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11的艺术

2014-03-21 21:41:45

11的艺术

吹个球

 

提到“11”这个数字你会想到什么?11 路公交车?光棍节?血拼……当然,爱好运动的你绝对不会落下——足球。

足球,这个地球上毫无争议的第一运动,以其独特的魅力风靡全球,拥有不计其数的狂热爱好者。现代足球已经从一项普通的运功,变成了一种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现象。

2014 年的夏天,第20 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足球王国巴西举办,这股狂潮又将席卷全球。

26496

26497

 

万变不离11

在足球世界中,有一个数字——11 从始至终都未曾改变过。在足球场上,它就是一条金科玉律:球场上任意一方的队员都不得超过11 人。为了赢得比赛的胜利,足球教练们绞尽脑汁,变化出多种多样的阵型。我们常会听到诸如433442 等足球术语,其实就是从“11”发展而来的几种阵型。阵型代表着全队队员在场上的位置排列和职责分工,但是这些数字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呢?

或许仔细的朋友会发现,以上几组数字的相加之和都是10,那么还有个“1”去哪了呢?其实,这个“1”就是守门员。守门员由于位置和数量是固定的,所以在谈及阵型的时候往往会忽略。

在足球阵型的术语中,第一个数字是指后卫的数量,第二个数字是指中场球员的数量,而第三个数字则是指前锋的数量。例如在442 阵型中,后卫是4 名,中场是4 名,前锋是2 名。

26498

 

11排兵布阵

一种阵型的出现往往反映出当时的足球环境。在200 多年的时间里,足球世界对“11”这个数字的排列组合主要出现过以下4 种。

3223:该阵型主要出现在20 世纪30 年代,被人们形象地称为WM 阵型。虽然这种阵型以加强防守为主,但由于进攻时防守人数太少,遇到对方发动快速反击时,防守就会显得过于薄弱。这也导致了在1930 年世界杯的决赛场上,竟然会出现乌拉圭队42 战胜阿根廷队这样的赛况。

424:该阵型的攻守队员排列极为平衡,但缺点是中场力量相对薄弱。在这种阵型中,两名前卫是整个球队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进攻时他们积极组织应对,防守时则迅速回拦堵截。五夺大力神杯的巴西队,正是凭借着这种阵型连夺了1958 年、1962 年两届世界杯的冠军,由此也在足球世界刮起了424 风潮。

442:该阵型出现在1966 年的世界杯上,由当时英国队的主教练拉姆塞开发,攻防平衡性极佳。在这种阵型中,进攻时最多可出现6名队员,防守时则强调中场队员的回位和密集防守下的组织与协调配合。由于分工和站位非常合理,所以它一出现就风靡全球,成为了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次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阵型。

433:该阵型于20 世纪80 年代开始席卷世界足坛,属于纯进攻型。一代球王马拉多纳正是在这种阵型中如鱼得水,率领阿根廷队问鼎了1986 年的墨西哥世界杯。该阵型强调边路进攻,而且后卫的单兵和协调防守能力必须非常强,因此并不适用于所有的球队。在该阵型风靡的年代里,世界足坛孕育了济科、马拉多纳、普拉蒂尼、鲁梅尼格、弗朗西斯科利等一批BOSS 级的人物。

26499

 

11的下一次变革

目前世界足坛主要流行的阵型都有一个共同点——4 个后卫。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再安排进攻球员的站位。其实,足球场上无非是22 个人的对抗。要想赢得比赛,就必须依靠教练们合理地排兵布阵,尽可能地让手中这11 张牌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如今,足球阵型又回到了442 的时代,这一阵型已经流行了几十年,不知道下一次足球阵型的变革会是怎样的呢?

26500






上一篇:2013年科学事件TOP10
下一篇:游戏“神”操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