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艾滋病知多少(二)

2014-12-16 15:02:57

艾滋病知多少(二)

█ 金洁

 

艾滋病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目前,艾滋病感染呈现出4 个鲜明的特点:疫情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性接触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其中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速率明显上升;20 岁以下年龄组和50 岁以上年龄组感染人数上升幅度大;大学生人群感染人数上升迅猛。

感染HIV 的人是艾滋病的唯一传染源,包括艾滋病患者和无症状的HIV 感染者。血液中HIV 抗体阳性而无临床症状的HIV 感染者,是重要的传染源。HIV 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脑脊液、乳汁等均可分离出HIV

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看,HIV 主要通过精液、阴道分泌物、血液经破损的皮肤和粘膜传播,因此可分为下列3种途径:

性传播

 

30070

 

性传播是HIV 主要的传播方式,其中性活跃人群(包括同性恋、异性恋及双性恋)是高危人群。

患有其他的性传播疾病也会增加HIV 感染的危险,因为梅毒、淋病等所引起的炎症、溃疡可破坏生殖器黏膜屏障,使HIV更易侵入。

血液传播

 

30071

 

接受含有HIV 的血液或血制品、骨髓或器官移植,使用被污染的注射器、针头、手术器械等,均会发生HIV 感染。HIV 通过血液和血制品传播具有很高的传播概率,几乎达到100%

静脉注射毒品者共用不清洁的注射器,亦是传播HIV 的重要途径,因此静脉吸毒者是高危人群。

母婴传播

 

30072

 

感染HIV 的妇女,可以通过胎盘,使胎儿宫内感染HIV。婴儿感染主要发生在分娩时与母亲的血液等体液接触,或出生后的母乳喂养。如不采取干预措施,HIV 母婴传播的概率为15%~45%

需要指出的是,HIV 感染的母亲如果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能显著降低母婴间的传播。

 

艾滋病的临床分期

一个艾滋病患者从感染HIV 到出现临床症状,主要分为4 个时期。

1  急性感染期HIV

侵袭人体后对机体刺激所引起的反应,一般在感染后2~6 周出现。窗口期也在这个时期出现,即从HIV 侵入机体到机体出现HIV 抗体的这段时期,一般为2~12 周。此时有单核细胞增多症或流感样症状出现,临床表现为发热、咽喉痛、淋巴结肿大、皮疹等。一般持续约2 周自行消退,进入无症状潜伏期。

2 潜伏期

从感染HIV 开始,到出现艾滋病临床症状和体征的时间为潜伏期,其间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潜伏期的长短因机体感染HIV 的剂量、感染途径、个体免疫状态和健康状态而异。

3 艾滋病前期

随着潜伏期的推延,由于病毒在机体内的不断复制,造成机体免疫系统进行性损伤,会逐渐出现各种相关症状,进入艾滋病前期。此时主要的临床表现有持续低热、慢性腹泻、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乏力、盗汗、头痛及全身持续性淋巴结肿大等,且症状逐渐加重。

4 艾滋病期

艾滋病期是指机体感染HIV 最终发展到临床阶段。此期间从患者血液中能检出高水平的HIV,患者血中的CD4+细胞明显下降(CD4+T 细胞计数<200 细胞/μl),体内免疫系统(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严重破坏,出现各种病毒性、细菌性、真菌性、寄生虫性机会性感染和继发性肿瘤。常见的有卡氏肺孢子虫肺炎、隐孢子虫肠炎、口腔念珠菌感染、卡波氏肉瘤等。未经治疗的患者通常在临床症状出现后2 年内死亡。

 

艾滋病的防治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尚无根治HIV 感染的有效药物。1996 年,美籍华裔科学家何大一提出了“鸡尾酒疗法”,即“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通过联合使用3 种或3 种以上的抗病毒药物来清除患者血液中的病毒,使病情得到控制。该疗法可以减少单一用药产生的抗药性,最大限度地抑制病毒的复制,使被破坏的机体免疫功能部分甚至全部恢复,从而延缓病程进展,延长患者生命。但患者必须长期用药,如果停止用药,寄生在特定细胞内的病毒又会被释放出来。这也是艾滋病至今还不能根治的原因。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30073

 

此外,为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遏制艾滋病流行蔓延,我国政府出台了预防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国家实施艾滋病自愿免费血液初筛检测;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患者遗孤实行免费就学;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

上一篇:迁徙之路——动物的“春运”
下一篇:艾滋病知多少(一)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