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2_3252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野生动物保护响警钟

2008-11-02 23:09:19

  绿荫遮天的刚果(原扎伊尔)维龙加国家公园。密林深处,有一伙偷猎者正在翻越该国家公园的最后一道丘陵。破衣烂衫的偷猎者们鱼贯而入一间绿树婆娑下的小茅屋。大家静悄悄地卸下肩上的重负:木框担架。担架的木框上捆绑着刚刚偷猎到的野生动物。

  由偷猎者背扛肩抬猎获的动物,步履蹒跚地行进在非洲热带丛林的羊肠小道上,久而久之,这条小道便成为密林深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木架上的猎物,大多是刚果、乌干达等高原地带特产的大猩猩。它们的两腕和双足被紧紧地捆绑在木架上,脑袋耷拉着,浑身上下的体毛上沾满了血迹,就像一个个被锁定在木牢里的囚犯那样凄惨和孤独无助。这间林中小屋只不过是偷猎者们征途落落脚、小息片刻的隐蔽场所之一。

  蓬头垢面的偷猎者们赤足光脚行进在苦不堪言的密林中。这群衣不遮体靠偷猎为生的村民,浑身沾满了泥巴,看上去就像一群原始人。这片地域自古以来一直很穷很穷。偷猎村民们喜欢将成年野兽如成年银色白马等的脊背骨骼剔出,用这类银白色的骨骼制成装饰品去市场贩卖。这次也不例外,偷猎者们将捕获的3只雌性大猩猩宰杀后,便枕在鲜血淋淋的大猩猩尸体上酣然大睡起来。

  午后炽热的阳光直射小茅屋的各个角落,使大猩猩的尸体散发出一阵阵令人窒息的尸臭味。血腥味、汗臭味,伴随着偷猎者震耳欲聋的鼻酣声飘向远处。

  “偷猎者就藏在这里!”怒不可竭的公园管理人员循着臭气和鼻酣声,三步并做两步,蹿到小茅屋跟前厉声喊道。

  在此之前,公园管理人员一直在缉捕先后杀死4只大猩猩的凶犯,但未果。据统计,今年以来,公园内共有7只大猩猩惨遭杀戮。根据被肢解的遗体分析,当局始终没有发现偷猎者的踪迹。现在,偷猎者们终于被缉拿归案了。

  “确保野生动物的生存已刻不容缓,当务之急是立即加强这一地域的保护工作。否则,刚果、乌干达等高原地带大猩猩的灭绝将屈指可数了!”野生生物保护协会刚果地区的负责人克拉因主任痛心疾首道。

  猿猴肉皮热销全球

  曾几何时,亚马孙森林野火弥漫,烧荒垦田的作法令人发指。无独有偶。东南亚的森林也正处于大规模的砍伐时代。无论生物学家们怎样苦口婆心地规劝,请垦荒者们不要再毁林造田了,否则将会给野生生物带来致命的或灭绝性的威胁。但偷猎者和烧荒者依然我行我素,持枪出没在密林中的村民依然有恃无恐。

  长久以来,人类一直对野生动物生息地进行持续地破坏。贫苦的居民们为了扩种牧草和增加粮食,不得不靠烧荒毁林来扩大种植面积。在东南亚许多跨国企业也将贪婪的手伸向马来西亚,去参与那里大规模的有利可图的森林砍伐。偷猎者们更是趁火打劫,干脆明目张胆地肆意捕杀野生动物,致使东南亚许多野生动物濒于灭绝。

  现在狩猎的猎场又转向了非洲。“特别是在中非和西非,偷猎者的猖獗比任何人想象的都可怕”,环境保护团体的国际合作组织之一的负责人米特马伊会长心急如焚。过去10年间,人类对非洲森林的破坏和野生动物的残杀恶行罄竹难书。为了毫无节制地对森林和矿产资源的滥伐滥采,现今,从森林连接到乡镇村落的大马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被人类的现代化机械不费吹灰之力地破坏了;而通向市场的条条大道,更加速了野生动物贸易的繁荣昌盛”,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贝奈特博士无奈地感叹。

  毋庸置疑,一切都是为了发展经济和尽快脱贫致富。贝奈特博士指出,“随着全球化贸易的日趋发达,诸如猿猴肉和毛皮之类的买卖也水涨船高、日渐火爆,各类野生动物肉在世界各地市场上随处可见。”据说猿猴的熏肉特别诱人。如今从加纳流向纽约、伦敦的猿猴肉已形成巨大的贸易渠道和捕杀、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亚洲一些美食家们,干脆将来自印尼的海龟和鲮鲤鱼烹饪好,然后直接打包邮售给客户享用。

  在巴黎、纽约和芝加哥等地,随着非洲移民的到来,也带动了野生动物肉品市场的空前活跃。仅欧洲和北美的7座城市,每月约消费6 000千克的野生动物肉(大多是灵长类动物)。“人类的贪欲、狩猎猖獗和贸易发达是造成亚洲和西非许多动物灭绝的直接祸根”,贝奈特忧心忡忡道。

  再者,企业获得了砍伐森林和开采矿山的特权后,必然要开山造路,大搞基础建设,这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无穷后患。“眼下的非洲和亚洲,森林砍伐的运输通道四通八达、畅所无阻,好多地方已经没有什么热带雨林可言了。在一些有限的森林里,人们耳闻目睹的只是一些有恃无恐的偷猎者枪声和垦荒的伐木声。几乎所有的林间村落与全球化的野生动物市场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些最原始的村落里,可以购买到最便宜和最新鲜的猿猴肉”,贝奈特万分感慨道。

