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摆脱地心引力——扣篮

2014-01-20 22:12:18

摆脱地心引力——扣篮

吹个球

 

2013- 2014 赛季的美国篮球职业联盟(NBA)大赛,已经如火如荼地开战了三个多月。今年的比赛格外精彩,东西部群雄并起。热火欲凭借三巨头再次卫冕;布鲁克林篮网通过交易,得到“狼王”加内特和皮尔斯,战绩却差强人意;步行者异军突起;马刺老而弥坚,勇士再刮青春旋风。与中国球迷特别有缘的休斯顿火箭,也组成了霍华德、哈登、贝弗利、帕森斯、琼斯的恐怖首发阵容。在欣赏精彩比赛的同时,相信大家也在为球员们奉献的一次次扣篮击掌叫好,大呼过瘾。

其实扣篮并非是在篮球运动发展初期就诞生的,直到20 世纪50 年代末到60 年代初,这种篮球场上的大杀器才慢慢出现。

传奇中锋乔治·米坎曾说:“我会扣篮,许多跟我同时代的球员都会扣篮,但我们不在比赛中扣篮,那无异于向对手示威。”正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早期的职业篮球运动员几乎从来不在比赛中扣篮。就像贾巴尔,身高2.18 米,但他赖以成名的绝技却是勾手投篮。

扣篮是篮球运动的技术名词,是一种投篮技术。运动员跳起将球从篮圈上面直接扣进篮筐。这种技术具有护球好、持球点高和不易被封盖等优点。起初,球员们只是用尽全力将球灌入篮筐,非常简练。随着NBA 的市场特性越来越浓厚,联盟的经营者发现观众除了要看高水平的对抗外,更喜欢在比赛中看到精彩的扣篮。从此,扣篮开始在球场上频繁出现,动作也越来越花哨。大风车、战斧式劈扣、罚球线起跳、隔扣、颜扣、转体扣篮……各种各样的扣篮动作不仅吸引了观众们的眼球,同时也激励了球队的士气。

我们在赛场上看到的那些天行者们,仿佛能够摆脱地心引力,拔地而起,在空中滑翔,展现人类强大的身体素质。

最高的扣篮王:霍华德除了拥有惊人的身体素质外,也是个善于搞怪的大个子。2008 2 17 日,在新奥尔良NBA 全明星扣篮大赛上,他身穿超人披风,从罚球线内一步起跳,完成了左手触摸篮板,右手扣篮的动作,得到满分50 分,成为有史以来身高最高的扣篮王。

25689

最矮的扣篮王:绰号“土豆”的韦伯身高仅1.7 米,或许比很多同学都要矮,但他弹跳力十分惊人,原地起跳最高记录达到了1.33 米,助跑摸高记录为3.6米。他在1986 年的扣篮大赛上,从“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手中不可思议地夺得“扣篮王”称号,成为NBA 的传奇。

最惊心动魄的扣篮决赛1988 2 6 NBA扣篮大赛,“飞人”乔丹对决“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两位最负盛名的空中飞人在扣篮大赛的总决赛中一决高下,“人类电影精华”连拿两个50 分,在第四扣也是最后一扣之前保持了领先优势,但随后他的双手大风车扣篮只拿下了45 分,为乔丹留下了可乘之机。在至少需要拿到49 分才能夺冠的压力之下,乔丹完成了只有J 博士朱利叶斯·欧文曾完成过的罚球线起跳扣篮,所有评委一致打出了满分50 分。

25688

最具破坏力的扣篮1993 2 7 日,刚刚进入NBA 的奥尼尔,在魔术与太阳的比赛中向人们展示了他的力量。当时,奥尼尔在底线左侧起跳把队友投偏的球补扣进篮筐,没想到篮筐完全经不起他的冲击,在晃悠了几下之后轰然倒地。就在2 个月之后,奥胖再度让篮筐篮架遭殃,在与篮网的比赛中,他在一次进攻中从底线右侧杀入篮下,奉献了一个势大力沉的暴扣。令全场球迷感到震惊的是,奥尼尔这次灌篮使得整个篮架基座轰然倒下,他也差点被掉下来的计时器砸到脑袋。

25686

最原创的扣篮王J 博士朱利叶斯·欧文出生于1950 年,身高2.01 米,这位篮球天才是NBA 历史上第一位“飞人”。他最大的贡献就是将滞空、飞翔、大风车等一系列扣篮动作带入了NBA,并开创了艺术篮球的先河。他是第一个“在篮筐上面打球”的巨星,也是当今许多扣将的膜拜对象。

最“令人发指”的扣篮王:有人说,乔丹是为冠军而生的,卡特则是为扣篮而生的。在2000 年的NBA全明星扣篮大赛上,卡特凭借转体360 度接大风车扣篮、篮板后转体180 度接大风车扣篮、麦迪助攻胯下换手扣篮、手肘扣篮以及罚球线前一步双手滑翔扣篮这5 个惊世骇俗的扣篮,击败弗朗西斯,毫无争议地荣膺扣篮大赛冠军。而卡特本人也一战封神,成为有史以来最负盛名的扣篮王,并荣登NBA 联盟历史上扣篮名将榜首。

25687

世纪之扣:在2000 年悉尼奥运会美国队与法国队的比赛上,卡特表演了一次令世人难忘的扣篮。当时卡特成功抢断,加速运球后,面对法国队的内线球员直接起飞,而法国队身高2.18 米的中锋弗雷德里克·维斯已经在三秒区里严阵以待,为避免冲撞,他将双腿在空中展开,直接跃过了维斯,将球灌进篮筐。此后,法国媒体将这次扣篮称为“世纪之扣”,维斯也在那届奥运会后宣布退役。

25690






上一篇:捕捉小行星建设空间站
下一篇:美俄攻击核潜艇谁与争锋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