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智阻身边色眯眯的目光

2014-08-02 11:35:41

智阻身边色眯眯的目光

█ 姚扶有

 

 

阮彤的烦恼:

阮彤正读高一,也许是遗传因素的影响,她比同龄的女孩发育要早,已是亭亭玉立。可这对于她来说,却成了烦恼之源。尤其是每当夏季来临,她常会遭遇色眯眯的眼睛,令她如芒刺在背。

她第一次发现自己被偷窥是在晚自习后回家的地铁上。那晚,她与同学一道走进车厢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来。也许是时间较晚的原因吧,车厢里人并不多。紧跟着一个男人也蹭到她的身边。她定了定神,没去理会,拿出课外辅导资料看起来。突然,身边的同学用胳膊肘碰了她一下。她侧头问:“干嘛?”同学不动声色地用眼神示意她看看身边的男人。果然,那个男人正睁大一双眼睛,色眯眯地盯着她的胸部。她顿时羞得满脸通红,赶紧将手中的书本放在胸前,再也无心看书了,只想着地铁快点到站。那男人见状,只得走开。

后来她发觉,即使自己匆匆行走在路上也会不时招来异样的目光。阮彤为此迷茫了,苦恼了。

 

 

偷窥心理分析:

 

今天我们已经习惯了生活在镜头下,习惯了面对电梯、马路或银行等区域的那些可恶的监控摄像头……但我们无法容忍的是,类似阮彤这样的女性,因为夏天衣衫单薄,暴露身体曲线,竟招致不怀好意的肆意偷窥侵犯。

其实,偷窥的本能是与生俱来的。从心理学角度讲,偷窥来源于人类天生的好奇心,每个人多少都有点偷窥心理。但作为理性的人,我们一般都受到社会公德与良心的制约,把窥私欲控制在适当的尺度之下。具体到个人来讲,专司偷窥者往往是性心理变态,他们一般是人格还未健全、成熟,欲望被深深压制的人,或者幼年时期心理受到过一定触发事件刺激的人。而且他们大多自卑、压抑,人际交往障碍,所以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减压。

实际上,偷窥事件频频发生,也是和我国传统文化所形成的强大心理惯性作用有关。欲望越是被禁闭,人们便越是压抑。同样,“窥视”被禁闭得越多,偷窥的欲望便越强烈。此外,一些商家的无良招揽手段,比如找来衣着性感暴露的女性为他们代言等,也在宣传自己产品的同时,助长了一些人的偷窥欲。

 

 

早知有益的知识:

 

对于社会而言,让“偷窥”现象消失,无疑是一种奢望。毕竟,只要有人格还未成熟的人,就会有热衷于偷窥别人身体的行为;只要还有欲望被深深压抑的人,就会有人挖空心思地窥视别人的隐私,借着别人的隐私,宣泄自身的欲望;只要人性还存在着缺陷,偷窥异性身体、窥探别人隐私的喜好,就永远不会结束。因此,“阮彤们”只能从自身做起:

 

建立防范意识 这是每个女性都必须清楚的第一要素。要知道,就算有再多的第三只眼,只要我们自己做好了一切防备,那么有再多偷窥的眼睛也不怕。

 

少穿开口较低或暴露的衣服 越是娇**滴的花朵,越是容易吸引蜜蜂。穿着过于暴露的女性,自然会引人注目,也必然招来窥视的眼睛。在适当的场合穿着适当的服饰,这是女生一定要知道的。

 

打理好容易走光的服饰 一般容易走光的服饰有短裙、低胸衣、高开衩的长裙、透明衣物、低腰裙、丁字内裤、深色内衣等。

 

避免弯腰的动作 女生弯腰之际,开胸的衣领一般都会随之自然敞开,许多不怀好意的男人往往会趁这个机会想将你露出的“春光”尽收眼底。因此,遇到弯腰拾物、系鞋带等之类的动作时,可采取下蹲的姿势,将那双色眼拒于“千里之外”。

 

 

温馨提示:

女生容易被偷窥的“事故现场”:自动扶梯、天桥、公交车和地铁车厢。

上自动扶梯时,女生可以选择侧身站,以观察后方情况,也可背手压住裙子下摆。

行走在天桥上,尽量不走两侧,以防桥下偷窥者。

乘坐地铁、公交车时,最好保持双腿斜夹的姿势或者在胸前放上一只小小的手包,这样既优雅又能防走光。另外,穿长裙的女生在上下车以及台阶时,要将裙角稍微提起一些,避免身后的人不小心踩到裙子导致意外走光。

上一篇:追赶火车的移动站台
下一篇:月亮也会欺负你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