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海神的利矛——反舰导弹纵横谈

2014-03-23 20:04:24

在希腊神话中,海神用“长着眼睛的利矛”去惩罚那些在海上为所欲为的航行者。如今,科技的发展已经让神话变为现实:反舰导弹就像长了“眼睛”的神器,成了大舰巨炮的梦魇……

海神的利矛——反舰导弹纵横谈

李瑞景

 

在反舰导弹问世前,各国海上力量的发展还停留在“大舰巨炮”的时代。各国海军力量的对比,基本上就是比舰艇吨位、大炮口径和舰艇以及大炮的数量。然而,反舰导弹的横空出世改变了这一切。它增加了海战的交战距离,减少了留给防御者的反应时间,使飞机与小型快速攻击舰艇也具有了与大型舰艇一样的致命打击能力,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了海战的面貌。它是攻击海上舰艇的有力武器,是蓝色海疆的守护神,是远洋制海与近海防御的“杀手锏”,是大舰巨炮的克星。

26528

 

反舰导弹的“第一声啼哭”

莫扎特曾说过:“任何婴儿的第一声啼哭都不可能是动人的音乐。”反舰导弹诞生的历史也是如此。尽管时至今日反舰导弹已经威名远扬,并在多次实战中建立功勋,但反舰导弹的初始形态却是非常原始的。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早的反舰导弹,一般是指德国于二战末期研制的HS-292。它只能由轰炸机投掷,精准度也不高,只在1944 年击沉了几艘盟军的运输船。

真正把反舰导弹推向第一个高峰的国家应当首推苏联。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海军遭受重创,船舶制造工业也遭到了沉重的打击,苏联在冷战期间无法同以美国和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抗衡。对于苏联来说,既然“舰”不多,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反舰”,通过“彼消己涨”获得海上力量的平衡。

正因为如此,苏联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军工体系中,为反舰导弹的发展聚集了大量的资源,并在20世纪50 年代结出了硕果——苏联军工业同时发展了三种型号的反舰导弹:由契洛米伊领导的设计团队研制的射程较远的P-6 型大型潜射反舰导弹和P-35 型舰载反舰导弹,以及由拉杜加设计局研制的P-15型小型反舰导弹。其中P-15 就是后来扬名世界的“冥河”反舰导弹。它因首开击沉军舰的历史而名声大噪,并一举开创了延续至今的反舰导弹的“黄金时代”。

 

反舰导弹的“四大家族”

反舰导弹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后,已经从最初单纯从飞机上发射,发展到如今的“四大家族”,即舰舰导弹、空舰导弹、岸舰导弹和潜舰导弹。当然,现代化的反舰导弹愈来愈具有通用性强的特点,即各国并不是单独发展四种型号各异的导弹,而是发展一种“基本型”后,经过少许改装就可以分别在不同的载具上使用,不必再另外费力发展专用衍生型。

水中幽灵——潜舰导弹 由于潜艇深藏水下,来去无踪,具有隐蔽性能好、突防能力强的特点,于是军工科研人员自然想以潜艇为发射平台,把反舰导弹载运到敌舰的眼皮底下去发射。于是,潜舰导弹应运而生。然而,一开始由于技术水平所限,潜射反舰导弹只能在潜艇浮出水面后才能发射,而潜艇从上浮到发射导弹需用时615 分钟。在“速度就是胜利,时间就是生命”的瞬息万变的战场上,这615 分钟的“时差”一方面使潜艇很容易成为敌反潜兵力的猎杀目标,另一方面敌方也很容易预判到反舰导弹来袭的方位和时间,从而大大降低了反舰导弹突防的成功率。直到苏联中央机械设计局于20 世纪60 年代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第一种实现了潜艇水下发射的反舰导弹——“紫晶”反舰巡航导弹后,潜舰导弹的发展才迎来了春天。如今,潜舰导弹作为反舰导弹的一个分支,已成为攻击水面舰艇,特别是航母编队的有力杀伤性武器。

26529

碧海杀手——舰舰导弹 在舰舰导弹成熟之前,小型的舰艇由于火力弱,防护差,在海战中几无立足之地。从20 世纪50 年代起,各国海军开始把舰对舰导弹搬上舰艇,从而开始了海战史上的革命。特别是在反舰导弹起步较早,投入最多的苏联,舰舰导弹的成熟引发了一场海战战术思想以及舰艇建造思路的根本变革。20 世纪60 年代初期,苏联海军提出了比较完整的导弹艇作战的战术思想,即首先由侦察机或巡逻机进行侦察,争取早期发现、识别敌方舰艇,接下来导弹艇利用“小、快、灵”的特点快速接近敌人,并在最大射程处发射导弹。由于舰舰导弹一般都采用“发射后不用管”方式,导弹艇在发射后即可迅速撤离战场。

