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生死一线

2014-07-22 15:00:48

生死一线

玩个球

 

足坛名宿贝肯鲍尔曾经说过:“足球就是两队球员与两条线的竞技游戏。”这两条线是什么线?当然就是双方的球门线。

 

每年的盛夏,必定是足球的狂欢节,今年当然也不例外。2014年世界杯来到了足球王国巴西,这个到处充满足球元素的国度,已张开怀抱,迎接五湖四海的球迷。俗话说,“大赛无好局”,世界杯的赛场更是如此。为了赢得至尊的大力神杯,大家纷纷放弃了攻势足球,转而以防守反击为主要战术,胜负的差距往往就在一球之间。多少英雄好汉因为一球之差痛失好局,多少足球强队因为一球之差止步不前。而决定这一球的,除了球员和裁判,还有那条门线。赛场上,门线的这头是天堂,门线的那头是地狱,生死就在一线间。

 

得分

 

在足球场上,除了球员,也许门线的出镜率是最高的吧!门线是由球门的左右两侧门框连接而成的一条直线。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最初的球门。

 

1863 年10 月26 日,几个英国足球爱好者在伦敦的小酒吧里成立了全世界第一个足球协会,并制定了一套基本的足球规则。不过,这套规则却有许多漏洞。比如,球门由两根立竿构成,没有横梁,只要球从两竿之间穿过,哪怕高得离谱,也算进一球。随着足球运动的普及,人们发现,这样的规则破坏了足球原本的意义,只要进攻队员有能力将球踢得又高又远,那么防守队员就根本没办法阻截足球。1875 年,英足总为球门安装了横梁。这样一来,空中的问题算是解决了,可地面的问题呢?

 

起初,足球运动计算得分的方式类似于如今的羽毛球,只要足球接触门线哪怕一点点,裁判就会判定进球得分。这样的规则带来了许多争议,场上的球员为了确认得分或失分与否,常常与裁判及对方球员争得面红耳赤。为了解决类似的矛盾,现代足球规则认定,只有球的整体从门柱间及门梁下越过球门线,而并非攻方队员用手掷入、带入,故意用手或臂推入球门(守门员在本方罚球区内除外),均为攻方胜一球。如此看似完美无缺的规则,是否就真的不会引发争议了呢?

 

得分?

 

众所周知,足球是一项速度极快的运动。作为场上的执法者,裁判们往往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们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快速的节奏中立即作出公平公正的判罚。然而,足球运动员的反应力也快得惊人,这就引发了许多无奈的结局。譬如,当足球滚向球门,整体已越过门线的一刹那,防守方的守门员或其他球员立即将球按在身下或踢出球门,该进球还是否有效呢?虽然裁判理应做出合理的判罚,但足球越过门线的时间只在弹指间,这对同样是普通人的他们来说,显然过于苛刻。

 

在电视转播不发达的年代,“悬案”就是门线争议的代名词。1966 年世界杯决赛,东道主英格兰在温布利大球场对阵联邦德国。比赛中,乔治·赫斯特为英格兰打进了世界杯历史上最有争议的入球。这个球击中门梁后弹下,全场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个球是否越过了门线,但裁判坚持判定进球有效。英格兰队凭借此球在加时赛中领先,并最终以4:2的比分战胜联邦德国,夺取了英格兰历史上唯一的一个世界杯。虽然我们不该对裁判过于苛求,然而这样的误判本不该出现在世界杯的决赛场上。

 

为了给裁判提供全面的帮助,如今的球场边设置了近20 台摄像机,这些摄像机成了一双双精准的“眼睛”。至此,“冤案”就成了门线争议的近义词。2010年南非世界杯1/8决赛,德国对阵英格兰。在比赛进行到38分钟时,英格兰球员兰帕德大力远射,球在击中横梁后下弹并整体越过球门线。但是当值主裁判没有任何表示,认为进球无效。这个误判彻底扭转了场上的局势,最终英格兰含恨出局。虽然,不少人在谈论宿命的轮回,但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这条决定生死的球门线。

 

得分!

 

为了缓解裁判的压力,更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在2009-2010 赛季的欧洲联赛上,欧足联正式启用了门线裁判。比赛时,两位门线裁判分别站在两个禁区外,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观察双方禁区内的情况,并为主裁判提供足球是否整体越过门线等的准确信息。

 

可惜的是,该制度实行不到三年便遭遇重大质疑。2012年欧洲杯小组赛D组第3轮,英格兰对阵乌克兰。比赛中,乌克兰的进球被英格兰后卫在门线内解围,但主裁判并未判罚进球,近在咫尺的门线裁判也没有作出任何表示。从这以后,引入高科技门线技术的呼声就越加高涨。

 

门线技术其实类似于网球比赛中的鹰眼系统,其技术基础是可移动的传感器。这套系统由安装在禁区地面下和门线后的细缆线构成。电缆中的电流会产生磁场,当球在球门区域时,该磁场可由球中的传感器接收。球中的传感器会测量磁场,并将球的位置信息传给球场周围的接收器,继而转发给中枢计算机。计算机会根据数据来测算球的整体是否越过门线,当确认得分时,电脑会向佩戴特制手表的裁判发送进球信号。

 

不过仍有不少人认为,误判也是足球比赛的魅力所在,由人治走向高科技“统治”似乎并不妥当。也有人认为,门线技术可能会影响比赛的流畅性,并影响主裁判的权威性。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就相当坚定地反对门线技术,他说:“足球是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其原因之一就是规则简单,一旦采用门线技术,就会让它变得复杂。如果我要监控球的运行轨迹,那么是不是我还要监控球员是否越位呢?一旦有了这个先例,足球运动就会彻底变味。”

 

但随着越来越多具有决定意义的误判、争议的出现,许多比赛结果遭受了严重影响,因此引进门线技术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在本届世界杯上,国际足联决定正式启用门线技术。这标志着国际足联在经过漫长的讨论与测试后,终于历史性地将高科技引入了世界杯。科学技术在帮助球员更好发挥的同时,也在帮助足球这项运动向误判宣战。由此可见,公平是所有运动的基础,当我们无法保证基本的公平时,借助于高科技也未尝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上一篇:寻找M家族
下一篇:让生命熠熠生辉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