  山林的开放之日也是野生动物生息地惨遭蹂躏之时。例如,某些林木砍伐企业在横跨刚果森林地带开辟了一条运输公路。仅3个星期后,森林里的动物数量就骤减了25%以上。再如,2001年,马来西亚沙捞越省的森林地带也开通了一条横穿大道。一年后,这片林区的大型哺乳类动物就彻底灭绝。看来,野生动物再机灵警惕,也无法躲过人类偷猎者的神机妙算。现代社会也孳生了现代手段,如今的偷猎者甚至在尝试用地雷捕杀野生动物。

  地雷捕杀野生动物

  政府之所以对野生动物的生息地破坏熟视无睹,对偷猎者的行径置若罔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村民实在是太贫困了。直至上世纪90年代,非洲一些村民们的生活保障还被列为世界最低水准。村民们只能靠捕捉野生动物来维持生计。尽管近年来政府和环境保护团体在加大自然保护力度的同时,也向当地村民提供更多的实惠和金钱等,但杯水车薪,野生动物的利润是更加诱人。

  譬如,观光客们为了亲眼目睹刚果、乌干达等高原地带的大猩猩的风采,必须向导游每小时支付500美元才能享受亲近大猩猩的“眼福”。据说,这笔收入就是用来支持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尽管政府保护大猩猩的举措在不断加强,但近年来偷猎者的活动也愈来愈狡诈和隐蔽。他们不仅改用更加便于携带的小型自动步枪,还使用更隐蔽的地雷狩猎。所以现在的问题是,若保护动物生存权,就必须连同偷猎者在内的当地村民一起保护和救助。否则,这桩每年几百万美元规模的世界贸易商机就不会消逝。

  “奢吃野生动物肉的达官显贵们其贪馋之嘴似乎永无止境,他们整天苦思冥想的就是如何变着花样一饱口福。其实,他们也心知肚明,野生动物肉并没有什么特殊营养和味道,只不过是用野生动物肉的天价来炫耀自己的身价而已!”国际合作组织的布尔克斯一针见血地指出。

  不管怎样,环境保护组织所掌握的数字还是怵目惊心的。如,仅老挝某地,每年出口的鲮鲤鱼、野猫、狗熊和灵长类野生动物,就达360万美元。再如,在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自1998年至2000年间,平均每年约有51只老虎被杀戮。迄今为止,全岛残剩下的老虎已不足350只。上世纪80年代,还栖息着1 000多只苏门答腊虎。尽管野生动物的数量每况愈下,但丝毫没有削弱偷猎者的疯狂,他们只是更加耐心地守侯猎物的出现。最近几十年,许多珍稀物种已彻底绝灭。根据1996年公布的灭绝动物名单显示,除了已经灭绝的物种外,诸如河马之类被列为“轻度危机”名单的动物,现今也荣膺“II类灭绝危机”的黑名单。特别是近10年来,河马肉和牙齿的价格一路飙升,给偷猎者们鼓足了铤而走险的贼胆和勇气,致使河马的数量仅10年就减少了20%,目前苟延残喘下来的还不足300头。

  名义上各国都辟有国家级的野生动物保护公园和严格划定的禁猎区域,但有些地方的监管机构形同虚设,缺乏严密的监控和执法力度。“在东南亚地区有一半的野生动物保护地内,每年至少有一种大型哺乳类动物被偷猎者杀绝。而在更多的保护区,被杀绝的大型哺乳类动物每年都在一种以上”,贝奈特博士扼腕哀叹道。

  森林患空旷综合征

  印度是举世闻名的老虎保护工作做得最为出色的国家,但印度萨立斯国家公园2005年宣布,该公园内的老虎已彻底灭绝。为此,政府也同时宣布,没有必要再像往常那样,派遣森林警察在广袤的公园管辖区内定时巡逻了。现今,整个园区变成了野生植物的独立王国。在浩瀚壮美的景区内,除了那些因祸得福的小动物外,就是各类植物在无拘无束地疯长,大型动物们早已被偷猎者打尽了。这就是后来为人们扼腕兴叹的“空旷森林综合征”。令人揪心的是,眼下这一综合征正在全球蔓延。

  目前看来,拯救“空旷森林综合征”的灾难并非没有希望。许多国家政府和环境保护团体,已意识到野生动物灭绝后会给地球环境带来的空前危机,纷纷表示要像保护森林和天然矿物那样来确保野生动物的安全,要在制定对策上将三者列为同一受保护层次,不再厚此薄彼。刚果共和国政府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就刚果努尔伦多基国家公园周边的矿产开采权,与瑞士企业联手合作,并颁布法律,规定瑞士企业不仅不准用运送木材的卡车暗中帮助偷猎者运输野生动物肉,而且还承担着监督和举报这种犯罪行径的义务。令人欣慰的是,尽管林场砍伐仍在继续,但诸如大猩猩、黑猩猩和非洲象之类的大型哺乳类动物不仅没有减少,而且一直在公园内繁衍后代,正在慢慢恢复元气。

  前来努尔伦多基国家公园游览的游客,现在都在痛定思痛, “死一般寂静” 的森林对人类绝对没有好处。可是,正当人们都为刚果政府作出的努力欢欣鼓舞之际,偷猎者的枪声再次无情地划破公园上空的恬静。在维龙加火山群的入口处,又有几只大猩猩惨遭杀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这一残暴事件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惊谔。前不久,已派出调查组深入查处悲剧发生的真相。这一突发事件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保护野生动物,任重道远。

上一篇:神秘的大地--揭晓汶川8级特大地震
下一篇:科学发现 数学的局限和博弈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