死的病例也呈上升趋势。研究表明,地震、战争,甚至输掉一场世界杯足球赛,都会增加人们猝死的概率。研究人员表示,当人们清楚地意识到肯定会遇难或丧命时,不少人在心理上会选择放弃求生。

俄罗斯神经病学家弗拉基米尔·别赫捷列夫也研究过这种精神性猝死的现象。有一次,他在会议上谈到一个十分特别的案例:一个犯人已被判处死刑,有家机构决定用他来做一个试验。实验人员先将他的眼睛蒙上,告之其静脉管已被划开,他将慢慢地流尽鲜血。罪犯也感到他的鲜血在流淌,实际上那是研究人员往他的胳膊上浇温水。几分钟之后,这名犯人令人吃惊地咽气了。由此,别赫捷列夫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精神性恐吓导致猝死的案例。

在一些案例中,犯罪分子对普通人造成的恐吓也容易导致受害人的猝死。2009 3 2 日,美国北卡罗來纳州夏洛特市的一名男子被控犯有一级谋杀罪,原因是他吓死了一位79 岁的妇女。在一次银行抢劫案之后,20 岁的犯罪嫌疑人拉里·怀特菲尔德试图逃避警察追捕,闯进玛丽·帕内尔家中并躲在那里。虽然怀特菲尔德并没有伤害过帕内尔,但帕内尔还是因恐惧猝发心脏病而亡。检察官说,应该按照重罪谋杀来量刑,即无论当事人出于有意还是无意,如果因其犯下重罪或逃避重罪而造成他人死亡,就应被指控犯有谋杀罪。

法医专家马丁·塞穆尔斯声称,人体有一种被称为“战斗或逃跑”的自然保护机制。该理论认为,在荒野中,动物们如果面临生命威胁,其应急保护系统将自行启动,此时将会不自主地出现心跳加速、瞳孔扩张、消化减慢等反应。而这一切的反应都是为了增加战斗或者逃跑的成功率。这个过程在原始人时期确实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现代社会,这种应激反应的正面作用却越来越有限,反而可能会导致猝死。

 

解剖可确认猝死原因

2009 4 15 日晨,一名24 岁的中国女性在乘坐从俄罗斯远东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开往莫斯科的长途列车途中猝死。由于这名死者的症状表现为呼吸道疾病,俄罗斯警方怀疑这名女子携带有非典型性肺炎传染病的病毒。而死者家属表示,猝死者的死因不明,不排除有人谋财害命,应该进行尸体解剖。然而,法医对这名女子的遗体进行解剖后发现,这名女性的死因与刑事案件无关,也并非死于起初怀疑的非典型性肺炎,而是死于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引发的肺水肿和脑水肿。在不少猝死案中,导致死亡的因素有很多。如果不对尸体进行解剖,猝死就会成谜。解剖可以确定哪些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哪些是次要原因。对于一些从外表很难判明死因的猝死者,更需进行系统的解剖。

 21363

病毒导致连环猝死案

还有一些猝死案例是因病毒引发的,尤其是那些区域性的连环猝死案。近年来中国内地比较有名的一个案例是石娅口连环猝死案。在云南思茅的哀劳山区,有一个彝族的村寨石娅口村。这个村寨的人们曾经过着与世无争的安逸生活。但是,在最近十几年间,这个村寨竟然变成了令人恐怖的地方,许多人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猝死。一个村子里多人同时莫名其妙地离奇死亡,难道是有人投毒?

此事马上引起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由景东县卫生局的医学专家和公安局的法医组成的调查队进驻石娅口村。由于连续死亡的人太过集中,调查组怀疑他们的猝死有可能与一般的猝死原因不同。于是,他们一方面进行紧急调查,另一方面邀请了国家卫生和司法部门的相关专家进行联合会诊。相关专家做了尸检,把死者脑、心、肺、肝、肠这些不同组织样本都送到云南省克山病研究所,通过检验,专家们认为导致村民们接连离世的原因可能是由柯萨奇B 型病毒的感染引发的病毒性心肌炎。

柯萨奇病毒是一种在自然界比较常见的病毒,最容易隐藏在动物身上。石娅口村村民的猝死主要发生在七八月份,是当地的雨水季节。根据这些判断,调查组在雨季冲下山的水源当中,终于找到了柯萨奇病毒。经过法医们的仔细研究,石娅口村的连环猝死案终于真相大白,一些投毒嫌疑人也被证明是清白的,人们避开了被污染的水源,猝死的阴影从此不再笼罩在这个偏远的山村。

 

继续探究猝死的原因

虽然大部分猝死案通过解剖或病理研究能够找到原因,但还是有一些案例成了谜案。一些国家的研究人员希望通过使用新的技术来侦破这些谜案,比如英国爱丁堡西部综合医院正在建立“脑组织库”的各种样本,希望找到神秘的神经性猝死案例的具体死因。这一项目得到了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资助。项目小组计划从爱丁堡每年约1000 具经过尸检的尸体中提取脑组织样本。所有样本都被保存在西部综合医院,供世界各国的科学家进行研究。

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40 多名研究人员在猝死的研究上也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些研究人员发现,有10 种基因突变会干扰心脏跳动的节奏和规律,这种心律异常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心脏病,甚至引发猝死。他们研究了近1.6 万名志愿者的基因组和心电图,分析了每个基因组上约250 万个位点,结果发现有10 种基因突变会造成心脏收缩时间出现混乱。接下来,专家们将致力于分析上述10 种基因变异能在多大程度上引发猝死。

 

名词解释:

猝死:是指自然发生、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猝死也称急死,即看似健康的人或病情经治疗后已稳定或正在好转的患者,在很短时间发生意想不到的非创伤性死亡。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发病后6 小时内死亡者为猝死,多数学者主张为1 小时。许多疾病、剧烈运动、某些药物等都可以造成猝死,其中多数是心源性猝死。

 

 



上一篇:冷沙漠:南极荒芜中的奇地
下一篇:毛江森:一生与传染病毒作战的院士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