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你的云,够安全吗

2015-01-28 10:47:33

未来,杀毒软件将无法有效地处理日益增多的恶意程序。来自互联网的主要威胁正在由电脑病毒向恶意程序及木马转变,传统的杀毒方法显然已经out了,这时,云安全技术应运而生。

 

30531

 

你的云,够安全吗

█ 程伟

 

云计算的出现让公众客户获得低成本、高性能、快速配置和海量化的计算服务成为可能。但正如一枚硬币有两面,云计算在带给我们规模经济、高可用性的同时,其核心技术特点(如虚拟化、资源共享、分布式等)也决定了它在安全性上存在着天然隐患。同时,企业拥有的敏感数据越多,安全性的问题就越重要,特别是在医疗保健和金融服务等受到严格监管的行业。云安全就是网络时代信息安全的最新体现。

“云安全”(Cloud Security)是在传统的病毒防御技术基础上,融合了并行处理、网格计算、未知病毒行为判断等新兴技术和概念,通过网状的大量客户端对网络中的软件行为进行监测,从而获取互联网中木马、恶意程序等的最新信息,再把解决方案分发到每一个客户端进行自动分析和处理,最终由此而建立起来的立体型安全防御体系。

云安全技术应用后,识别和查杀病毒的方法已不再仅仅依靠本地硬盘中的病毒库,而是依靠庞大的网络服务,进行实时采集、分析及处理。据悉,云安全可以支持平均每天55 亿条点击查询,每天收集分析2.5 亿个样本。整个互联网就是一个巨大的“杀毒软件”,参与者越多,参与者就越安全,整个互联网也会越安全。因此,云安全的发展就像一阵风,瑞星、卡巴斯基、金山、360 安全卫士等都陆续推出了云安全解决方案。

为了保护云环境资源,云安全系统不仅需要制定覆盖全部云生命周期和整个安全领域的全面性解决方案,通过提高可视性、控制能力和自动化程度协助客户端抵御最新威胁,而且还需要制定灵活的、可扩展的解决方案,以满足不同客户的特定要求。因此,想要建立一个云安全系统,并使之正常运行,需要解决以下五个问题。

 

30530

 

海量的客户端(云安全探针)

只有拥有海量的客户端,才能对互联网上出现的恶意程序、危险网站有灵敏的感知能力。一般而言,云安全厂商的产品使用率越高,反应速度就越快。最终才能实现无论哪个网民的电脑中毒或访问了挂马网页,云安全系统都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专业的反病毒技术和经验

恶意程序被探测到后,应当在尽量短的时间内被分析出来。这就需要云安全厂商具有过硬的技术,否则容易造成样本的堆积,使云安全系统快速探测的能力大打折扣。

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投入

云安全系统在服务器、带宽等硬件方面需要极大的投入,同时要求云安全厂商具有相应的顶尖技术团队以及持续的研究经费。

更加灵活的、可扩展的架构体系

为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云安全系统在实现高安全性的前提下,也必须是灵活的、可扩展的,甚至可以将其集成到现有的业务应用中。

开放的系统,允许合作伙伴的加入

云安全系统是个开放性的系统,其“探针”应当与其他软件相兼容,即使用户使用不同的杀毒软件,也可以享受云安全系统带来的成果。

 

应该说,云安全是安全领域的一条创新之路。借助互联网、云计算的力量,使每个人都成为“安全卫士”是云安全的最终目的。今后,随着云安全服务提供商的不断涌现,大量新的安全细分领域和综合性安全防护技术将陆续出现。新技术、新知识的应用,在为用户提供安全服务的同时,也将使云安全系统更加智能化、个性化。



上一篇:千年欲圆换心梦
下一篇:挺进“生命禁区”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