空中突击手——空舰导弹 相比水面舰艇及潜艇,飞机的速度无疑要快许多,因此,历史上空舰导弹的作战效能被证明比舰艇、潜艇或陆基平台用反舰导弹进行战斗更为有效。在过去的50 年间,大部分成功使用反舰导弹打击舰船的战例都是由飞机发起的。比如1982 年,英国与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之战中,英国的“山猫”直升机就用两枚“海鸥”空舰导弹,击沉击伤阿根廷巡逻艇各一艘;而阿根廷的“超级军旗”攻击机使用“飞鱼”空舰导弹,一举击沉英国“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成为空舰导弹击沉军舰的成功战例。空舰导弹的攻击模式,一般多为在飞机发射后的初始段下滑飞行,中段转入超低空平飞,末段高度可降至10 米以下掠海面飞行接近目标,从而取得隐蔽突袭的效果。

26530

岸防新卫士——岸舰导弹 岸舰导弹,又称岸防导弹,指从岸上发射攻击舰船的导弹,一般配置在沿海重要地段和海上交通咽喉要道两侧。目前,岸舰导弹根据配置方式的不同,主要可分为固定式和机动式两种。前者配置在坚固的永备工事内,有固定的射击区域;后者由车辆装载,可机动发射,“打了就跑”,生存能力较强。为能保证连续作战的要求,每个机动式岸舰导弹分队,都配备有供应维修车和装载导弹的重新装填车。与海岸炮相比,岸舰导弹的成功研制无疑是一场革命。它射程较远,命中精度较高,破坏力大,是沿海国家捍卫国家主权的利器。

26531

 

反舰导弹的“五脏六腑”

与日本军国主义曾使用神风特攻战术进行自杀式袭击相比,反舰导弹其实就是一架装满炸药的无人飞机。因此,反舰导弹既需要具备有人驾驶飞机的许多特性,又需要具备一些独特的功能。

发动机——反舰导弹的“心脏”  现代反舰导弹射程可达上百千米甚至数百千米。之所以能飞行这么远的距离,源于反舰导弹有一颗强劲的“心脏”——发动机。最初的导弹发动机一般是火箭发动机。它的特点是在动力舱内预置燃料以及氧气,在飞行中可不依赖外部的空气,因此能获得较好的加速性能,很容易达到超音速。当然,由于需要预先存储燃料以及氧气,导致动力舱体积巨大,造价非常昂贵。另一种是涡轮发动机,其主要特点是动力舱中只携带燃料,飞行途中所需要的氧气则由空气供给,所以采用这种发动机的导弹一般有明显的进气口。采用这种发动机的反舰导弹造价较为低廉,性能也更为稳定。当然,有一利也必有一弊,一般配备这种发动机的导弹不具备超音速能力。

制导控制系统——反舰导弹的“大脑”  不比有人驾驶飞机,反舰导弹需要自主飞向目标,并完成“自杀式”攻击。这就需要反舰导弹具备初级的“人工智能”,也就是制导控制系统。它的原理其实很简单:给反舰导弹装上“眼睛”——雷达。在接近目标的过程中,导弹携带的雷达锁定目标,根据目标位置的变化而不断校正飞行的姿态及方向,直至命中目标。

战斗部——反舰导弹的“铁拳”  战斗部就是装满了高爆炸药的部分,主要可分为爆炸型战斗部以及半穿甲型战斗部。爆炸型战斗部是个“急性子”,大都接触即爆,部分甚至在目标上空一定高度,如10 米、20 米就会爆炸,依靠爆炸之后产生的大量碎片杀伤人员,破坏精密的雷达天线等。但要想KO 对手,还得看半穿甲型战斗部。这种战斗部装有延时引信,而且导弹的最前端一般采用钝形的高硬度钢制成,在击中目标后,钝形钢迅速撕裂舰体,等待导弹的战斗部完全进入船体之后,延时引信才引爆战斗部。由于是深入舰体内部才引爆,爆炸后产生的巨大气压会导致船体结构严重受损,杀伤效果非常理想,被击中的舰艇即便不沉也是重伤。

26532

总之,自从反舰导弹诞生后,水面舰艇从未受到如此巨大的威胁。反舰导弹好似“海神的利矛”,以其超远的射程、超快的速度、超准的射击精度以及超强的破坏力,成为水面舰艇的梦魇。






上一篇:铁基超导 中国主导
下一篇:2013年科学事件TOP10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