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未来,我要生活在水下

2015-03-25 08:16:26

当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仰望星空,开始考虑未来人类的移居地,并将目光聚焦在各颗系类行星时,却有不少人面朝大海,仿佛看见了春暖花开。

 

未来,我要生活在水下

█ 徐娜

 

31071

 

浩瀚无际的海洋对人类一直有着无穷的吸引力,不少美好的神话传说都与海洋有关。在这些神话传说中,大海深处居住着各种神仙鬼怪。不过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在那里其实只生活着为数不多的深海动物。

然而,人类还是希望潜入大海深处一探究竟,许多科幻影视作品都呈现了人们未来在深海中生活的画面。如今,这样的梦想即将实现——来自日本的工程师提出了建造水下城市的设想。未来的人们只要坐在家里,就可以和海底生物来一次亲密自拍。

 

31072

透明的螺旋形通道

 

31073

绿色垂直公园

 

31074

固定水下城市的浮体部分

 

古老传说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海底都有水晶宫,那是龙王居住的地方。水晶宫远离肥沃的陆地,却依然生机勃勃,空气清新。在《西游记》中,龙宫甚至还有不少奇珍异宝,孙悟空就在那里得到了难得的称手兵器——如意金箍棒。

在西方的神话传说中,大海深处有一个神秘的古城亚特兰蒂斯。那是一座建造在海岛上的城市,却在滔天的洪水中于一夜之间沉没了。然而,不少人认为,这座古城并没有遭受灭顶之灾,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都希望找到亚特兰蒂斯。一些人甚至认为,陷落的古城在深海中继续发展,亚特兰蒂斯人学会了在深海中生存。

受到这些神话传说的启示,日本设计师提出了建造水下城市的宏伟计划。这些设计师来自一家著名的建筑公司——清水建设株式会社(Shimizu)。他们认为,水下城市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在水下度假的美好愿望,而且可以成为未来城市的一种普遍形态,因为根据目前全球气候变暖的发展趋势,海平面将会逐渐上升,越来越多的陆地将被淹没,一部分失去陆地家园的人们将不得不选择在海洋中居住。

 

“海洋螺旋”

根据清水建设株式会社公布的水下城市效果图显示,其建筑共分为三个部分:球体城市、螺旋形通道以及海底沼气制造厂。整座水下城市依靠海面上的一大圈浮体和深入海底的缆绳固定,以免城市主体“随波逐流”。球体城市位于海面下,直径为500 米,可同时容纳5000 人居住。球心是住宅区、商业区、办公区以及酒店所在地。球体城市中央是绿色垂直公园,种植着大量的绿色植物。它不仅是城市居民的休闲娱乐之处,而且能为人们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空气。

水下城市的能源来自海底沼气制造厂,它位于海平面以下几千米的位置。在工厂里,人们借助海洋微生物的力量,利用海底淤泥以及人们的生活垃圾来制造沼气。沼气不仅可以用来发电,而且可以直接燃烧供热。除了沼气外,大海中可以利用的能源还有很多,比如波浪能、洋流能、风能、太阳能和温差能等,居民们不用担心进入水下城市会漆黑一片。此外,水下城市居民还将修建漂浮农场来满足日常的饮食需求。

通往海底的道路是一条15 千米长的透明螺旋形通道。由于这个通道外观独特,水下城市因此被命名为“海洋螺旋”。透明的螺旋形通道具有多种功能,首要的功能是可以让人们前往水下城市,也可以行走其中,欣赏深海风光。另外,这个通道中还分布着一些管道,它们承担着排放生活垃圾和输送沼气能源的任务。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建造技术和工艺材料,人们丝毫不用担心这些管道会泄露异味。

 

31075

漂浮农场

 

31076

“海洋螺旋”

 

浩大工程

日本清水建设株式会社的官方发言人表示,建造水下城市并非空想,而是真真切切的计划,该公司甚至已将这个项目提上了工作议程。

如果一切顺利,清水建设株式会社希望在2015 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原本计划的施工时间是5 年,但由于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因此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们将施工时间修订为漫长的15 年,预计到2030 年完工。此外,建造水下城市需耗资3 万亿日元(约合1568 亿元人民币)。当然,要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光靠建筑师是不够的,还需要海洋学家、工程学家、材料学家、环境学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

日本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城市规划学教授西村幸夫表示:“清水公司的水下城市不会是大海中的孤儿,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公司建造水下城市。我希望未来我们有更多的创新项目,希望每个居民都能在创新中起到积极的作用。”相信再过十几年,你就可以“任性”地向亲朋好友宣布:“我不要住在陆地上,我要到大海中去生活!”

没错,掌握科技,就是可以这么任性!

 

31077

人们在水下城市的生活

 

八卦一下

最早关于亚特兰蒂斯(Atlantis)的描述,出现在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著作《对话录》里。传说中,这是一个拥有高度文明的古老国家。

虽然很多历史学家认为,亚特兰蒂斯只是一个神话,柏拉图不过是借此比喻古希腊社会的价值观,但仍有不少人深信亚特兰蒂斯的存在。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人们在大西洋西部的百慕大海域、巴哈马群岛和佛罗里达半岛等附近海底,接连发现了不少疑似亚特兰蒂斯的古老人工建筑。就在201312月,人们还在大西洋的亚速尔群岛海底发现了一座高60米、宽8000米的巨大金字塔,这座金字塔的形状与柏拉图的描述惊人一致。

尽管人们发现了大量证据证明大西洋海底存在古大陆,但是到目前为止,亚特兰蒂斯之谜仍未彻底解开。

 

脑洞大开

吴承恩笔下的如意金箍棒是孙悟空使用的武器,根据原文描述,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有丈二长短,碗口粗细”。如果将这些数值改换成国际单位制,那么金箍棒的体积约为0.05立方米,质量约为6750千克。由此可知,它的密度大概是168.75g/cm3

这个密度是什么概念呢?目前人类已知地球上密度最大的物质是锇,但它的密度仅为22.59g/cm3








上一篇:世界首富的零能源建筑
下一篇:从基因到环境——全面解读抑郁症的发生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