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大起来”的尴尬

2013-05-19 19:31:26

“大起来”的尴尬

/朱建平

进入青春期的晓峻个头长得很快,可他还没来得及高兴却发现另一个“大起来”,这让他尴尬———他的乳头周围一圈明显突起、增大,呈圆椎形隆起,似乎按压一下还有些痛。这不是像女性一样乳房发育了吗?怎么会这样?夏日里晓峻在小伙伴面前不敢赤膊,不敢穿容易暴露的汗衫,更不去游泳。郁闷了一些日子,他终于忍不住向父母诉说了心中的困惑,父母虽然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可也说不清其中的“道道”,于是带他到医院由医生解释了原由。

 

青春期男性乳房增生

很多青春发育期的男孩会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发育,约占40%~70%,有“特发性男性乳房增生”的称法,当然增生的程度会有较大的不同。一般表现为部分增大或者乳头、乳晕下硬结,也有乳房整体增大,有胀痛、触痛或压痛感。这种乳房增生,一般持续一两年或更长一些时间,但是会逐渐自行消退。其原因是青春期的孩子新陈代谢旺盛,体内多种激素分泌过旺,而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加会引起性激素的平衡失调,青春期男性性腺分泌产生雄性激素的过程也会产生微量的雌激素,还会有很少一部分雄激素在代谢过程中转变成雌激素,作用于男性乳腺就会使其增生。乳腺对雌激素很敏感,但正常情况下,青春期男孩体内雌激素的量很有限,绝大多数不会形成明显的女性化乳房。

乳房是哺乳类动物和人类特有的腺体,男女乳房在出生时并无明显差异,到了青春发育期,女性的乳房逐渐发育生长,若遇妊娠和哺乳还有独特的分泌功能。而男性乳房仅在青春发育期稍见增大与变硬,以后会保持原样,并不随身体的发育而日见增大,也无任何分泌功能。

肥胖男孩容易乳房女性化

虽然青春期男孩乳房增生比较常见,但在超重、肥胖的男孩中表现得更多、更明显一些,原因是体内过多的脂肪会使雌激素灭活减慢、并可使雄激素向雌激素转化。胖孩子还喜欢吃炸鸡腿等高热量食物,这些食物让孩子变得更胖,使乳房增大得更明显;同时这些肉类动物在养殖过程中就可能使用了一些激素催肥,残留的雌性激素进入孩子体内会产生乳腺增生等一系列副反应。

偶尔也有病理性

虽然绝大部多数男孩的乳房增生都会逐渐消失,但也有个别人不会自行消失。如果对外形影响较大,只能做整形切除手术。此外,除了生理性增生外,偶尔也会有病理性增生,如肝脏疾病、睾丸功能低下、肾上腺疾病、甲状腺病、肿瘤、截瘫等的伴发症状。若怀疑有这些可能性时应及早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保健措施

男孩进入青春期也应适当做好乳房保健,主要有以下几点:

[注意保护] 青春期男孩乳腺增生应避免外伤,以免引起疼痛、损伤,不要按、揉、挤,注意个人卫生。

[膳食合理] 青春期男孩身体发育快,营养要跟上,但也要有所控制,高热量的洋快餐、可乐等碳酸饮料要少吃少喝;有些鸡、鸭等动物,草莓等水果,尤其反季节生产的蔬菜、水果在养殖时会使用较多的激素,食用后容易造成体内激素平衡失调,在购买时应提高识别能力。

[慎服用各种滋补品] 青春期的男孩正处于读书时期,有时为了应付考试,提高成绩,家长会给孩子买一些滋补品。而含有激素的滋补品则有可能引起男孩乳房的异常发育,不可滥服。

[加强锻炼] 锻炼有利于肌肉强健,形体良好,避免肥胖,促进体内激素平衡,减少乳腺增生的发生。

上一篇:《后天》成真?
下一篇:把“牛粪变成宝石”的科学家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