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

文章数

把导弹装进背包

2016-01-29 08:27:58

 

38265

导弹是现代高科技的结晶和化身,具有不同于一般进攻性武器的突出特点,是具有超强进攻性和强大威慑力的武器。在人们的印象中,导弹的“体重”通常以吨计,导弹研发的主流方向是更远、更大、更快。

不过,世界上却还存在着一种另类导弹,它非常小,可以直接用枪榴弹发射。只要你愿意,把它放进背包里也完全没问题,因为它叫迷你导弹。

38266


五脏俱全

美国的“矛头”迷你导弹,形同卷起来的小听筒,它的体积很小,长度仅为42.6厘 米,口径只有40毫米,重量大约为1千克。与那些重量级兄弟相比,它可算得上是袖珍。

这种迷你导弹的装置比较特殊,它根据激光器寻找目标,然后利用导弹上的激光导引头接收从目标反射回来的讯息,从而跟踪目标,并实施精准打击。虽然“矛头”只需要一个人携带即可,但在使用时仍然需要两人共同协作完成——一人用激光器跟踪目标,另一个人负责发射。

普通导弹在发射后,需要对攻击的目标立即进行照射,但这样十分容易暴露自身的位置。而迷你导弹通常在发射后15秒才会完成照射,这大大保障了士兵的生命安全。根据设计者最初的想法,这种武器最适合用于远距离攻击敌方坦克、运输车队和碉堡等。


38267


实战考验

也许你会觉得,这种迷你导弹充其量不过是武器玩具,可它在实战中的出场率却远高于其他大型导弹。

在越南战争时期,美军装备中曾使用过一种名为M79的榴弹发射器,这可以说是迷你导弹的雏形。这种发射器使用低膛压榴弹方式,虽然在这种情况下,炮弹是呈抛物线发射的,精度不是很高,但最远射程往往超过350米。如此体积小、射程远的武器,在某些类型的实战中拥有了充分的用武之地。

当然,迷你导弹参加过的实战远非越南战争一场。20世纪末,美军无人机上都装配了这种微型导弹,并将其广泛应用于反恐战场。它小巧轻便和命中率高的特性,与无人机相得益彰。当然,低膛压榴弹方式已经落后,如今都改成了高膛压榴弹式,这使得炮弹几乎都变成了平射,精确度更高,射程也可达到2千米。

不过不管如何改进,在使用这种迷你导弹时,都要先输入激光编码,然后再把导弹装进榴弹发射器,随后由激光器跟踪目标才可发射。改进后的导弹会在出膛的一瞬间点燃火箭发动机,而且在运行的过程中几乎看不到烟雾,因此很难被敌方发现。


38268


小导弹 大威力

“矛头”导弹如此之小,那么它的威力究竟如何呢?

如今,迷你导弹作为“急先锋”,已被悬挂在各式战斗机上,它跟其他巨型导弹一样,需要安装数字驾驶仪以及抗干扰激光导引头,另外小型发射控制系统还会采用非制冷红外成像设备以及影像成型传感器制导。正是有了众多先进技术的支持,迷你导弹跟踪目标的所有动作,才会在16秒内完成,且命中率接近100%。

在未来战场上,行动时几乎悄无声息的迷你导弹将会发挥更大的威力,能强有力地支持地面部队攻击敌方掩体、坦克和小型车辆。它的发射方式也将更加简便,甚至可以挂在枪上发射,只要瞄准目标,一个点射即可射达2千米,甚至可以穿透建筑物杀伤隐藏在障碍物后的敌人。

迷你导弹固然优点多多,但也并非十全十美。事实上,也没有任何一样武器是没有缺点的。例如在巷战中,由于从瞄准目标到从容射击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因此它就占不到什么先机了。

不过,倘若大家还记得2015年11月13日发生在法国巴黎的那场恐怖袭击,那么这种迷你导弹似乎就不那么可爱了。这种先进的技术装备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将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上一篇:居住在金星的云端
下一篇:IA型超新星——宇宙的标准烛光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