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解码记忆

2014-06-18 21:58:23

解码记忆

■ 于事

 

在无穷无尽的时间长河里,有一种东西叫记忆。它会给人带来快乐和忧伤,也会在大脑中留下各种的痕迹,占据着大脑中对于过往事件的重要位置。记忆对于我们而言,既遥远又亲切。说它遥远,是因为它代表着我们的过去;说它亲切,是因为它储存着对我们而言或轻或重的信息。记忆究竟是什么?来吧,一起走进神秘的记忆空间。

 

 

记忆的本质

 

什么是记忆?直到公元前4 世纪末,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才提出了一个较为科学的概念。他认为心脏的部分功能与血液有关,而记忆则是以血液流动为基础,遗忘的发生主要是血液流动减缓所致。到了17世纪中叶,英国出现了以霍布斯、洛克为代表的“联想主义”心理学派。霍布斯对记忆现象做了唯物主义的分析;洛克则在欧洲心理学史上第一次提出了重要的记忆现象——“联想”一词,此后“联想”便成了专门的术语。第一个在心理学史上对记忆进行系统实验的是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他对记忆研究的主要贡献是对记忆进行严格数量化的测定,并对记忆的保持规律作了重要研究并绘制出了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二战后,特别是上世纪60 年代以来,记忆研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欧美国家开始对民众进行了增进记忆的普及教育。

通俗而言,记忆是人脑对经历过的事情的反映。所谓经历过的事情,是指过去所感知的,如见过的人或物、听过的声音、触摸过的东西、思考过的问题、体验过的情绪等等。这些经历过的都会在大脑中留下痕迹,并在一定条件下呈现出来,也就是记忆。例如,我们读过的书,或看过的电视电影中某些情景、人物或当时激动的情绪等都会在头脑中留下印象,这些都是记忆的来源。等到特定情境下,这些情景、人物和体验过的情绪就会被重新唤起,出现在头脑中,并借助语言或行为表现出来。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记忆是人脑对外界输入信息进行编码、存储和提取的过程,是人类心智活动的一种,属于心理学或者脑部科学的范畴。其实记忆包含了两个必需的步骤:第一步是“记”的过程,也就是信息内容储备的过程,就是说大脑将人体接触到的各种信息资料以某种格式保存在记忆的仓库里;第二步是“忆”的过程,也就是使用信息资料的过程,就是说个体把储存的信息内容经过加工提炼重新输出。《最强大脑》节目中,各位选手的对决其实就是“记”和“忆”的对决,孰强孰弱,关键就在于“记”的有多快与多深,“忆”的有多准。

世界上,代表记忆力的最高赛事是世界记忆锦标赛。1991 10 26 日,首届世界记忆锦标赛在英国大脑基金会的赞助下以“记忆的91 年”为名举行。英国大脑基金会的发起人是托尼·巴赞先生,他是国际著名的作家和演讲家,他著述的有关大脑的书籍,激励了无数人致力于开发自己的潜能。他发起了世界记忆锦标赛并且带领记忆研究者们建立了一系列标准,这些标准也变成了日后各种记忆竞技比赛的规则。世界记忆锦标赛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对此,《伦敦时报》在头版进行了专题报道,并预测记忆运动的浪潮将席卷全球。此后,世界记忆锦标赛年复一年的举行。全世界人们对于记忆运动的兴趣也漂洋过海,风靡全球。2003 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赛事中仅有两位中国人出战。到了2010年,第19 届世界记忆锦标赛在我国广州举行,在这届赛事中我国诞生了39 名世界级记忆大师,其中大部分还是在校大学生。在《最强大脑》节目中,“超级找茬王”郑才千于2008 10 月参加在巴林举行的世界记忆锦标赛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辨音美少女”黄华珠被称为史上最年轻的“世界记忆大师”。

 

 

记忆和遗忘

 

记忆的种类有很多种,根据内容可分为形象记忆、运动记忆、情绪记忆和逻辑记忆。根据保持时间长短又可以分为瞬时记忆(信息被保持的时间仅仅是一到数秒)、短时记忆(信息被保存一到数分钟)与长时记忆(信息能被保持多年甚至终身)。《最强大脑》节目中选手之间的对决还是以短时记忆为主,如我国战队选手吴天胜和意大利脑力精英马代奥·萨尔沃之间的数字记忆比赛。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记忆的保持量会发生变化,产生遗忘,而且记忆的内容也会发生变化。理论上认为遗忘是记忆痕迹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消退的结果。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话到了嘴边却不知道要说什么了;明明记得那个人却怎么也想不起其名字了;最常见的还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刚说过的话一转身就忘记了……这种明知道某件事,但就是不能回忆起来的现象称为“舌尖现象”或“话到嘴边现象”。这说明,遗忘只是暂时的,就像藏宝的地方怎么也找不到一样。从信息加工的观点来看,遗忘是一时难以提取出欲求的信息,一旦有了正确的索引,那么所要的信息就能被提取出来。曾几何时,有很多的歌曲我们都已经不会唱了,但熟悉的旋律一旦奏起,久违的歌词还是会脱口而出。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恰恰揭示了人类大脑对新事物遗忘的规律。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即"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当然,这只是生理学的遗忘现象,还有一种病理性的遗忘现象——失忆,这是由于大脑神经中枢某功能区的病理性的障碍造成的。

记忆从胎儿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在成长的不同时期可以借助不同的参照物来训练、培养、加强记忆,比如胎儿时期的胎教。婴幼儿时期,我们可以借助图片和色彩刺激感官来加强记忆;儿童时期,可以借助工具书类增强记忆;成人更可以利用全面阅读、背诵等方法来巩固记忆。把一个人的记忆力水平综合起来,可以从敏捷性、持久性、准确性和备用性等四个方面来衡量和评价其记忆的优劣。为了使自己具有良好的记忆能力,就必须建立丰富、系统、精确而巩固的条件反射。所以,综艺节目《最强大脑》在火爆全国的同时,也备受指责,这是因为其中很多选手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培训和锻炼得来的,这不是天份,更不是天才。

记忆是隐藏在时间背后的魔法师,它是时间过滤后的沉淀,也是时间凝结后的升华!

上一篇:开启维生素之门
下一篇:彗星,我来了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