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罪恶克星——动物中的反恐精英

2013-08-14 21:20:18

“让你的宠物狗成为英雄,遏制恐怖主义,让祖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吧。”斯里兰卡警方在全国性报纸《每日新闻》的公告里如是说。其实,除了宠物狗,老鼠、海豚、海狮也能为人类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罪恶克星——动物中的反恐精英

腾月

随着国际形势日益复杂,一些国家难以摆脱恐怖袭击的梦魇。有时,恐怖分子甚至会利用动物来携带炸弹,制造恐怖袭击。其实,反恐部队也可以训练动物来进行侦察。与人类相比,动物在某些方面的反恐能力更强,隐蔽性也更好。一些国家已经训练出多种动物特种兵,它们正逐步参与到反恐战争之中。

23425

身边的反恐卫士——狗

我们都知道,狗的嗅觉要比人灵敏得多。那么,为何不让你家的宠物狗来充当自己的反恐卫士呢?一条训练有素的狗可以轻易辨别出炸弹的气味。近年来,斯里兰卡警方呼吁大众捐献出自己的宠物狗,助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岛国一臂之力。同时,一些警察机构也帮助人们训练宠物狗,让它们协助人们躲避炸弹袭击。

据统计,有1950 万人口的斯里兰卡饲养了230 万只宠物狗。斯里兰卡警方表示,经过大约1 年的训练后,这些宠物狗就能识别爆炸物、搜寻地雷、嗅出毒品和追捕罪犯。

俄罗斯生物学家克利姆·苏利姆夫认为,普通狗的嗅觉能力还是有限,不少宠物犬已经丧失了敏锐的嗅觉,难以查探出较为隐秘的爆炸物。苏利姆夫经过多年的试验,培育出一种嗅觉能力超群的杂交狗。他将来自亚热带地区的高加索豺狗和来自北极地区的爱斯基摩狗进行杂交,培育出的杂交狗的嗅觉能力是其他狗的50 倍,能够有效探测出各种爆炸物。尽管这种杂交狗的嗅觉天生灵敏,但它们每天仍要接受一些嗅觉训练,以便长期保持其敏锐的嗅觉。

23426

更厉害的侦察先锋——老鼠

虽然狗的嗅觉能力很强,但它们并非是嗅觉最灵敏的动物,老鼠的嗅觉就远比狗强。研究表明,老鼠可以嗅出几十种不同的气味,也可以从几千种气味中区分出特定的气味。如果狗探测隐蔽的炸药需要花费1 分钟,那么老鼠往往只需36 秒。虽然老鼠的嗅觉更为灵敏,但也更难以被人驯服,如何让它们帮助人类呢?

以色列研究人员发现,倘若把老鼠关在一个箱子里,当它们闻到炸药时,就会惊慌失措,企图逃窜而引发报警装置。研究人员根据这一现象开发出老鼠扫描仪,这种装置可服务于机场、购物中心或公共场所。老鼠扫描仪内部有几个隐藏的隔间,每个隔间内有48 只受过适当嗅觉训练的老鼠,这些老鼠一旦闻到炸药等特定物品的气味,就会慌忙躲避,跑到另一个隔间,进而触发警报装置。这些反恐老鼠的寿命为23 年,可“任职”18 个月,对于第一种要探测的特定味道需10 天左右的训练,而每多探测一种味道就必须再训练几天。它们的工作时间为每班4 小时,一天三班,扫描仪内部的隔间每4 小时充气一次,使它们得以呼吸。这种仪器曾在特拉维夫一处购物中心做过试验,当时老鼠成功辨识出全部22 名携带炸弹的实验志愿者。

但以色列的老鼠扫描仪有一个问题:那些反恐老鼠被关在箱子里,不能自主地寻找炸弹,缺乏灵活性。而美国军方研发的反恐老鼠则可以按照人们的要求到特定的地方去搜索炸弹,这不是驯服的结果,而是研究人员在它们的大脑中植入了一根电极。操作员通过遥控器发射信息,老鼠大脑中的电极接收到信息后,就会刺激老鼠的神经,让它们乖乖地听从指挥,按照设定的路线前进。这些反恐老鼠身上还装有摄像机,可以将它们在执行任务时拍摄到的画面实时传给特工主管。它们可以在不引起恐怖分子注意的情况下,从墙脚、门缝、下水道等狭小通道进入恐怖分子活动的地方。在恐怖袭击或自然灾害发生之后,这些反恐老鼠还可以钻入废墟,帮助搜救人员寻找幸存者。

 

水下反恐卫士——海豚和海狮

2010 5 月,美军于加利福尼亚州沿岸举行“金色卫士”反恐演习,海豚和海狮也加入其中,成为“反恐战士”。海豚飞快地发现了潜藏在水下的“恐怖分子”,海狮马上给“恐怖分子”戴上一个铁环装置,该装置能迫使“恐怖分子”浮出水面,另一头海狮在不到1 分钟的时间里还找到了一枚水雷。

海豚非常聪明,其智商仅次于人类。科学家对人、黑猩猩、海豚的脑重与体重之比进行了研究,发现不论是绝对脑重量还是相对脑重量,海豚都远远超过了黑猩猩。一些科学家认为,海豚的智力和学习能力与黑猩猩不相上下,甚至还要高一些。海豚不但智商惊人,本领也很高强。海豚的游行速度可达46 千米/ 小时,它还能深潜至海底300米,并滞留数分钟之久。不仅如此,海豚更有一套奇妙的声纳系统,凭此具备了惊人的判别方位、识别物体性质的特殊能力。因此,一些国家的反恐部队不惜花费巨资训练海豚,用于水下反恐。经过训练的海豚不但可以成为“水下搜爆排爆兵”,还能成为“水下侦察兵”,携带摄像机在水下巡逻,悄无声息地拍摄恐怖分子的水下活动。反恐海豚的服役期一般为25 年,接受训练的时间为5 年。也就是说,一条海豚入伍后,它会像职业军人一样把美好年华全部奉献给军队。

23427

一只接受训练的海豚跳上快艇

除海豚外,经过训练的海狮也能承担水下反恐任务。与海豚相比,海狮的动作更加灵活。它们会叼着配有特殊绳套的长绳子潜水,当发现水下的可疑潜水员后,它们能巧妙地把绳索套在对方的一条大腿上。这样一来,巡逻人员就能轻而易举地制服那个“套中人”。海豚在发现水雷之后,协同作战的海狮会携带特殊工具来排除这些水雷,令恐怖分子无法展开攻击。此外,与海豚相比,海狮更能适应海湾的湿热环境,耐力也更持久。

23428

美军在训练海豚

目前,美国海军共有100 多头在编的海豚和海狮。除了20 多头海豚和海狮部署在美国东部佐治亚州的海军潜艇基地外,其他都在太平洋沿岸的圣地亚哥军港服役。有关专家指出,与水下机器人相比,聪明的海豚和海狮永远不会因“没电”而失去动力,也不会在水中迷失方向,当然,它们的学习能力也更强。





上一篇:打盹的金属
下一篇:小心智能手机出卖你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