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战略核潜艇逐鹿深海

2013-12-28 19:47:20

战略核潜艇逐鹿深海

海 翼

 

也许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在看似平静的浩瀚无边的蔚蓝海水之下,隐藏着一座座神秘的水下核武器库——战略核潜艇。据军事专家估算,一艘新型现代战略核潜艇所携带的武器当量差不多相当于人类有战争历史以来所投掷武器当量的总和。所以,有军事评论家认为,在未来战争中,只要能保存一艘战略核潜艇,就可以给对方以毁灭性的报复。战略核潜艇成了真正的“海上魔王”。

 

美国“俄亥俄”级:当代潜艇之王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是美国发展的第四代战略核潜艇,被誉为“当代潜艇之王”,是当代战略核潜艇的典型代表。该级艇具有攻击能力强、隐身性能好、综合作战效能高和自持力强等特点。“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排水量为18750 吨,全长为170.7 米,宽约12.1 米,吃水深度为11.8 米。主发动机采用的是通用电气S8G 自然循环压水冷却式核子反应炉,另配备2 台蒸汽轮机。

25345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在海上游弋

“俄亥俄”级是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兵力的中坚力量。其主要使命是用“三叉戟”导弹袭击敌方的大城市、政治经济中心及重要军事目标,也可以袭击敌方的陆地导弹发射井等重要战略目标。如果携带“三叉戟”Ⅱ型导弹,该艇就能携带192 个核弹头,弹头爆炸威力为9.12 万吨TNT 当量,可对数亿人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该级艇采用了诸多隐身设计,尤其是力求最大限度地降低噪声。如采用S8G 自然循环压水堆,在中低速航行时可以不使用主循环泵,还在机舱内采用浮筏减振,又在艇体外表面装设消声瓦,因此辐射噪声很低。此外,“俄亥俄”采用了消除红外特性、消磁以及减少废物排放等隐身措施。

25346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浮出水面

该级艇综合作战和保障系统可靠性高。平时,潜艇在海上巡逻70 天后,通常需要维修保养25 天。而该级艇采用的S8G 反应堆堆芯,设计寿命为15 年,在潜艇的全寿期内只需更换一次核燃料。核潜艇的在航率高达65%~70%,续航力达100 万海里以上。“俄亥俄”级装备了先进的惯导系统和静电陀螺监控器,大大延长了惯导外部重调间隔时间,减少潜艇上浮次数,确保潜艇安全航行。惯导系统精度的提高,为核潜艇准确发射导弹提供了保证。

25347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发射鱼雷

为了提高潜艇的自持力,美海军十分重视改善居住条件,增强艇员耐久巡航能力,以提高持续战斗力。为此每艇配备两班艇员,轮流休整与培训。

 

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承载梦想与希望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作为全球领先的海上力量之一,俄罗斯海军应当保持“北风之神”级的地位。《独立军事观察》杂志主编维克托·利托夫金曾表示:“只要拥有巨大的核威慑力量,美国和北约就不敢侵犯俄罗斯。”对于俄罗斯而言,“北风之神”级服役的象征意义要大于现实意义。毫无疑问,它是俄罗斯在经历十余年低谷之后,重筑海基战略核威慑力量的里程碑。“北风之神”级承载了太多的梦想和期望,在它身上凝聚了几十年来俄(苏)在潜艇制造技术上的精髓。

25348

“北风之神”级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

“北风之神”级长为170 米,艇宽为13 米,艇高为10.5米,水面排水量为14720 吨,水下排水量为17000 吨。最大潜深为450 米,安全工作深度为400 米,人员编制为130人。艇上装有16 个导弹发射筒。

“北风之神”级有两座核反应堆,可互为备用,生存能力更强,而“俄亥俄”级只有一座。另外,“北风之神”级是双壳体结构,被鱼雷等水中武器击中后可起到缓冲作用,抗攻击的能力明显强于单壳体结构的“俄亥俄”级。

25349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紧急上浮

俄罗斯《国防》杂志报道称,“北风之神”级的降噪能力突出,将成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核潜艇之一。它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降噪技术,其水下航行噪音仅为108 分贝,比向来以静音闻名的美国“俄亥俄”级还要低,它在海水中潜行,很难被敌方觉察到。

该潜艇配备的主要威慑武器是俄罗斯最新研制的“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是世界最先进的潜射导弹之一,每艘潜艇可携带16 枚,其射程为1 万千米,每枚导弹最多能携带10 枚高超音速分导核弹头,可以有效“撕开”美国导弹防御网。每枚弹头的破坏力为10 万~15 万吨TNT当量,而当年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当量只有2 万吨TNT

该级艇还装备了大量的自卫武器,包括6 具鱼雷发射管,最多可携带40 枚鱼雷和反潜导弹,具有较强的水下自卫能力。因此,“北风之神”将成为未来俄罗斯海上战略核威慑力量的核心。外界将其定位为美国“俄亥俄”级的劲敌。

25350

俄罗斯总理普京参观2号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

 

法国“凯旋”级:独辟蹊径,自成一派

法国人虽然生性浪漫,但他们在制造核潜艇方面却毫不含糊。为加速建立一支独立有效的核威慑力量,法国选择了与美、英等国迥然不同的道路,直接发展弹道导弹核潜艇,成功之后再回身研制攻击型核潜艇。尽管法国为这一跨越式的选择付出了比其他国家更多的代价,但努力却换来了收获。

25351

“凯旋”级核潜艇生产车间

“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是法国历经15 年才研制成功的“杰作”。该级艇艇长为138 米,宽为12.5 米,吃水为12.5 米,水面排水量为12640 吨,水下排水量为14120 吨,是法国最大的核潜艇。艇壳选用高强度可焊接HLES100 型钢材,使核潜艇的最大下潜深度超过500 米,工作深度为300 米。它的水下潜行速度超过25 节,水面最大航速为20 节,海上自持力超过60 天,核定的人员编制为110 人。

25352

法国“凯旋”级核潜艇

“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相较于它的“兄弟”们具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

首先是动力系统先进。“凯旋”级采用K15 一体化自然循环压水堆装置。这套装置不仅是法国“夏尔·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使用的反应堆,也是法国“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采用的CAS48 一体化压水堆的放大型。该型反应堆功率大,性能先进。

其次是隐身性好。该级艇采用了许多先进的降噪措施,包括采用K15 一体化压水堆装置,在中低速航行时不用主循环泵,采用浮缆减震,电力推进,不用减速齿轮,采用气幕降噪,泵喷射推进器,减少流水孔,装设消声瓦等。据称它比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辐射噪声还低许多,也低于海洋环境噪声。此外,该级艇还采用新型合金钢做艇壳材料,下潜深度达500 米;采用消磁、减小红外特性等措施,提高了隐蔽性和生命力。

最后是攻击力强。该级艇装备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的M-51 弹道导弹,具有6 个分导式多弹头,可同时攻击多个目标,打击范围及攻击能力比“威严”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扩大一倍以上,据称可攻击世界任何地方。

25353

法国“凯旋”级核潜艇










上一篇:寻找太阳的小伙伴们
下一篇:脱离肉身的人脑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